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石看世界|中美儿童启蒙教育区别,两个故事给出了答案!

2020-09-29 06:18阅读:
【导引】两个故事,或许可以看出启蒙教育的区别。天石说…… 天石看世界|中美儿童启蒙教育区别,两个故事给出了答案!
中美儿童启蒙教育区别
——天石
有一次来到美国蒙大拿州的一处牧场,住在一户美国牧人家里,晚上和他们家围坐在篝火边给孩子们讲故事。牧场主人名叫琼斯,他有个七岁的孙子叫杰克,他们之间的对话吸引了我的注意。
美国故事
琼斯正在给杰克这样讲故事:“一群狼从森林来到牧场,它们看见羊圈里有很多羊,小狼高兴极了,对狼妈妈说:我们有这么多羊可以吃,再不用饿肚子了。狼妈妈看了一眼小狼,说:孩子,你能看见的羊群很安详,因为它们都是有主人看护着的,你很难吃到它们。
这时,一只小羊也看见了那群狼,惊恐地对羊妈妈说:看啊,那些狼要吃我们了,我们赶快逃跑吧。羊妈妈说:孩子,不用怕,我保护你,你爸爸保护我,我们的牧羊人保护你爸爸,所以狼永远吃不到羊圈里的羊。
小羊迷惑地问:如果万一我们不在羊圈里怎么办?羊妈妈回答:“如果遇到狼追你,你最好的逃脱方法就是绊倒你的同伴,让狼吃它,你才能活命。杰克听到这里问道:“谁是我们的牧羊人?” 琼斯眯起眼睛反问:“你为何选择做羊而不做狼?”
杰克回答:“因为做羊很安全,有吃的喝的,有很多弟弟妹妹,还有牧人的保护。”
琼斯:“那么你为何选择不做狼呢?” 杰克回答:“因为狼会饿肚子。” 琼斯沉默了片刻,说:“难道那牧人不是最后吃所有羊的人吗?” 杰克恍然大悟,说:“那我还是选择做狼,越要吃饱就越勇敢,羊越要吃饱就越依赖别人。”
中国故事
中国人讲故事给孩子听也不少,其中一个印象深刻,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从前有个皇帝统治着这个辽阔的国家,他很需要找到诚实的官员,于是他要从孩子中选拔可靠的学生,把他们培养成才。他想出了一个方法,把全国所有孩子都召集起来,每人发一颗玉米种子,告诉他们说:谁种的玉米最大就谁入选当官员接班人。
没多久,家家户户的孩子都抱着等级最好的玉米来见皇帝,只有一个孩子回来说无法种出玉米。皇帝告诉大家:“其实我发给你们的玉米都是煮熟的,根本无法长出苗来,只有一位孩子说了实话讲,我要奖励这个孩子。于是,这个诚实的孩子获得了皇帝的赏赐和培养。
你如何从中分析比较两种不同启蒙教育模式?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