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石看世界|中国才是最多元的国度?别拿自由为殖民主义贴金!

2020-08-31 07:25阅读:
【导引】我们需要的是实事求是看待自己和他国,完全没有必要把英美发达说成是多元性的结果,更不应动辄拿自由为西方殖民主义经济贴金”天石说…… 天石看世界|中国才是最多元的国度?别拿自由为殖民主义贴金!
英美不是多元化!
许多人以为英美的发达来自多元化,其实这是一个严重误导。首先,英美两国都发家于海洋霸权,这是一种建立在海盗文化上的殖民主义,思想上属于种族主义,经济上属于资本剥削,管理上属于精细化运营,司法上属于泛法权主义,这些都与自由散漫针锋相对,反映出英美精英文化。
英美文化的思想基础是基督教意识形态,信奉一神论,突出善恶对立观念,远比法国德国意大利的天主教更保守,更具有个人和社会使命感,对于异教文化更加排斥,对多元文化抵触最为强烈,这点从美国的种族主义老问题表露无遗。
美国人也是世界上最崇尚科学的民族,这点毋庸置疑,也正是科学精神让美国人善于自我组织管理,科学需要一套严密的逻辑,论证,教育,推广,环环相扣,精益求精,形成高效工作能力,契约精神强,法治性强,这些都是美国精神亮点。
中国最包容!
事实上,一般美国人对外国文化不关心,对身边的非美国族群也不热心,甚至冷漠。相比之下,中国人信奉天人合一,包容任何一种宗教信仰,对于外来文化不但不排斥,甚至表现得妄自菲薄,崇洋媚外,这种传统让中
国文化被称为“酱缸文化”。
儒释道三种文化能够融合一体是一个奇迹——只能发生在中国,足见中国人对于多元文化的强大适应能力。可惜这种多元性并没有让中国走上现代化之路,反而表现出小农意识的自由散漫,不善于组织管理,不善于契约关系,不善于长远规划,不善于科学理性思维。
如果没有新中国后的社会改造,中国恐怕连印度的发达程度都不如。我们需要的是实事求是看待自己和他国,完全没有必要把英美发达说成是多元性的结果,更不应动辄拿自由为西方殖民主义经济贴金。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