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白鹿原到山海情,所有为掩盖与推动道德的结果都是不道德的!

2021-01-27 08:07阅读:
【导引】尼采说过:‘所有推动道德的结果都是不道德的’,因为人作为行动主体本身就是不道德的,导致陷入了一种难以自拔的谎言循环,用新的谎言掩盖前一个谎言,西方经济学就是这种谎言陷阱之一,是为掩盖不道德而设立的!”天石说! 从白鹿原到山海情,所有为掩盖与推动道德的结果都是不道德的!
从白鹿原到山海情!
——邹天石
记得我和经济学家张五常有过一次商榷,张先生有一个著名的命题:“养蜂人和种果人,谁应向对方付钱”,其实这就是谁应当支付交易成本的问题。
我的想法是要首先思考种果树的土地开垦和水源开通原始成本应由谁支付,否则蜂农和果农之间不存在完备的交易前提条件。
私人财产权以公有财产权为生存前提
我小时候跟随父母到粤北山区五七干校生活,当放牛娃,有一次一头老牛的鼻子被栓绳扯断了,它马上感到了自由降临,我无法用那根栓牛绳指挥它了,于是它得意地向远处麦田走去。
那边的麦田是私人自留地,生产队的牛吃了必须赔偿,我急中生智找来一捆稻草挡在牛的面前,让它看不到前方的麦田,慢慢将它一步步引回了牛棚里。
我完成了这次任务,如同自己
救了自己一命,很小的时候我已经明白私人财产侵犯不得,公家的牛吃了私人麦子我会被打死的。
后来,我在美国学习经济学才知道凯恩斯学派,明白没有公共财产权作为前提一切私有财产都不是神圣的,私人财产权必须以公有财产权为生存前提。
最近当我看了电视剧《山海情》马上如同回到了童年时光,我们那些下放干部离开了美丽的大学校园,入住到茅草房里,第一感觉就是失去了国家生活物质补贴,必须用自己双手劳动求生存,很快就学会了珍惜粮食和劳动纪律,如同经历了一场人生救赎。
西方经济学是为掩盖不道德而设立的!
去五七干校那段人生对于我更是一场灵魂救赎,就如《山海情》中马得福一样,在茫茫沙漠面前已经坚信自己必然得胜,坚定地迈开前进的步子,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远方的目的地。
西方经济学都有一个假设前提,那就是人都是极端自私和理性的,因此每个人都谋求自我利益最大化,这让我一直难以释怀,直到我看了《白鹿原》这部电视剧。
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大西北农村从清末到解放那段历史,的确就是每个人都为活命而极端自私的年代,相互算计,互相迫害,甚至相互杀戮,流露出人性最无情的一面,公有财产就是那座村公祠,结果最后还被炸了。
先看了《白鹿原》再看《山海情》,让我想通了一条:西方经济学无法解释人的“原罪”,因为它本身就是为了掩盖不道德所设立的,因此它永远无法摆脱这种不道德的原罪。
所有推动道德的结果都是不道德的!
尼采说过:“所有推动道德的结果都是不道德的”,因为人作为行动主体本身就是不道德的,导致陷入了一种难以自拔的谎言循环,用新的谎言掩盖前一个谎言,西方经济学就是这种谎言陷阱之一。
茫茫沙漠为何能够变成万亩良田?自私人性为何凝成众志成城?我在写《救赎经济学》时写道:经济学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原始资本源头问题,而不只是稀缺资源有效分配问题。
在国家公有体制确立前提下,国家本身就能够变成最可靠和最宏大的经济发展原动力,激活个人的潜在能力,盘活各种资源,化解各种内外矛盾,把不利变成有利,让荒漠变成良田,也让个人的财富和人生具有真实意义。
【关于】邹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