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命运给的一切,早就预先标好了价码

2020-08-29 14:26阅读: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话出自《桃花扇》,讲的是明末兴亡。
但用在别的地方,也很合适。
看着偌大的基业,一夜之间可以冰消瓦解。为啥呢?再怎么折腾,也不至于能折腾掉啊?——那是因为基业越大,越难以铁板一块,越容易掺杂许多看风向的人物。
战国名将廉颇被免职后,门客四散。等他重新用为将,门客又来了。其中一个厚脸皮门客还教导廉颇:“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势,我则从君,君无势则去,此固其理也,有何怨乎?”
利益聚散大抵如此:远看黑压压一片,近看,未必有多少真是自己的。利益流通越方便,聚散得越快。一夜暴富,一夜赤贫,都更有可能。你做的场面越大,利益越是嗅觉灵敏,还长腿。来得快,去得也快。
菲茨杰拉德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就是这样:繁华时夜夜笙歌,不认识的人都来蹭他的派对,过世时一个送他的人都没有。
老剧《大宅门》里头,七爷白景琦既能花钱又能挣钱,“敢情咱们七爷这辈子活了个稀哩糊涂,钱来如地动山摇,钱去如山崩海啸。”当然这样搞,也容易闹得手头不灵,关键时刻得卖铺子之类。
我有朋友,生意做得不算大,几个小职员跟着帮忙而已,但做得自得其乐。每次有人上门要给她投资,她都不敢接,“说得都是花好红好,好像想白扔钱给我;可人家又不是慈善家,这钱干嘛不好,非得投资我?人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给的时候求着你接,我要是接了,就多了一个爹。”
命运给的一切,早就预先标好了价码
毛利艺术家的海边岩雕


小老百姓,卖劳力与时间给单位,换取利益养家糊口。做小生意的自己做点什么,换取利益养家糊口。做大生意的,来如地动山摇,去如山崩海啸。顺当时,起高楼宴宾客,来客争相进献。不顺时,楼塌了灯灭了,大家掐着你脖子逼你还钱。
所以世上的生意,传统坐吃坐收型的,大多比较朴实,不爱露富。而借钱生钱的,就得格外夸饰,如此才能吸引利益来攀附。只是那样的日子,只有非常之人物、非常之心理素质能过。
我这种懒人,想想那种大人物的日子就不寒而栗,算了算了。
记得以前去新西兰的时候,去过一个毛利人的家,是个搞雕塑的艺术家。
他的家很普通,对着海,这在中国是天价,但是在新西兰,可谓稀松寻常。海面波平如镜,青山倒影,水绿到深处,倒像是凝住了,有一种千年万年不过如此的平常。
这位艺术家不出名,据说毛利人中有很多这样的雕塑家。他的花园是整座山,从顶到底,有一间小路蜿蜒其中,四周树荫里到处摆放着他的木雕作品。最厉害的是,他还把后山上的天然巨岩做成了巨型岩雕,这是毫无用处的创作,因为肯定不能卖钱,可是他居然雕了,花了好几年的时间。
他家也是个咖啡馆,但来的人很少,花园里静悄悄的。我们劝他说,你得做做宣传啊,要不然人家怎么知道有这么美的一座花园藏在这里……
导游是个久居新西兰的中国人,听我们七嘴八舌说了半天,然后轻轻说,“他们新西兰人就是这样,喜欢做小生意,一个人一辈子就做一个小生意,也没想到要做大什么的,就觉得够了就好了……不像我们心大,什么都要做成连锁……”
大家都听得一个愣怔。——是的,用我们的眼光来看,他们毛利人挺不长进的,典型的小富即安,明明可以做大做强的,为啥不做?
可是不长进不大不强,不也挺好?够用就好,喜欢就好,就这么守着一个花园雕着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也挺好的,为啥都得做大?出大名,赚大钱,就要不择手段,有啥必要……都这么急火攻心的到底想活成啥?
唉,真想人生也是一盘无须做大的小生意,不大,不急,不焦,不燥,不多人,不多事……苏轼说:无事以当贵,早寝以当富。——反过来想想,富贵了,就没法闲散,也没法早睡了。
说来说去,还是那句话:命运给的一切,早就预先标好了价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