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里的中秋节,直接暗示了贾府的败亡

2019-09-15 20:25阅读:
红楼梦里的中秋节,直接暗示了贾府的败亡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是苏东坡写于中秋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这首词的基调是沉郁苍茫的,可以说是道尽了人生真味。
1
曹雪芹的《红楼梦》也是这样一部展现浮世沧桑人生百态的奇书。关于中秋,红楼梦也写过两次。第一回就写到了中秋,可以说整部书是起于中秋。
这第一回就给整部书定了一个基调,叫做生不遇时,有命无运。这是癞头和尚欲度香菱时说的一句话。作为红楼梦里第一位出场的女性,她一出场就带着一种宿命悲凉,又如何不让人为金陵十二钗之薄命而忧心呢?
且这香菱之根基与十二钗无异。
红楼梦里的中秋节,直接暗示了贾府的败亡
香菱出自姑苏,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姓其父甄士隐.禀性恬淡,不以功名为念,每日只以观花修竹,酌酒吟诗为乐,倒是神仙一流人品,其母封氏,情性贤淑,深明礼义,甄家虽不甚富贵,然本地便也推他为望族了。
所以脂砚斋才会有这样一条批语:细想香菱之为人也,根基不让迎、探,容貌不让凤、秦,端雅不让纨、钗,风流不让湘、黛,贤惠不让袭、平。
此,写香菱之年少罹祸,命运乖蹇,就是在暗示金陵十二钗人生的基调。这也对应了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所提到的“千红一哭,万艳同悲”这一主旨。
红楼梦里的中秋节,直接暗示了贾府的败亡
2
这是个人,及至后文,第七十五、七十六回贾家大厦将倾前的中秋,也是与第一回之中秋遥相呼应的,在家族的命运上,也作出了暗示。
第一回,甄家在中秋前夕就颇感不妙,中秋过后,甄家便飞来横祸,先是元霄节灯会英莲丢失,接着葫芦庙大火,甄家被烧成一片瓦砾场,后来彻底倾覆。
如今贾府人心涣散,大家都看不到希望,贾母也预感到了不妙,贾府的败亡也自然是走到了眼前。果真是甄家的一段小枯荣没有走远,转眼荣宁二府大枯荣的脚步声也已响彻云霄了。
当初,甄家之幻灭,也就是正是预演了宁荣二府日后之幻灭。甄家的一片瓦砾场,也直接暗示了贾家最后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甄士隐的悬崖撒手,也就等于是宝玉之悬崖撒手。
这也正应了那句: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甄家的事就是贾的事。
所以说第一回可谓至关重要,不但为整部书定了一个基调,还起到了一个提纲挈领的作用,可谓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红楼梦里的中秋节,直接暗示了贾府的败亡
3
且细看书中的第二个中秋,包括在两回里(第七十五回 开夜宴异兆发悲音,赏中秋新词得佳谶以 第七十六回 凸碧堂品笛感凄清,凹晶馆联诗悲寂寞)。
从回目就可以看出整个宁荣二府已是哀音毕现。先是宁府这边大家正添衣饮茶,换盏更酌之际,忽听那边墙下有人长叹之声,心下也十分疑畏,便大没兴头起来。接下来荣府夜宴凸碧堂品笛,贾母等又倍感凄清,整个家族已被一种悲凉之雾所笼罩。
闻得笛声,黛玉湘云妙玉凹晶馆联诗,在曹雪芹的托物言志中,借女儿们敏感的心,又将贾府末世的悲凉推向了一个高潮。
红楼梦里的中秋节,直接暗示了贾府的败亡
诗歌中,黛玉湘云妙玉对自身命运遭际的凭吊,也就是大观园最后的挽歌。一开始,大观园里众人起海棠诗社,转眼就只剩下湘云黛玉二人在寒冷的中秋夜联诗,众芳已渐至调蔽,大观园也走向最后的没落。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这是二人最后的一联诗,一个寒,一个冷,一个影,一个魂,可谓冷峻凄凉至极,随着黛玉神思力竭地吟出的这一句冷月葬花魂,大观园已拉开覆灭的序幕。接下来便是逐司棋,别迎春,悲晴雯,大观园众芳零落。所有这些姣若春花,媚若秋月的生命都逃不脱命运的悲剧。红楼一梦起于中秋,也亡于中秋。
期待您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