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蓦然回首,我们都是安陵容

2019-09-10 19:45阅读:
我们都是安陵容
文|午梦堂主
长夏无聊,闲来翻看手机,竟无意中看到好几个别人有心剪辑上传的和安陵容有关的短视频。已经是七八年前看过的老电视剧了。当年草草看过一遍后,便再没有看过。如今重看,剧中安陵容低沉沙哑有意压抑的近乎梦呓自语般的低低诉说,伴着英年早逝的歌手姚贝娜缠绵悱恻的吟唱,竟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悲凉哀伤。
和甄嬛虽有惊有险却最终柳暗花明一路开挂的辉煌传奇一生相比,安陵容的处境遭遇太像现实中的我们自己。在安陵容身上,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出身底层,用尽心机和努力,拼命往上爬,最终却一败涂地。而人生最大赢家的甄嬛,更像想象中我们的样子,不过是让我们跌入其中的那一缕鸦片烟制造的幻梦里。梦醒后,我们再清楚不过的知道,那从来都是传奇小说里别人的人生。
我们都是安陵容,不管在内心深处我们愿不愿意承认和正视。
我们都是安陵容
1.没有爱情。
后宫的安陵容,不过是作为棋子终日和他人无休止地缠斗以及一再被利用。在皇上眼中,她是鹂妃,是被皇家豢养的一只鸟。帝王家于她而言,当然没有爱情。在入宫前,原著小说里还有她和甄嬛哥哥甄珩一段两心暗许的爱情。当然,即使没有入宫为妃,这段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最终也会无疾而终。
而甄嬛则不同,先有温太医的痴痴等待追随,后有皇上的声声嬛嬛相唤,最后还有果郡王的舍命相护。现实中的我们,能得甄嬛生命里的一人相伴,当死也瞑目。
我们都是安陵容

2.没有友情。
职场无友情。后宫的江湖似乎更不可能有,但是甄嬛却遇到了。沈眉庄的陪伴守护;流朱的舍命护主;槿汐的誓死效忠,前者姐妹情深,后二人与其说有主仆情分的愚忠在,倒不如说更多是一路走过艰难险阻的战斗的友谊在。她们是三也是一。
而安陵容则不然。大家都在纷纷指责她和甄嬛沈眉庄最终的分道扬镳,却忘了她卑微低下的出身。且不说遭遇家庭变故,让她最终病急乱投医,投靠皇后站错队伍的失策,单是这悬殊的门第出身,让敏感脆弱自尊又自卑的安陵容最终也不可能和她们二人一道三人行。正如现实中敏感要强的我们,又怎能真正和那些富二代官二代平起平坐、把酒话平生?实力不允许啊。而我们又羞于去做曹公笔下的詹光单聘仁之流。
我们都是安陵容
3.不能拼爹。
剧中甄嬛的父亲甄远道是吏部侍郎,四品大员;沈眉庄的父亲沈自山是济州佐领,相当于今天的省长;而安陵容的父亲不过是个县丞,也就是县令的佐官,连个七品芝麻官都算不上,还是靠做布匹生意花钱买来的。当然对于入宫的安陵容毫无加分项。所以刚入宫时,连太监宫女都看不起她,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了。就好比麻油店出身,后嫁入姜府的曹七巧,连丫头小双也要冷笑着说一句,她也配!更何况后来还有父亲的因为贪污锒铛入狱,要靠女儿搭救。不要说拼爹,整个一个坑女没商量啊。
很多人指责安陵容的最终黑化,惋惜她不知悬崖勒马归队三人组,却忘了,其实以安陵容敏感脆弱自卑又自尊的性格,即使已深知站错队,也早已回不到也不愿回到最初的队伍了。性格决定命运,她不过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再回不去了。
我们都是安陵容
遥想初初入宫,鬓边那一抹海棠红,那只翩然而至的蝴蝶,还有皇上的遥遥注目,或许是她一生中最初也是最美的芳华。毕竟,彼时的她,美丽和欢喜都来自真实烂漫的女儿心。后来,纵再美再艳,不过是用好看的皮囊作武器,不过是棋子,早已心有邪念、变形走样,再回不到当初了。
没有爱情。没有友情。出身卑微。安陵容像极了出身草根又敏感脆弱自尊要强的我们,用尽了全部心力,拼命努力想凭借自身实力向上爬。总想着,只要自己一直不断努力,定能柳暗花明、出人头地,却怎知,到头来依然是,身心俱疲,一败涂地。正如曹七巧对着女儿姜长安的那一段哭骂,不承望今日之下,只落得这般收场。最初的底层,最后还是。从来是。一直是。内心的苦和痛不过是安陵容殁了的时候,那最后一次信手打翻的,散落一地的苦杏仁。无从收拾。
我们都是安陵容
但我们又都不是安陵容。安陵容的太多人生遭遇和性格,我们都能感同身受,幸运的是,我们还有被安陵容后来弄丢了的那一颗善良的心。最初的,也是最后的,我们最可宝贵的生命里的黄金。
所以,身处底层的我们,都是安陵容;又都不是。
期待您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