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去清虚观打蘸,宝钗黛玉共坐一辆车,戳穿了王夫人制造的一大假象

2019-11-18 21:33阅读:
去清虚观打蘸,宝钗黛玉共坐一辆车,戳穿了王夫人制造的一大假象
读过红楼梦后四十回的朋友,对掉包计再熟悉不过了。当事人的冷酷无情,引发了大家极大的愤慨。其实,在这之前,金玉良缘一方,在黛玉宝钗之间就上演了过一曲掉包计。故事发生在端午节。
其实,在很早之前,还是我第一个论述的此事。那次端午节赐礼,最真实的情况只不过是元春的一次普通赐礼,金玉良缘丝毫没有得到过元春的支持。
独独贾宝玉和薛宝钗的礼物一样,这一点是不错,但是那却是被王夫人掉了包的结果,想以此巩固金玉良缘,打压林黛玉。薛宝钗的那份礼物,其实是贾元春送给林黛玉的,被王夫人那么一调换才有了特殊意义。
暂且不谈元春的喜好,仅仅看那些礼物,就知道它们与薛宝钗无关。
去清虚观打蘸,宝钗黛玉共坐一辆车,戳穿了王夫人制造的一大假象
第一种,芙蓉簟。芙蓉图案,簟是竹席,二者似乎都与宝钗无关。红楼梦以花喻人,她薛宝钗不是世俗的牡丹花吗,怎么会突然变成了清雅脱俗的芙蓉花呢?林黛玉是芙蓉花,它应当是林黛玉的才对啊。再看这簟,竹子做的,又与薛宝钗没有多大的关联,而潇湘馆恰恰是凤尾森森,龙吟细细的,道出都是竹子,暗含着林黛玉的美好精神。由此可见,这芙蓉簟与薛宝钗格格不入,它当是元春送给林黛玉的礼物。礼物可以被调换掉,但是礼物本身不会撒谎,谁才是她的主人一看便知。
去清虚观打蘸,宝钗黛玉共坐一辆车,戳穿了王夫人制造的一大假象

第二种,红麝串,它也不会撒谎。薛宝钗得了红麝串之后,虽然觉得不好意思,但她还是很快地戴在了自己手腕上。贾宝玉看见了,就让取下来看看。可是,薛宝钗一时间哪里取得下来。因为她太胖了,那红麝串根本就不是按照她手臂的尺寸打造的。相信,如果把那红麝串给林黛玉戴着,一定十分合适。堂堂的皇贵妃贾元春也不至于那么笨拙,送人家东西,尺寸都搞不准确。
再有,元春安排大家去清虚观打蘸,王夫人不愿意去,薛宝钗刚开始也不愿意去,也挺诡异的。按说,元春都以此赐婚了,又安排祈福,岂不是也要将宝钗宝玉给安排一下,在祈福的时候,给薛宝钗一个特有的待遇。此后薛宝钗等于就是贾府的人了,还不及时地参与到贾府的各项活动中。如果这样做,也能够更加明显地让大家知道她对金玉良缘的支持。
去清虚观打蘸,宝钗黛玉共坐一辆车,戳穿了王夫人制造的一大假象
现实却是,薛宝钗一点都不知道要去清虚观与大家一起祈福。得了元春的礼物,她自己也不知道感恩,根本就没有想着去要去清虚观祈福。可见,元春没有将她放在心上。
而且,去清虚观的路上,薛宝钗也没有被特殊对待。按说,赐婚都那么明显了,薛宝钗该一个人坐一辆车,或者跟王夫人坐一辆车,共同去祈福才是,这样也能够体现出贾府对元春赐婚的重视。可是,薛宝钗只是跟林黛玉挤在一辆车里。丝毫看不出她是已给被赐婚,将要跟宝玉成亲的女子。
王夫人不来,自然是觉得那一切都说不过去,不好意思参与其中。她说宫里要来人,也绝对是撒谎。如果宫里真的要来人,她不会让自己的陪房周瑞家的,及两个大丫头金钏儿、彩云也跟着去。况且,元春知道大家去打蘸了,也绝对不会派人到贾府吩咐什么事。
去清虚观打蘸,宝钗黛玉共坐一辆车,戳穿了王夫人制造的一大假象
总之,芙蓉簟、红麝串不可能是送给薛宝钗的。如果元春给宝玉宝钗赐了婚,后来去清虚观打蘸的规格又跟不上,又甚是说不过去。唯一的解释就是,元春的赐礼,只是再正常不过的赐礼。因为宝玉黛玉的礼物一样,王夫人就动了歪心思,将黛玉和宝钗的礼物调换,制造出元春已经赐婚薛宝钗的假象。这也就是红楼梦里的第一曲调包计了,导演是王夫人。
期待您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