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为何难以洗脑中国人?“平天下”与强大的现实主义文化传统!

2020-12-04 08:08阅读:
【导引】儒家思想认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个中国人都以自己血缘亲疏看待个人与世界之间关系,虽然狭隘,但却比较保守稳重,同时中国人也具备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为“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道理,这与中国人的“平天下”观念不谋而合,这恰恰是西方人不具备的思想道德自卫能力所在。 美国为何难以洗脑中国人?“平天下”与强大的现实主义文化传统!
美国为何难以洗脑中国人?
——天石
美国在过去一百多年中对中国推行洗脑攻势不断,从早期的胡适之到近期的茅YU轼等,无所不用其极,但始终无法真正影响中国政治走向,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总结起来,美国舆论战攻势有两个难关:一是无法克服中国传统文化的实用主义,二是无法瓦解现代中国的中国式马克思主义。
国民党的前车之鉴!
自胡适之等把西方自由民主思想引入中国,不但没有帮助国民党统治中国,反而从某些方面瓦解了国民党的统治能力,无法有效抑制地方割据势力,也无法统一国家民族意志,却让封建地主和殖民地买办资产阶级独享其成,无法形成一个正反馈作用模式。
国民党从满清手里接收政权比较轻松,没有经历过剧烈疼痛
考验,容易得到的权力也容易失去,十分缺少社会民意基础,失败并不奇怪。即使国民党到台湾之后也是如此,他们斗不过草根创业的民进党,也是因为缺少和社会底层联系,穿皮鞋的斗不过穿草鞋的。
一旦民主选举武器落入民进党手中,国民党马上处于困境。
坚韧的实用主义文化传统!
中国大陆开放之后,美国对中国和苏联同时猛推自由民主舆论战,主要手法类似宗教传播,把现实社会机制神圣化,虚构乌托邦愿景,一时间广大中国民众民粹主义思潮汹涌,可是他们马上发现这类乌托邦在现实中行不通,美国那套无法在中国社会运用,很不实惠,人气马上散去,这才有了后来的经济大发展。
苏联人没有中国人的实用主义文化传统,他们迷信西方乌托邦梦想,一股脑地凭借思想虚构就把苏联给拆散了。毕竟苏联人和美国人都有基督教价值观,容易把自由民主神圣化,这种迷思让他们很难有回头机会。
中国人引入马克思主义经历了深入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种反殖民主义和反资本主义剥削的思想武器,而不是苏联式的理论化道德修养课程,这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实用主义风格和心理需要。
马克思在中国最大的威力在于无产阶级专政,在于把全国人民组织起来,在于打破了西方形形色色的歪理邪说,这点上西方人自己对马克思的理解运用远不如中国人。
“平天下”与解放全人类
儒家思想认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个中国人都以自己血缘亲疏看待个人与世界之间关系,虽然狭隘,但却比较保守稳重,同时中国人也具备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为“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道理,这与中国人的“平天下”观念不谋而合,这恰恰是西方人不具备的思想道德自卫能力所在。
尽管美国的殖民地文化推广消耗了很多资源,也收买了许多中国知识分子,但这些文人大多是文艺青年,小资产阶级自由化情绪注定他们无法进入中国权力体系,等到他们真正进入主流职场便会抛弃这种思想。
虽然中国有一些精神外国人翻云覆雨于舆论场,也获得某些资本刻意扶持,但始终无法成为主流,也无法改变他们自身的边缘性弱点。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中国画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