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可怜又可恨,曹雪芹对尤二姐是否不怀好意?

2016-11-30 21:54阅读:
w020160519559700703117
作者:冰儿
我想,以尤二姐的性格,她在道德人品方面绝对有瑕疵,文中提到二姐“本水性的人”,便是例证。因为本水性,她遇到贾琏,才会在贾蓉不怀好意的撮合下被贾琏“偷娶”,一个偷字,便点明了这场爱情的不堪。
书中写道,“二姐又是水性人儿,在先已和姐夫不妥,又常怨恨当时错许张华,致使后来终身失所”,其实张华人还在世,只是家道中落,二姐便能弃掉婚约选择贾琏,这不就是被人诟病的嫌贫爱富,贪图荣华吗?
可怜又可恨,曹雪芹对尤二姐是否不怀好意?
或许是身边的凤姐太厉害了,所以遇到温柔可人的尤二姐,贾琏动了真心也不足为怪。想想琏二爷的本色,连鲍二家的都能勾搭,何况尤二姐呢?所以贾琏要与尤二姐一心一意地过日子,“将自己积年所有的体己,一并搬了与二姐收着”,“当下十来个人,倒也过起日子来,十分丰足。”也不足为怪。但尤二姐在爱情方面的天真就在此时拉开了帷幕
,她的悲剧在“偷娶”那一刻便已经注定。
尤二姐太低估了她的对手。尽管贾琏的奴才兴儿一再提醒她王熙凤“嘴甜心苦,两面三刀”,“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奶奶这样斯文良善人,哪里是他的对手!”,她都没有在心里引起足够的重视,王熙凤一套貌似情真意切的表演,不费吹灰之力便打动了她。“心痴意软”的尤二姐就这样天真地跟随凤姐住进了大观园,也走向了命运的深渊。
凤姐是何许人物啊?一百个尤二姐怕也不是她的对手,王熙凤把尤二姐接到大观园后便“大展身手”,先是大闹宁国府,然后买通都察院,同时又对张华赶尽杀绝,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无所不用其极。
可怜又可恨,曹雪芹对尤二姐是否不怀好意?
其实觉得凤姐如此激烈的“报复”可能还是源于对贾琏的的一种爱吧,天下女人对付起女人来,总是智商超群。王熙凤对尤二姐不仅从精神上进行折磨,更为狠毒的是,用自己的话语权带动贾府上上下下贱视尤二姐,哪怕在生活上,也通过善姐来折磨尤二姐,时时处处,点点滴滴,兵不血刃地将尤二姐逼上了绝路。
其实,每看到这一章,我并没有过度讨厌王熙凤,因为她也是在维护自己的爱情与地位,几个女人之间的斗法,她凭借自己的强悍赢了而已。她的悲哀在于永远赶不完贾琏身边的女人。
更有讽刺意义的是,贾赦因贾琏办事得力,将丫鬟秋桐赏给贾琏,凤姐心中“一刺未平,又添一刺”,虽然给她“借刀杀人”提供了绝好的人选,但她心中的悲凉怕是如暗夜漫漫,永无星光。
可怜又可恨,曹雪芹对尤二姐是否不怀好意?
王熙凤、尤二姐甚至平儿、秋桐,她们都在意的一个人——贾琏,在这场爱情大战中又做了缩头乌龟,仅仅在二姐死后抚尸大哭一场,连丧葬的费用都是平儿偷出来的,我有一百个理由能断定,琏二爷的悲伤持续不了几天,便又会沉醉在新的温柔乡中。
悲哀吗?就是这么悲哀。但这场爱情战中,凤姐深谙此道,把持最高地位,平儿冰雪聪明,平衡自如,秋桐仗着贾赦也能得自己一席之地,她们都有爱情之外的砝码,唯有尤二姐,悲哀地把自己全盘托付给了贾琏,除了贾琏口中的爱,她一无所有,这样天真到愚蠢的的女人,自然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了——她的悲剧结局也不足为怪。
原文链接:www.yuxinyouhuan.co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