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

2017-09-13 20:30阅读:
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
无论是读过还是没读过红楼梦的人都对林黛玉感到不陌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有不知道宝钗的人,却没有不知道林黛玉的人,可见黛玉已经融入到了现实生活中了。
没读过红楼梦的朋友们,对黛玉的印象大概是这样的:柔弱、多病、娇小可人、温婉美丽、爱哭鼻子……
但凡有女孩子爱哭他们就会说:“你怎么和林黛玉一样,天天哭个没完呢!”
但是真正读过红楼梦的朋友,他们眼中的林黛玉可就不单单只会流眼泪了,而是更加觉得,这个林妹妹是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善感慨、会作诗、有才情。
更重要的是,对于她的哭泣,人们往往也只看到表象,殊不知,林妹妹以泪洗面,是来报答曾经的灌溉之恩的——所谓,前生的感动,流到今生。
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
初到贾府时,黛玉处处小心谨慎,贾母也对她疼爱有加,自是与奴才们井水不犯河水。贾府的那群势利眼下人,自然是不会对林黛玉怎么样。可是时间一久,经不得宝钗家的收买,他们的狐狸尾巴就暴露出来了。搬弄者林黛玉的是非,却将宝钗碰上了天。
有个周瑞家的,就是其中的一个一等一势利小人。周瑞家的自认为黛玉不是贾府的本家姑娘,所以当然把她当做外人,自然怠慢些。送宫花,竟然是最后一个送给林黛玉。林黛玉那个时候没打算长住,还是客人,对于客人,周瑞家起码要给予足够的尊重,送宫花,自然就需优先考虑林黛玉。
黛玉一句“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一下子就揭穿了周瑞家的的真面目。戳到了理亏之处,周瑞家的自然只好一声儿不敢言语。
但由此,黛玉爱使小性儿的话就传开了。可见,周瑞家的,记仇得很。
还有说黛玉尖酸刻薄爱
吃醋的,那就真真正正是诋毁黛玉了。具体场景在第八回,探宝钗黛玉半含酸。
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
这主要是没有一颗细心,忽视黛玉本就孤苦伶仃,在贾府里,她除了最大的依靠贾母,便是宝玉了。如今宝钗一来,宝玉自然和宝钗接触的多了。黛玉心中自是五味杂陈。看见喜欢的人和别的女孩子说说笑笑,是哪个女孩子都会吃醋吧!
这醋在外人眼里看来是极酸的,然而于宝玉而言已经甜到心坎里了吧!那些世俗小人,怎会理解这其中的深奥。只知道一味的诋毁黛玉尖酸刻薄爱吃醋。
就拿李嬷嬷来说,宝玉在薛姨妈处吃酒,宝钗和薛姨妈都劝宝玉别吃冷酒,宝玉听了宝钗的一番劝解后,就打消了吃冷酒的念头。黛玉看在眼里。抱怨着宝玉曾经辜负了他的心意。宝钗听了心理,自然是极为不爽快。
后来,李嬷嬷不让宝玉吃太多酒,说老爷在家,提防问宝玉的书。宝玉吓得不敢再吃了,黛玉却一番言语,强有力的反驳了自私自利的李嬷嬷——她为的是自己乐得快活罢了——贾母其实是想着她照顾好宝玉,喝酒了更要跟着。
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
但是李嬷嬷当然觉得自己得理,不能饶人,她道:“林姐儿,你不要助着他了。你倒劝劝他,只怕他还听些。”
黛玉对李嬷嬷冷笑道:“我为什么助他?我也不犯劝他。你这妈妈,也太小心了,往常老太太又给他酒吃,如今在姨妈这里多吃一口,料也不妨事,必定说姨妈这里是外人,不当在这里的呢也未可知。”
黛玉一番犀利的话顶得李嬷嬷哑口无言,不得不佩服黛玉的口才。
李嬷嬷只能说:“真真这林姐儿说出一句话来,比刀子还尖。”心里不知埋怨黛玉几遍呢!
由此,黛玉尖酸刻薄,爱吃醋的谣言也就传得更凶了。下人们哪一个是省油的灯,一传十,十传百,众口铄金,这事儿就如真事儿一般无二了!
黛玉敢于批判,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的个性,就硬生生的说成了尖酸刻薄的小性儿。真真儿的心疼黛玉啊,无缘无故的被小人诬陷。
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
还有一次,那个唱戏的小戏子龄官,和黛玉长得有几分相似,人人都看了出来,但没说出来,怕黛玉多心。可心直口快的湘云却说了出来。
宝玉使了一个眼神给湘云。黛玉却生了宝玉的气。
外人看来,黛玉生气是因为把她比作戏子,取笑了她,实质上,这区区小事,不值得黛玉生气。而真正让她生气的原因却是宝玉对她的不信任。
宝玉给湘云使眼色,怕黛玉生气,而黛玉怎会因为这点小事就生气呢?黛玉是有修养的女孩子,怎会如此矫情做作呢?这就意味着宝玉不信任黛玉。
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
与自己心心相惜的人,不信任自己,也能不叫她伤心难过吗?她是个有个性的女孩子,她希望与自己的人互相信赖互相依靠。
但是,不理解她的人就只是一味地丑化她,比如袭人。有一次说:“幸而是宝姑娘,那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闹的怎么样,哭的怎么样呢!”
看到这里我只想对袭人说一句“你几时见过林姑娘那样,宝姑娘是大家闺秀,林姑娘难道不是吗?”
袭人诋毁黛玉的话恰好被黛玉听见了,黛玉也没有对她加以责怪,可见是个有涵养心地宽大的人。若是宝钗听见袭人这么诽谤自己,不知会怎样呢?我猜不会像黛玉一样当做耳旁风就过去了吧!看看宝钗骂小丫头靛儿,我们就可以想象一二了。
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
我以前经常说大家对宝钗误解太深了,她不坏,也是个苦命的女子罢了。黛玉又何尝不是被误解太深了呢?
可见那个年代的女子,只有逆来顺受,夫唱妇随,相夫教子,才能算得上是个好女子。没有自己独立的个性,没有人生追求。真是天大的悲哀。
当初喜欢红楼梦,也是因为黛玉被黛玉的个性所吸引,世间的女子千千万,但真正能像黛玉一样活出自己个性,质本洁来还洁去的女孩子已经不多了。
我很庆幸我身为女儿身,也许我无法做到像黛玉那样宠辱不惊,遗世独立,一蓑烟雨任平生(林黛玉一生的境界,都蕴藏在苏轼这句词中),更不会像像黛玉活的那样凄美。但我有一颗追求个性、追求自我的心。
那个纤瘦,弱不禁风的女子扛着花锄轻轻将落花拾起,拾起了她一生的唯美,收拾了她一生的缺憾,也因此收获天下至纯至善之人心。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