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年,是我亏欠父母的痛

2020-01-24 00:22阅读:
文、图\原创
又要过年了,自从父母去世后,我就怕过年,过一次年我的心就要痛一次。
母亲去世时还不到60岁,父亲去世时也还只有67岁。
没有了父母就没有了娘家,每当我自家的年夜饭开始后,我多么希望座中有我的父母。我多么希望他们能像像别人的父母那样健康地活上八九十岁。那样,我可以在除夕那一天,让他们坐着看电视聊天,我在厨房里忙,然后将做好的菜把一张大圆桌摆的满满的,再开上两瓶红酒,敬他们每人一杯,再听听他们说说一年来的家事。初一初二初三初四初五初六,天气好时带他们逛公园逛街,父亲爱喝茶,天气不好时坐在他们身边陪他们边品茶边聊天……
可是,理应做这些事的时候我在忙着晋升考试,我在照看我的孩子,我要加班,我怕上司对我不满而不敢请假。
我离父母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工作性质决定我没有正常的节假日。除夕我总是在值班,总不能去与父母团聚,更不要说去为他们好好地做一顿年夜饭了。总是在节后才能抽时间去父母那里,有时还得带着儿子。这好不容易的一两天与父母的团聚,我也没有为他们做饭,倒是他们在为我和我的儿子操劳。
有一次,我一人独去,那时是快过年了,想到年节又不能与他们团聚就提前去。一进门,就看到母亲准备的年货堆了一大堆,有元霄粉,有糯米,有烧鸡,有腊肉,还有为我带回家的自做腐乳,很多很多。母亲见我提前回来,就知道我又是除夕不能与他们团聚,一阵失望之情后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点青菜。母亲便立马去了菜场为我买来小白菜,又去厨房里给我炒好端出来,就在母亲坐下的那瞬间,我看出母亲是多么的疲倦。
那一年,单位派我去进修,进修的部门离父母很近,每天我还回父母处吃饭。有段时间,老公要出差,就把儿子送来交给我父母。有一天,母亲对我说,儿子在池塘边玩,差点掉下去,她为了不让儿子掉下去她去抱他,差点自己掉到池塘里了,她说为什么会这样,是她感觉自己没有力气了。其实,那
时候,母亲的身体已经不好了,这都没有引起我的重视,只为了自己的进修学习。
当我结束进修时已临近年节了,父母很想留我过年。可公婆那里也要过年,按照中国的传统,除夕媳妇必须在婆家,我只好抱着儿子乘车回家。那一刻,父母的表情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里。
两年后,母亲就去世了。
假如那次年节我能留下来,我会发现母亲应该被送去医院检查身体,或许能早发现母亲的病,提早治疗,母亲也许还能再活二十年。
母亲去世时还不到60岁。母亲去世后,父亲一人住在他们原来的房子里。直到去世的5年多时间里,除了有一年我患病卧床不起,我只有两次陪父亲过年。一次是和妹妹一起去为父亲过年,弟媳怀孕,我与妹妹为父亲打扫了房间,做了一桌子菜,父亲高兴地叫来弟弟弟媳,一起吃完年夜饭,还陪他看了春晚。
还有一次是叔叔婶婶来看望父亲,我去陪了他们一起过的年。过年后,叔叔婶婶就把父亲接贵州去了。
余下的三个年父亲是在叔叔家以及老家亲戚那里过的。老家亲戚还来信说父亲向他们夸我孝顺,说我每次去了都给他做卫生晒床铺。
我看了信后很内疚,其实,我做的远没有父亲说的那么好。有一次父亲来看我们,他给我说他买了个脸盆,一边说一边把脸盆递给我。我没有懂他的意思,当时就把盆子接过来洗菜。第二天父亲就坚持要回去,我怎么留都留不住。后来我把这事讲给我的同事,她说,你父亲是不想用你们的脸盆,他想用他自己买的新脸盆。我才明白了,当时我只认为我们本来有好几个脸盆,拿出来一个给他用就是了,就没想到他不想用我们的脸盆,他要用他自己买的新脸盆。那个他买的脸盆我现在还在用它洗菜。
还有一次,父亲来我处,想叫我陪他上公园,我说下班要接孩子就没陪他去,他只说了一句“我理解”就没坚持了。
母亲去世后,父亲参加了老年大学书法班。有一次我去,一进门他就给我晾他的书法, 我态度有些冷漠,父亲见我这样就不再晾了。父亲最后一次来我这里,只住了一夜,夜里还有些咳嗽,第二天他要回去。临走我叮嘱他应该体检了,应该直接去弟媳工作的医院,那是家大医院,弟媳是那家医院的药剂师,离他也比较近,可他没有听我的直接回家了。
直到到弟弟得知他病了才回去送他上医院,那时他已病的很重了,从住院到去世不到一个月。他住院期间主要是弟弟和弟媳照顾他。这中间我去了两次,两次时间加起来不到两个星期,我是眼看着父亲停止呼吸的。
现在想起来当时我为什么不自己送他去弟媳工作的医院?还不是怕请假,怕看上司的脸色,怕被批被扣工资。如知道父亲那是最后一次来我这里,那怕挨批扣工资不要职称,我也要亲自送父亲去弟媳工作的大医院体检。
父亲最后离开我家的那天天很冷,他想吃面,我就给他下了碗机器面,拌菜也很简单。吃完面我送他到叉路口,我上班他朝车站走去,那是我最后一次在我家接待和送别父亲。
现在,每当我给自己和老公儿子做手擀面时,我就想起给父亲下机器面的那一刻。我应该给父亲好好的做一碗手擀面,擀的薄薄的切的细细的,再配上精致的肉臊子。
父亲去世后办完丧事紧接着就是年除夕。
自父母都去世后,我不想过年怕过年。因为怕看到别人家里有父母,怕看到别人牵着父母的手逛街逛公园,怕听别人说给父母买过年的礼物。甚至还不理智地希望国家取消过年的假日。
又一个除夕到了,今天就是,我又痛心地回忆起自己欠父母很多。我欠父母好多次的年夜饭,我欠母亲很多的陪伴,我欠父亲的手擀面,我欠父亲一个热情的赞赏,我欠父亲一次公园浏览……
又要过年了,爸妈,我欠您们无数的,过年,是我亏欠您们的痛。
过年,是我亏欠父母的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