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八佰折射国民独特审美观?不!是某些骨子从没立起来的艺术家的!

2020-09-08 10:34阅读:
【导引】“这些文艺家们骨子里从来没想站起来过,宁可继续跪着表演和发泄失败情绪。我们需要更多的《亮剑》,需要更多的《英雄儿女》,让这样的作品伴随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吧!”天石说…… 八佰折射国民独特审美观?不!是某些骨子从没立起来的艺术家的!
从八佰这部电影人们看到了一种独特的国民党审美观——失败精神。一群民国士兵被迫在英租界隔壁表演了一场战斗,最终被关押在租界乃至被遣送南洋做奴工。
这让人想起古罗马的角斗士,他们被关在斗兽场表演战斗,没有人在乎他们的死活,观众要看的就是他们死亡前的恐惧样子。可惜这些国民党士兵的表演没能换来洋人的支持,洋人不傻,他们明白蒋介石的苦心背后的无能与无奈。
也许我们不应当对于那时的民国军队寄予太多希望,但也不至于要强迫自己为他们的失败歌功颂德,那些具有国民党失败精神审美偏好的文艺家们堂而皇之高唱赞歌,无非就是不喜欢中国人民的胜利,这种胜利让他们失去了优越感,失去了社会地位和特权。
看看过去三十年的那些获奖电影,哪一部不是迎合西方审美观念的矫情之作?不是中国女人的小脚就是中国男人的多妻制,不是中国女人追求美国男人就是中国男人被海外女人征服,诸如此类实在让国人审美疲劳不已,甚至反感。
这些文艺家们骨子里从来没想站起来过,宁可继续跪着表演和发泄失败情绪。我们需要更多的《亮剑》,需要更多的《英雄儿女》,让这样的作品伴随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吧!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