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巅峰年龄

2020-10-10 14:04阅读:
人的巅峰年龄,该是多大呢?
如果按日本漫画的逻辑,大概就是高中生吧——毕竟好多高中生就随意制造各色人类极限,高中毕业就到达人生巅峰,扬名立万了。
如果按金庸小说的逻辑,大概是二十来岁吧?除了杨过、萧峰等少数必须要年过三旬才成事的,金庸小说大多数男主角也都是二十来岁,就结束一段传奇了。
美国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里,奈德完成大业过世才35岁;罗柏遭遇血色婚礼时才十七八岁。
热血小说都忌讳年龄大的。大仲马的《三剑客》里,达达尼昂不过二十来岁,三个哥们里,背景最深、能耐最大、最为忧郁老辣的阿多斯,不过三十岁。他的《基督山伯爵》结尾,主角自己觉得年纪老了,配不上年少的海蒂了——算了一下,那年他是43岁而已。
大概,是因为读者需要代入感吧?以前的时代,平均寿命短,所以人也成熟得早。
《红楼梦》里,王熙凤不过20来岁,已经是豪门当家少奶奶的身份了。苏轼“老夫聊发少年狂”时,其实还不到40岁。朱自清先生写沉重苍凉的《背影》时,自己也不到30岁。
这也和营养医疗有关。古代人营养和医疗条件差,所以人生七十古来稀,年纪大一点,身体就有问题。苏轼四十来岁时,已经要“倚杖听江声”了。
巅峰年龄


pan >体育运动对年龄的要求最高了。足球,在1980年代,球员到30岁左右基本都挂靴了;但在现代营养条件与训练条件下,35的C罗、33岁的梅西,都还在那活蹦乱跳呢。
网球,以前不到30就退役,现在德约科维奇33岁,纳达尔34岁,明天晚上又该看他俩的法网决赛了——还有费德勒,都39岁了——这些人还把持着天下呢。
在最“吃身体”的竞技体育领域,大家都还在那越撑越久,更何况现在体力劳动日益减少、越来越依靠脑力的普通人呢?
从理论上说,人年少时,除了年轻体力好,其实一无所有。奔忙,赚钱,成长,用青春换取一切。到了某个年纪,不说不惑、从心所欲吧,至少能够自持了。许多人早早地感叹自己老了,其实大大地未必:保持好自己的身体和头脑,巅峰期还早得很呢。
周围有很多中年或中年+ 的女士,有时候聊起来,会感叹老了老了不行了,但真让她回到青春年少懵懂未知实力匮乏的时代,好像没人乐意。——实际上,如今事业有成,财务自由,更加自得其乐。我熟悉的一位编剧就常跟我念叨:“年轻时就是能靠一张脸蛋,跟男人要这要那;现在自己有钱了,人也没变成老丑八怪,自己要什么就能买什么,这才叫开心对不对?”
还真是。
那你说说,青春少女和中年大妈,哪个才算是“巅峰年龄”?
刘邦47岁开始闹事。刘备在差不多的岁数刚遇到诸葛亮,很多大人物都是大器晚成型的。——这么说有点偏激了?但大凡强调20岁是巅峰年纪,30岁是人生下半场的,除非那是个拼体力的活儿,否则就是在渲染焦虑。
按照现有的营养摄入和医疗条件,人生很长。别着急觉得自己老了,巅峰期过了。
王小波写出他那些最有趣的小说时,人其实也40多岁了,但我们读他的书,不会觉得他的年龄,因为他的心一直挺活泼挺年轻的。在他的《红拂夜奔》里,李靖是在放弃跟人证明自己很聪明时,才一瞬间变老了。——是的,老,更多的是一种心理状态。
世上没有所谓“最巅峰的年纪”,只有与年龄相关联的得失和落差。
人当然无法抵抗生理规律,但每个年纪会有每个年纪适合做的事吧。当年齐达内34岁退役时,谁会知道十几年后,带皇马拿欧冠三连冠才是他人生第二春呢?
所以:在汲取经验和成长的同时,尽量减缓自己生理上的退步——简单说,变得更聪明更富有,同时身体也别弄得差了——你就能一直保持和延长自己的巅峰岁月。
人只有在服老放弃、真觉得自己老了的时候,那才是真正老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