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官僚体制的生命周期,把中西方革新与成效讲明白了!

2021-01-20 07:47阅读:
【导引】新中国建立后,中国成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国度,一切以人民为本,官僚体制也变成了人民政府体制。这个体制追求人人平等,天下为公、无私奉献、破除团团伙伙,坚守革命信仰。”天石说…… 关于官僚体制的生命周期,把中西方革新与成效讲明白了!
官僚体制的生命周期
——邹天石
东方儒家和西方民主国家都有漫长的官僚体制发展历史,但是都没有解决官僚体制生命周期问题。
官僚体制之往昔
中国古代帝国体制下的官僚体制一般都经历三个阶段:一是杀功臣,二是官贪案件珠链罪清洗,三是官僚体制内部分化瓦解分崩离析。
西方古代社会不同,实施政权和神权双翼体制,相互制衡,结果造成贵族各自为政,公国遍地开花,官僚体制十分薄弱。
西方进入民选政府时代后出现了新问题,官僚体制自成一体,与国家领导团队若即若离,虽然有公务员工作效率考核制度,但不断出现因人设事,人浮于事,用人唯亲,团团伙伙,刻意叠床架屋式的低效膨胀已经势不可挡。
中、西革新与成效
于是,西方社
会试图用选举实施政权洗牌,定期更换官僚队伍的主要领导人员。然而,西方官僚不少人的收入来源复杂,工资只是小的,大头来自各类政治捐款和回扣,甚至连退休之后还有各种挂名职位收钱。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成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国度,一切以人民为本,官僚体制也变成了人民政府体制。这个体制追求人人平等,天下为公、无私奉献、破除团团伙伙,坚守革命信仰。
然而,这个体制依然经受着官僚体制生命周期的挑战,对党体和政体都是巨大考验。传统帝国官僚体制容易僵化,内部结构产生块垒而土崩瓦解,需要注入活力,不能过于依赖内部“清洗运动”。
党文化就是这种活力的载体和源泉。延安精神、雷锋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必须代代相传。
【关于】邹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