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朗普为何败给了中国?不该忘了狮子王与大象是共存关系!

2020-11-30 08:50阅读:
【导引】“基辛格说‘不要试图驯服中国’,这是他毕生奋斗所得经验,如今更是金玉良言,即使美国是草原上的狮子王也永远无法驯服大象,反之亦然。”天石说。 特朗普为何败给了中国?不该忘了狮子王与大象是共存关系!
特朗普为何败给了中国?
——天石
特朗普败了,尤其是败给了中国,为何如此说?涉及到宏观战略、民族特质、体量力量等几个重要的因素……
无知与莽撞的必然代价
美国谋求统治世界的三大法宝就是美军、美元和美媒,特朗普在任期间把这样武器对中国用到了极限,航母编队轮番通过台海,军机抵近中国数千次,对华大打贸易战,全面对华技术封锁,能做的都做了,不能做的也硬做了。
而中国一一扛住了,而且还越战越勇,越打越自信,反衬出特朗普江郎才尽。特朗普犯了美国对华战略的一个大忌;不可以硬碰硬。从朝鲜战争开始,到越战结束,美国针对中国所耗费的资源不计其数,引发了一系列国内外政治危机,国力也由强转弱。
尼克松开始转而对中国实施温水煮青蛙攻略,极力发挥美媒作用,贩卖“自由民主”这种迷魂汤。不过,这种迷魂汤用到中国身上也不灵,这涉及到宏观战略、民族特质、体量力量等几个主要因素。遗憾的是,无知与莽撞的特朗普是考虑
不全的,当然要付出代价。
被国内极端主义者劫持
从宏观上来讲,人类越进化就越需要规范管理系统强化,技术越先进就越需要克服自由散漫习性,社会大生产进步需要更严密的社会组织能力,美国社会的强大资本垄断能力促成了美军、美元和美媒的地位,民主自由恰恰是美国社会体制中最难以控制的因素,这种弱点在疫情中暴露无遗,如何能够依赖这种东西说服中国人?
美国凭借二战胜利对德国日本等国强推所谓自由民主体制,得以驯服这两个强悍民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国已经具备了较高程度的工业化水平,社会组织程度和美国不差上下,而中国社会当年积弱已久,社会组织程度非常低下,自由民主体系只会让中国更加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中国因此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逐步克服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病根。
难道美国人真的不明白这个道理吗?当然明白,但美国放弃征服中国就等于放弃百年全球战略最关键的一环,是绝对不可能的,特朗普也不例外。可是特朗普对中国非常不了解,上台后被建制派围攻,很快就被一群边缘性的极端主义者劫持,如同野牛闯入了瓷器店,事事强出头,处处点战火,美国霎时成了一辆失去刹车系统的飞奔列车。
对于中国,特朗普不再用温水煮青蛙战略,而是采用余茂春这种人的“迎头对抗战”方式,把中国的党群关系当成了打击目标,这无疑是特朗普最大败笔。中国体制中最坚固的就是党群关系元素,美国自身最薄弱的就是政党选举对立关系,以己之短,击敌之长,特朗普怎能不败?
被中国“恨GUO党”利用
事实上,余茂春这类美国华人其实都是被中国社会淘汰的边缘人,他们恨中国但并不真心爱美国,天天想着利用特朗普的无知去推翻中国人民,自然把特朗普带入一个自我边缘化的陷阱里。
果然,特朗普很快就把疫情甩锅中国当成了内政外交首要战略战术,美国人不是傻瓜,他们虽然对中国未必有好感,但对特朗普却徒增恶感,特朗普原本笃定连任的势头开始逆传,最终无法挽回。
美国应当如何汲取这个教训?基辛格说“不要试图驯服中国”,这是他毕生奋斗所得经验,如今更是金玉良言,即使美国是草原上的狮子王也永远无法驯服大象,反之亦然。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中国画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