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读懂西方哲学?马克思带来质变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关键角色!

2020-11-13 08:22阅读:
【导引】“现代哲学以改变世界为己任,强调依据实践论证理性分析,因此称为“证法”时代,马克思就是这个分水岭。中国革命实践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部分,和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的关键角色。”天石说。 如何读懂西方哲学?马克思带来质变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关键角色!
如何读懂西方哲学?
——天石
西方哲学基本上分三个阶段:古希腊、古典、现代,马克思是最后一位真正意义的西方哲学家,之后的都是衍生物哲学流派,不足挂齿。
西方哲学之源头
与中国哲学不同,西方哲学虽然与古希腊哲学有密切关系,但真正源头是基督教神学,从奥古斯丁数下来,直到阿圭那都是神学领域的思想家,他们以逻辑方式解释了圣经里的基督教教义,形成了西方最早的形而上学,这是希腊哲学所没有的,哲学是神学的婢女的说法由此而来。
之后到了文艺复兴时期才出现西方古典哲学,这些哲学家研究什么是知识,什么是理性,什么是物质和意识,什么是权力等等,他们包括培根、休谟、康德、孟德斯鸠、卢梭、洛克、黑格尔等等,这些人基本上围绕着神学时代的概念展开,本质上其实就是如何把神学概念世俗化和理性化。
马克思主义带来的质变

只有到了马克思才真正有了质的转变;马克思认为哲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解释世界,而是为了改变世界!这才是马克思主义的真实意义。许多人读不懂马克思主义就去读其他西方哲学很容易走入迷宫。
一般中国人对西方神学不了解,一下子去读古典哲学感到十分玄虚难懂,然后又一头雾水去读马克思之后的现代西方哲学更陷入杂乱无章的思想困境,很难形成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认知。
我个人经验是先读懂马克思和恩格斯,毕竟中国学界比较熟悉他们,形成一个基础本体意识,也就是有了自己与马克思对话的思路,形成了自己体会其思想的角色感,学会将心比心地和马克思交流,以此为读书制高点去读其他西方哲学,会有一种高屋建瓴水到渠成的感觉。
世界文明发展史的关键角色
许多人往往误会马克思主义和西方哲学格格不入,其实马克思哲学集古典哲学之大成而开启了一个新的思想时代,西方称为实验哲学。回顾历史,人类思想经历了三个大时代:巫法时代、圣法时代、证法时代;远古人类崇拜图腾属于巫祝鬼神时代,不存在逻辑理性思维。
周朝初期的中国和西方犹太人摩西时代开始了一神论启蒙运动,用圣贤思想取代了巫师怪力乱神思维,开始了辩证逻辑思维,易经和圣经哲学由此而生。这是人类思想的一次大飞跃,逐步形成了理性思维,由此产生了真正的社会文明体系。
现代哲学以改变世界为己任,强调依据实践论证理性分析,因此称为“证法”时代,马克思就是这个分水岭。中国革命实践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部分,和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的关键角色。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中国画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