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场旅行最美好的部分

2020-09-27 12:56阅读:
一场旅行最美好的部分 一场旅行最美好的部分


出门旅行,就像经历一段知道何时会分手的爱情。
首先,会做功课。搜索你将要去的地方的信息,对比无数风景照片,制定攻略,了解不可错过的景区,规划时间表,让自己的日程尽量充实优化。
待到要出门前,对这个地区的一切,都已了如指掌,跟人聊起来,简直问一答十,除了无照片为证外,满可以张嘴就说“我是在那儿出生的”,别人也都肯信。
出发前一晚,也许兴奋得无法入眠,早上醒来急忙照镜子看自己脸色是否完好。

一路担忧着交通是否拥堵,从车船到飞机每一环节是否到位。在飞机上时,想像走出机场那一瞬间,异乡的空气、味道将从所有感官拥抱你,但再想到下飞机、找车、入住等一系列细节,又不由得头皮发麻。
在异乡下了飞机,但这还不是旅游的开始。真正意识到自己在旅行过程中,是在他乡吃第一顿饭时,菜单上那些只闻其名未曾谋面的新鲜菜式,才让你觉得自己真正到了那个地方。
第一天拍照热情总是最高涨,每张照片拍完总恨不得立刻上传社交网络,让亲朋好友惊羡。还得顺便普及一下这些地方的渊源,以便让大家羡慕之余,外加钦服。
第一天总是最充实的,在黄昏时候回到酒店,兴奋劲儿过去了,才开始觉得累上心来。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旅行安排依然璀璨华丽,但新鲜感开始退去。
有时候,没等黄昏到来,疲惫已经袭上你身,你甚至可能在某个午后,划掉一些计划中的名胜古迹:“这地方估计也差不多,不去了!”然后溜回酒店,抖开被单,睡觉去。
也许某个时刻,比如某个城市华灯初上时,你会被某种情绪攫住,忽然孤单得不行。人在异乡,许多东西触手可及,但又像是在隔着玻璃看一场流动的展览。
越接近旅行的末尾,就越是巴望回家,即将回去了,回到规律的平静的生活中,回到自家的床上,吃自己习惯的食物,看看书,看看剧,然后安然睡去——多舒服!何必东跑西跑花钱买罪受?
但是会有一个时刻,通常在旅行尾声时,给你留下永恒的印象。也许是某个闲来无事的晴朗午后,可能刚从博物馆后门走出来,想喝杯饮料,可能是一份甜点,一段音乐,看看异乡建筑檐角的飞鸟和天空,这种安闲自在的感觉,从味觉、视觉、触觉、听觉渗透了你的身体,仿佛异乡的城市也有灵魂,特意溜达过来,轻拍一下你的头顶,跟你说了声再见。
终于回到了家,结束了旅行,开始继续过日子。
本来拍了许多照片预备跟亲朋好友炫耀,准备了无数见闻打算滔滔不绝陈述,却意兴索然。——旅行本来是个简单的事情呀,其实可以简单到:整理行装,订好票,找到最近的车站机场,去到另一个城市,走,看,走饿了吃,看累了睡……这有什么可说的?难不成只是为了说一句:“好吧,那地方我算是去过了。”
但一场旅行,其实并没有完全结束。
总有那么一个时刻,平凡琐碎的日子里,工作生活忙碌之余,你走过街角,或是在人群里瞥见一个背影,偶尔听见一首曲子,就会忽然想起旅行中的种种:那些名胜、那些饮料与甜品、那些飞鸟和天空,以及那一会儿闲适自在,无所用心的时光。
你会觉得自己像一尾沉入水里的鱼,那些可以诉诸声色的体验感受涌来,如山谷的风掠过身边,如水流变幻姿形,光影离合,包裹在你周围……像怀念一个以前喜欢过的人,以及对方给你的那段体验……待回过神来,又像刚从遥远之地回来,带着原野的新鲜空气,身心一振,瞬间摆脱了之前纠结心头的种种不快。
这时你觉得,这才是一场旅行最美好的部分。——虽然来得晚了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