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林黛玉一段回忆, 点透王熙凤婚姻悲剧的祸根

2017-11-16 19:49阅读:
林黛玉一段回忆,点透王熙凤婚姻悲剧的祸根
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那样贾琏与凤姐就可以活在你侬我侬的爱情里,一直美好下去。
贾琏初娶凤姐,那是心满意足,情深意切的。
当时的凤姐用冷子兴的话说:模样极标致,言谈又爽利,心急机又极深细。竟是个男人万不及一的。娶凤姐前贾琏管理荣府家务,娶了凤姐后,上下无一不称颂凤姐,贾涟便退了一射之地。
这时的贾琏不光对凤姐有爱,甚尔还有敬和纵容。要知道按贾府规矩,凡爷们大了,未娶之前,先都放两个伏持的人,那贾琏自是有两个的,但是不到半年,便被凤姐寻出不是来,打发出去了。而凤姐赔嫁的四个丫头,也嫁人的嫁人,死的死了。只留了平儿收做屋里人。
这些事,贾琏任凤姐所为,不做异议,只此看出贾琏对凤姐的爱了。
林黛玉一段回忆,点透王熙凤婚姻悲剧的祸根
但贾琏毕竟是个浪荡公子哥,他又怎能安份呢!没有明的,他便找暗的。巧姐出痘时,他便私会多姑娘,而怕被凤姐发现,才有了俏萍儿软语救贾琏的情节。此时的贾琏还是爱凤姐的。
但,后来在凤姐寿宴时,他又与鲍二家的偷情,被凤姐察觉后,贾琏羞愤相激,仗剑追杀凤姐。这个时候的贾琏对凤姐的严加看管已经有了深深的反感了。
而,尤二姐事件,直接让他们的感情降到了冰点。
贾琏对尤二姐是动了真心的,第六十五回里写道,贾琏娶二姐之后,将自已积年所有梯已一并搬于二姐收着,又将凤姐素日之为人行事,枕边衾内尽情告诉了他,只等一死,便接她进去。
看到此处,寒意顿生,多为凤姐不值。凤姐虽爱妒强势,但对贾琏他是一心一意,全心投入的。如此寡情薄幸的男人
,爱他何用。
可凤姐儿得知此事后,先是愤怒不已,接着便将尤二姐接入大观园,借剑杀人将尤二姐逼的吞金自尽了。他这都是为了自己对于贾琏的爱。她已经丝毫不想去怪贾琏。
而贾琏在二姐死后,始有所悟,他不是悟自已得了秋桐忽略了二姐,而是悟出了凤姐用意,完全忽视凤姐的委曲求全。发狠道:“我忽略了,终究对出来,我替你报仇。”自此他对凤姐只有恨鲜有爱了。
林黛玉一段回忆,点透王熙凤婚姻悲剧的祸根
凤姐这些行为,都是忌妒所致,她为什么会有机此强的嫉妒心呢?
要知道王家是大族,教养女儿亦不会有太大差错。王夫人,薛姨妈亦出自王家,并没有如此行为。
其实,在第三回已经告诉了我们原因,黛玉初见凤姐时,曾暗想其母所言凤姐的出身。她是二舅母王氏之内侄女,自幼假充男儿教养的。
这便是症结所在,自幼假充男儿教养,放到现在,没有多大不妥,而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造就了凤姐虽女儿身,但男儿心的个性。
所以她象男人要求女人一样,要求丈夫对自己一心一意。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在那个时代,她的抗争,强势,让贾琏对她渐行渐远由爱生恨了。
林黛玉一段回忆,点透王熙凤婚姻悲剧的祸根
然而,即便如此,贾琏也还没有休掉凤姐之心,一来凤姐能干,二来凤姐行事礼法并没有大错处,三则凤姐的娘家不是可轻易得罪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贾琏在后来可以毫无顾忌的休掉凤姐呢?那就是凤姐在外包揽诉讼。
文章第十五回秦可卿发丧后,凤姐在铁槛寺休息时,接受了老尼静虚所托之事。假借贾琏之名给节度使云光写信。那云光久承贾府之情,这点小事,岂有不允。
第十六回开篇便言凤姐得了回信,俱已妥协。结果那件事两个当事人一个自缢,一个投河,凤姐坐享了三千两银子,王夫人等连一点消息都不知道。自此,凤姐胆识愈壮,以后有了这样的事,便恣意的作为起来,也不消多记。
要知道做这种事,她必借贾琏之名,若查出,贾琏难脱干细,而贾府也必受牵连。贾琏虽是浪荡公子但还是有做人底线的,在石呆子扇子事件时,贾琏被贾赦打,他就言为几把扇子把人弄的家破人亡,不算本事。
凤姐做的这些事只要败露,是家法国法都不容的。而贾琏新仇旧恨涌上心头,休弃凤姐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只是最后还想感叹一句,是王熙凤辜负了贾琏,还贾琏过于无情?你心有有着怎样的答案呢?欢迎留言。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