新浪博客

天石看世界|卡特总统的外交智慧?关于新“汉武帝”之出现!

2020-08-14 06:50阅读:
【导引】越是打贸易战自己市场越萎缩,只好一味释放货币投放吹鼓股市,特朗普不懂,也不会吸取匈奴人当年‘越赢越惨’的教训”。中美时差与文本传输,以及为了提供贴近无线互联的阅读观感之考虑,仅对《天石看世界》大标题与文中小标题予以修改和提炼,以下为天石正文。 天石看世界|卡特总统的外交智慧?关于新“汉武帝”之出现!
卡特总统的外交思想(天石,地缘政治学家)
卡特总统对于中美关系有巨大贡献,这与他对于中国人的理解分不开。卡特出身于农民,他亲自经营农场,对于人与土地之间的关系深刻认识,而特朗普是地产商,谋求地段地皮垄断,以零和游戏思维做人做事,两人对于中国看法截然不同。
不信邪的汉武帝!
要理解这种不同还得从历史说起。当年刘邦被匈奴单于冒顿围困,不得不达成妥协,以和亲与物资输送换取和平,这种模式解决了游牧民族生活资料年年断季的老问题,匈奴人有粮食过冬也就无须南下抢掠,抢掠是要支付生命成本的。
匈奴人以为只要保持对汉朝军事压力就可以一直把这种模式延续下去,直到汉武帝出现。汉武帝偏偏不信邪,采用了反攻战略,他运用了一种以农耕民族经济增量抵消游牧民族经济存量的战略,选择春季入侵匈奴地区,导致各匈奴部落为躲避汉军疲于奔命,致使妇女和牲畜“堕胎而绝”。
虽然匈奴依然在战场上赢了,但
被几轮汉军驱赶之后已经没有生活物资,人口锐减,导致匈奴部落联盟瓦解。
卡特的外交思想
卡特的外交思想就是谋求中美之间形成一个全球化经济生态平衡关系,美国军事强,技术先进,但人口比较少,让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成为美国的“经济牧场”最为有利,让美国先进技术可以变现,让中国人在思想上跟从美国,还可以让中国富人移民和投资美国,这与汉朝和亲政策异曲同工。
卡特在外交上讲合作共赢,让中国这头大象和美国这只狮子各安天命,最大限度和平共处。特朗普时代美国保守主义占了上风,这些人等不及大象死后吃肉了,非要马上谋杀大象分肉吃,发动贸易战,主动增大军事压力,结果导致中国又出现了一个“汉武帝”。
“越赢越惨”的教训
生态平衡学中很注重食物链的结构稳定,非洲草原生态平衡关键在于草食动物顶端和肉食动物顶端的共存性,换句话说就是大象和狮子之间必须保持共生共存关系,否则会导致野牛和鬣狗泛滥成灾,最终草原物种消失。
在美国的压力下,中国开始改变了原来全球化经济模式,采取了发展增量经济抵消美国存量经济的战略,换句话说就是不断扩大产能冲击市场,迫使美国产品市场瓦解,这对于美国这个严重依赖存量经济的国家难以应对,毕竟美国人口少,潜在市场相对有限,无法消化中国的绝对产能优势。
越是打贸易战自己市场越萎缩,只好一味释放货币投放吹鼓股市,特朗普不懂,也不会吸取匈奴人当年“越赢越惨”的教训。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为海内外政治学界、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