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枕红楼梦, 梦里飘酒香, 林黛玉最爱喝这一种酒

2017-07-16 22:20阅读:
最简单的酒,最暖的心
最简单的酒,最暖的心
作者:陌游常乐
红楼梦里写了很多酒,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酒,不同的场景也有不同的酒。
贾琏和黛玉刚从苏州回来,刚回到家,王熙凤就来接他,逗他开心,并备了酒菜给她接风洗尘。
王熙凤是一个好妻子,虽然她每天都很忙,但对贾琏的衣食住行她都会照顾的很周到,对他的事都很上心。如今美酒拿出,家庭的快乐与幸福,都洋溢在那美酒里。
如果没有以后的种种,我想他们也会是珠联璧合的一对佳偶。
吃饭的时候,贾琏的奶妈正好来找他夫妻俩谋差事,王熙凤对她很好,就对她说,请她尝尝她儿子从苏州带来的惠泉酒。
小别胜新婚,这是王熙凤借着美酒,分享生活里的快乐。简简单单的酒菜,一家人说说笑笑地吃饭喝酒的样子,让人看着就很温馨。
最简单的酒,最暖的心
贾链王熙凤夫妻间的生活是如此柔情蜜意,大观园里,螃蟹宴上一壶简单的烧酒,却也让我情有独钟。
这酒,便是用合欢花浸了的烧酒,具有祛除寒气、安神解郁之功效。
那时,林黛玉正吃了点螃蟹,觉得心口微微地痛,自斟了半盏洒,见是黄酒不肯饮,便说须得热热的吃口烧酒。
宝玉忙道:“有烧酒。”
便命丫环将那合欢花浸的酒烫一壶来。
黛玉因多愁善感,身体软弱,吃了性寒的螃蟹,喝几口用合欢花浸的烧酒,显然是最合适不过的,能迅速地促进血液循坏,疏导开她心间的寒气。
最简单的酒,最暖的心
梦里飘酒香, 林黛玉最爱喝这一种酒' />
这里,又见出了宝玉很是有心。
我们可知,黛玉因为身体原因,很多时候都睡不好,合欢花具有安神解郁之效,让黛玉喝这种酒,对她自身是非常好。可见,这是宝玉专门为黛玉泡制的。
而且,合欢花有极好的寓意:年年如意,岁岁合欢。
有人说,宝玉借着这酒给黛玉表明心意,此意虽然美好,我却更愿意认为,他想要借合欢花来给黛玉调心志,和心脾,令她欢乐无忧。
黛玉这一生是要来给宝玉还眼泪的,所以她总是会为宝玉伤心哭泣,为宝玉承担着来自贾府的压力。
宝玉真是了解黛玉的心,所以总希望让她宽心,开心,希望和她永远在一起。合欢酒,当就是希望二人都一起快乐。
这也就是相爱着的两个人,总是会相互体谅。
最简单的酒,最暖的心
上面的还只是小情趣,大观园里也有好几次醉酒的场景,憨湘云醉眠芍药裀,红楼梦又一次我们展现了酒之美与人性之美。
那次,宝玉过生日,大家在怡红院给宝玉庆生。
大家在这一次喝的酒,应该不会是什么好酒。因为袭人等晚上想着为宝玉单过生日时,只是叫平儿预备了一坛绍兴酒。这样想来,她们白天喝的应该也就是家常的酒。
但是,这次聚会非常的热闹,来的人物都放得开,彼此之间,显露都是真情。人好,这酒也就自然美了。
其中,湘云又最为开心,不留神间竟然就喝多了,她就去后院找到了一块青石板,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当枕头。就睡着了。
最简单的酒,最暖的心
她的四周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她。最妙的是,她嘴里还行者酒令。真是人逢知己千杯少,酒香都飘进了她的梦里。
虽然湘云平常做事大方爽朗,不拘小节,但是做事总还有一定的分寸。她也是个命运悲惨的女孩子,但是她从来不会自苦,不会讲自己的内心的苦楚大大咧咧地表露出来,她只想要自己和身边的人都过得快快乐乐就行。这群小伙伴应该是湘云最信任的人,在她们面前湘云可以不用顾忌什么,只是单纯的做自己。
看到大家开心,湘云心里也高兴,自然就喝的多了。这也可谓是,一枕红楼梦,梦里飘酒香。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原文链接:yuxinyouhuan.co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