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诺贝尓文学奖有感:给自己人和外人颁奖标准之大不同!

2020-10-09 07:39阅读:
【导引】“在这种西方文化殖民地氛围中,中国人的思想意识是假的,情感也是假的,正义感也是假的,因为失去了本体这一切都是模仿他人,却不知自己成了没有灵魂的人。”天石说…… 2020诺贝尓文学奖有感:给自己人和外人颁奖标准之大不同!
2020诺贝尓文学奖有感
——天石
2020诺贝尓文学奖有感》这个话题值得谈谈。诺奖文学奖有两种,一种是给自己人的,这次格丽克就是例子,另一种是给外人的,例如莫言获奖。
给自己人的强调主体意识
格丽克在美国属于小众读者群作家,但非常“美国精神”,她的作品表达出个人的主体感,塑造了一个独立人格的价值和感受,并把这种独立人格超然化(中国词汇中的“神话”比较接近)。
西方文学的根就在于本体性,他们看世界就是如此,“我是谁”是他们最关注的话题和思想意识,诺奖本身就是为此设计的,目的就是塑造西方主体意识。
给外人无丝毫本体性
而给外人的诺奖恰好相反,它的目的是解构非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主体性,给苏联异议作家发奖就是出于这个目的,给莫言发奖也是如此。

不妨对比一下,格丽克得奖理由是“个人存在价值的塑造”,而莫言获奖理由是“用本土语言表现了魔幻语言风格”,说白了,莫言的功劳就是把中国文学殖民化了。
如今中国文学已经非常殖民地化,所有作者都被“诺奖情怀”所绑架,他们写作是为了迎合西方学者设立的殖民地标准,他们的作品都变成了翻译品和无厘头土鳖文化的混合体,丝毫没有本体感可言。
警惕文化殖民!
北京那个美术社区798就是一个文化殖民地例子;一群中国人制作了一堆“文革仿冒品”求售给西方人,这与非洲人给西方人跳土风舞是一回事,只不过更加下流。
在这种西方文化殖民地氛围中,中国人的思想意识是假的,情感也是假的,正义感也是假的,因为失去了本体这一切都是模仿他人,却不知自己成了没有灵魂的人。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