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应如何启蒙?要将中国美、中国善、中国好贯穿始终!

2020-11-08 13:31阅读:
【导引】“中国启蒙运动从五四运动开始,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民主革命胜利结束,这与西方殖民主义教育没有半毛钱关系。说到儿童启蒙教育,这是另一种科目话题,不过也可以理解为‘爱国主义启蒙教育’,这包含了三个主要方面内容:中国美、中国善、中国好!”天石说。 我们应如何启蒙?要将中国美、中国善、中国好贯穿始终!
我们应如何启蒙?
——天石
常听一些中国公知说“中国人需要启蒙”,在他们看来只有西方启蒙运动才是启蒙,中国人必须接受西方启蒙,甚至包括被西方殖民三百年……这些不止是谬论,更是陷阱。
理性精神是中华文明的主流
西方人的所谓“启蒙”特指文艺复兴运动的反神权精神,树立科学精神,树立理性精神,这些对于西方摆脱中世纪黑暗时代发挥过重要作用。事实上,中国从西周时期就开启了灭巫法运动,中华文明就是建立在消灭殷商巫法文化基础上的理性文明,这种理性精神一直是主流文化,这与印度、东南亚、欧洲比较起来非常突出。
中国科技落后于西方也只是近数百年的事情,与科技发展历史环境有关,与是否经历西方启蒙运动无关。坦白而言,这些公知鼓吹的西方启蒙其实是西方殖民主义洗脑,例如,香港英国殖民地教育就是典型例子。
必须承认,这种殖民地教育源远流长,包括日本在台湾搞过五十,日本
在中国东北搞过八年,德国在青岛搞过十四年,中国曾经由西方各类机构办了许多洋学堂,其中也有多多少少殖民主义色彩。
这类学校培养了一大批被洋奴哲学熏陶的中国人,他们骨子里不认同中国文化,政治上倾向于站在西方立场看中国问题,也培养了一些爱国青年,他们被西方洗脑过程中幡然醒悟,反过来带头反对西方帝国主义,主张学习马克思主义,或主张科学救国,成为中国一代革命运动先锋。
马克思主义改变传统文化劣势!
为何同样是接受西方殖民地教育产生如此大区别?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中国传统儒家教育虽然也是以理性思想意识为主要内容,但早已僵化不堪,难以进行理性化改造,无法在现代化时代与时俱进,难以承担中国现代化发展大任,虽然提供了“天地君亲师”的神圣自我意识,但无法把个人融入人民整体当中。
而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劣势,让中国人全面掌握了西方最精髓的理性分析工具和思想意识,并根据中国社会历史环境发展出自己一套强国治国的思想和组织体系,让中国从一个一盘散沙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变成了一个独立主权人民国家。
由此可见,中国启蒙运动从五四运动开始,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民主革命胜利结束,这与西方殖民主义教育没有半毛钱关系。说到儿童启蒙教育,这是另一种科目话题,不过也可以理解为“爱国主义启蒙教育”,这包含了三个主要方面内容:中国美、中国善、中国好。
以当中国人为荣当洋奴为耻!
孩子要从小培养中国审美观,孝敬父母、热爱家庭、热爱祖国、仰望热爱中国领袖,不要一开口就说英语,不要一吃就吃汉堡,不要以洋为美,更不要看洋人就学习模仿,必须培养孩子的民族自尊自重精神。
同时,要培养孩子以当中国人为自豪,以当洋奴为可耻,一个没有民族自我意识的人不会自爱,更不会爱别人。中国代表了世界正义与善良力量,孩子们不但要认识自己是中国人,而且要坚信中国人民的善良和正义,把祖国当成善心和信心的源泉,和国家政策保持一致,和领导人保持一致,和人民群众保持一致,防范落入反社会陷阱。
将中国美、中国善、中国好贯穿始终!只有中国好,全国人民才能好,孩子个人才能好,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从小要树立正确国家和个人的关系观念,爱国就是爱自己,保护国家利益就是捍卫自己利益,把国家当成主心骨,才能让自己成为可塑造之才。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中国画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