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紫鹃一生的性格特点,四个字足以点破,却令四大家族都为之震动

2017-11-12 19:21阅读:
紫鹃一生的性格特点,四个字足以点破,却令四大家族都为之震动
作者:叹叹
大观园看似歌舞升平,处处和谐之景,实则也是有勾心斗角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可想而知,自是没有多少人,能真心待人。
对于黛玉这种性格孤傲,又是客居的小姐来说,下人对她,大多都只是守着饭碗,略尽一番自己的职责。周围的姐妹们对她,也只是一般的亲戚情感。
宝玉呢,确实是黛玉的心灵知己,也能对黛玉掏出心窝子,可是两人毕竟有男女之别,彼此虽有真情,之中却总有难以逾越的隔阂。
明明是真心对待,却总是难以尽自己真实的意思。反而总是生出许多的别扭与不愉快。
宝玉这样一个对每个女孩儿都好的公子哥,身边各种姐姐妹妹,要说她对黛玉从一而终,却始终不那么让人信服。
紫鹃一生的性格特点,四个字足以点破,却令四大家族都为之震动
宝钗呢,我一直觉得她俩肯定无法做闺蜜,最是宝钗有时候表现得是那么真诚,那么体贴。因为宝钗着实是一个难以琢磨的人。而且,她也是最孤独的人。大家难以与她亲近,她自然慢慢地也不让黛玉跟她亲近。
数来数去,在《红楼梦》中,能与黛玉成为闺蜜,而且能够一直一心一意对黛玉的人,就只有紫鹃了。
红楼梦里主仆之间关系好的有许多,但他俩的关系,却丝毫不同于凤姐和平儿、宝玉和袭人、贾母和鸳鸯等之间的关系。她们之间和谐的附庸关系,而黛玉与紫鹃,却两个人的互相尊重。这之中,黛玉待她如姊妹,紫鹃也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女仆的位置。更多的时候,黛玉也都允许紫鹃替他作主,而且有时候,还深得黛玉之心。
r> 紫鹃一生的性格特点,四个字足以点破,却令四大家族都为之震动
譬如,红楼梦第8回,黛玉在宝钗处玩,雪雁送来一个手炉,黛玉说到:那里就冷死我了。
这里,黛玉看似是不领情样子,而实际上黛玉心中应当是暖暖的。这暖暖的,除了手炉暖,内心感动,更主要的是,还非常应景。
这景儿,当然是宝玉乖乖听宝钗的花儿的景儿。你说,黛玉平常劝宝玉,劝了千百回,如今宝姐姐这一番言辞,宝玉就听进去了,不再任性了,黛玉心底又怎生好受。
不是黛玉不会劝说人,而是宝玉就是她命中的天魔星。黛玉也就不得不接着那手炉感叹说:也亏你倒听他的话。我平日和你说的,全当耳旁风,怎么他说了你就依,比圣旨还快些!
紫鹃一生的性格特点,四个字足以点破,却令四大家族都为之震动
宝玉当然听得懂这些话,不过看着黛玉撒娇的样子,更加觉得黛玉娇美可爱了。也就至死嘻嘻地笑。只是薛姨妈不解风情,非要责问黛玉的不妥。宝钗嗯,后来干脆拧黛玉一下。
因此,你说,紫鹃恰好送来这手炉,黛玉感动不感动,紫鹃细心不细心。虽然紫鹃此举可能伤了薛姨妈的面子,让人觉得黛玉轻狂。但是,轻狂一番又何妨,因为紫鹃早已料到黛玉此来,定是难得到殷勤的照顾,也就自作居住,派人给黛玉总来了手炉。而且,黛玉往贾母处玩,紫鹃为什么不送手炉过去。这就是紫鹃的灵慧之处,也是她的侠义之风。
紫鹃一生的性格特点,四个字足以点破,却令四大家族都为之震动
在生活上,紫鹃对黛玉细心周到,体贴入微,在精神上,紫鹃为黛玉想得更远。
紫娟知道黛玉对宝玉有情,可恨家中无人做主,便替黛玉分析局势,并且提醒黛玉,趁老太太还明白硬朗的时节,做了大事要紧。因此,早在之前的第57回中,作者便淋漓尽致地描述了紫鹃试探宝玉的精彩,以此来表现紫鹃内心里的温暖、率真与仗义。
虽然这一试,把宝玉吓坏了,把贾府的人吓坏了,紫鹃也被骂了一顿。但是紫鹃不悔,因为她试出了宝玉的真心。宝黛之间的不可分,大家心底也慢慢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因此,可以说紫鹃此举,搅动贾府风云,又是颇有侠义之风,对宝黛爱情,有利无害。黛玉虽骂她不该,内心底还是会觉得这紫鹃“傻傻的”倒是很可爱的。
至此,真的不得不停下来感叹一句,紫鹃一生的性格特点——侠义之风,红楼四大家族都为之震动——贾府,上下无人不感到震动;史家,贾母气头上都要将她打死,不过后来定会十分欣赏紫鹃,史湘云因此也对紫鹃刮目相看了;王家,王夫人为首,自然是对紫鹃恨之入骨;薛家,更是觉得碰到了难缠的孙猴子。两度令薛宝钗震惊。
紫鹃一生的性格特点,四个字足以点破,却令四大家族都为之震动
而且,紫鹃不仅敢为黛玉作主,她还敢于指责黛玉。黛玉却听得默不作声。
事情发生在红楼梦第三十回,宝玉和黛玉又闹矛盾了,宝玉气的砸玉,连老太太都惊动了。
事后,紫鹃劝黛玉说,论前儿的事,竟是姑娘太浮躁了些。不是宝玉有三分不是,姑娘倒有七分的不是。
看看紫鹃如此理性地批评黛玉,指出黛玉的不足之处。这才是真心为黛玉好,以为她时刻急黛玉之所及,黛玉的心就是她的心,黛玉因为情绪激动,没有了理性,她帮着黛玉还原。
试问,如此真心者,能有几人?平常生活中,看热闹的多,锦上添花的多,可是想紫鹃这样悉心,善于走进人内心的,真的是少之又少。新的时代,大家都要唤醒自己内心里的狭义。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