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哈佛博士后担任街道办副主任,不要少见多怪,更不要大惊小怪!

2020-08-27 07:47阅读:
【导引】26日南山区委组织部官方通报:罗林姣确为哈佛大学博士后,她选择当街道办副主任属个人行为。补评:本来就是个人行为,不要少见多怪,更不要大惊小怪! 哈佛博士后担任街道办副主任,不要少见多怪,更不要大惊小怪!
简历虽逆天,但也无需喧闹!
近日,有网友爆料,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副主任罗林姣是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引关注。网传简历显示,罗林姣曾就读哈佛大学物理系,获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8年出任桃源街道办副主任。有人说,如此高的学历不当科学家可惜了。
“网友”的惋惜与喧闹,主要源于罗林姣的简历堪称逆天:中科大本科,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博士后,南京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年富力强时从科研道路中退下,竟然跑到深圳某街道担任起办事处副主任。
最为重要的是,这个“跨界”似乎一时间让人脑筋无法急转弯,以前只听过清华北大硕士、博士争抢基层编制。现在第一次听到哈佛大学博士,而且已经在一线从事科研教学多年的副教授,竟然辞去教职,到街道办当一个副主任。很多人受不了!网络喧嚣就此开启!
“头齐脚不齐”本是一景!
“崇文重教的泱泱中华,人才辈出是肯定的。在人才济济的大中华,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一份子,他们选择什么工作与生活,纯属个人自主的权
利……”细细想想,不管是一线城市青年人的精神百倍努力拼搏,还是三线、四线,乃至十八线小县城小青年的傻吃愣喝,乃至游手好闲,均是!
“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决定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最终归属,或称走向何方……”不是血统论,也不是宿命论。在个人走遍中国的观察和走笔中,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所谓的教育履历逆天上,还在于你身在什么样的家庭,尤其是在在什么样的环境成长等综合因素上。
曾经,多次励志友、亲的晚辈要去更广阔的的天地闯荡,一定要去更大的城市,后来,在年轻人们“天天挤地铁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就是想让自己活得轻松一点、舒服一点”后,就不再白费口舌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来处,他们的归途大部分早已确定。头齐脚不齐的差别化恰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也是绵延不断的景致。
不止有草原和羊群,还有……
《南风窗》出了一期特刊,对内蒙古的概括很有意思:不止有草原和羊群。是的,如果还有人认为内蒙古“只有……”就真的OUT了,在这里,从人才角度特别说一下家乡内蒙古。得益于崇文重教的山东(含河北)先民闯关东、上坝上(蒙古高原),内蒙古东北部分(赤峰、通辽、兴安、呼伦贝尔四市)人才厚积薄发——成为崛起的基石。
得益于同样崇文重教的山西先民走西(风)口、上坝上,内蒙古中、西部人才厚度不输于内地省份。在我走遍中国的不懈之旅中,有个深深的体会:2000年西部大开发开启时,几个侄子、侄女卯足劲努力上大学时,西南、华南、西北等大部分县,甚至市里的孩子还以考上中专、技校为“奋斗目标”,差距早就不言而喻。
如今,内蒙古各大高校、中小学,传统与高科技企业,当然也包括街道办,不但名校毕业生济济,经济社会呈现出全面勃发态势,我辈心心相念的人文内蒙古、科技内蒙古成为了现实。从“社会+经济+文化+”看今日内蒙古:不但是五大自治区特殊的存在,放眼全国,也不会忽视她的独特存在。
2020,满满的祝愿与深深的期盼
“必须有专业技能,还要有情怀(有爱、有人文素养之综合),不然,既做不好教育事业,也做不好福利事业,特别是与儿童相关的……”这是与妻探讨遴选好老师,以及与在民政工作的妹妹研究选拔儿童福利事业工作人员的共识。
2020无疑是极具特殊意义的一年,于国、于家、于每个人,均是。“2020很难过,但必须坚定的走过,努力走好”这或许是新的全民共识,故对于远去的与即将到来的,我们既有满满的祝愿,更有深深的期盼
最后,援引26日南山区委组织部的官方通报:罗林姣确为哈佛大学博士后,她选择当街道办副主任属个人行为。补评:本来就是个人行为,不要少见多怪,更不要大惊小怪!
【关于】孙雨果,社会学者、专栏作家、人文行者。迄今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各级媒体,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发表作品愈千篇。自大二与小伙伴单车6000里,完成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五省的社会调查后,坚定开启走遍中国、记录世界的不懈之旅。对于社会、财经、文化的思考、探索从未停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