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搞不明白的李白

2017-10-19 14:04阅读:
搞不明白的李白
李白是个诗人,大家都知道。李白是个酒鬼,大家也知道。貌似自古诗酒不分家。有人说李白醉酒后掉水里淹死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李白喜欢对影成三人的浪漫,可见李白是个严重的自恋狂,看见自己水中的影子过于帅了,直接扑过去拥抱了吧。
李白也是个吃货,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羊肉肯定是蒸的了,那时候也没有辣椒,大多是蒸熟了羊肉,蘸着胡椒面吃。唐朝人吃炙羊肉、蒸羊头、羊肉面条。炙羊肉是啥玩应,大概就是烧烤,或者烤羊腿烤羊排,反正是用火烤,肯定也不是烧煤,定是用柴火烤的,烤出来的味道一定比碳火烤的要香很多。
搞不明白的李白
羊肉面条很好吃的,不过不知道唐朝时是怎么个做法,我们大内蒙最牛的做法是羊肉汆面片,而不是面条。虽然都是面,但形状不一样了,味道也就不一
样了,羊肉一定要是大小适中的肉丁,肉块大了不入味儿,要是光吃羊肉味儿的话那就直接手把肉了,羊肉汆面片要的就是肉味儿入面,面味儿入肉的那种混搭鲜味儿。再就上私家腌制的酸蔓菁(这三个字一上屏幕,口水就止不住),味道比好极了还要好上几倍。蔓菁虽然跟芥菜疙瘩类似,但味道却又很大不同的。外地人大多只知芥菜而不知蔓菁,实在是一大遗憾。
李白肯定是吃不到这么香的面片儿了,所以李白大多时候应该是烧烤就啤酒。其实也不是啤酒了,有些人说李白喝的是黄酒,好像也不太对,有人说唐朝时酒是绿色的,倒是有些可信,李白写过“千杯绿酒何辞醉,一面红妆恼杀人”,白居易也写过“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一位叫熊吉的先生说那时候的酒宛如一碗绿色的掺水的糨糊,很形象。
搞不明白的李白
有人说李白喝过白酒,因为他诗里写过“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我觉得这位仁兄一定是误会了,此白酒非彼白酒也。我信这个白是对酒的形容,就像上面说的绿酒一样,也许就是说的酒的颜色,而不是酒的名称。
李白写酒的诗太多了,数不过来,但每一首都有不同的意义,比如他写孤独:“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他写侠客:“笑尽一杯酒,杀人都市中。”能用十个字写出淋漓尽致的感觉,确实很牛逼。不过很多的时候李白是过得很爽的,你看他说:“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只要有酒喝,李白连命都可以不要的。
搞不明白的李白
可惜了李白活在唐朝,要是现在的话多好,可以把李白搞到我大内蒙,给他整点草原白二锅头把戏的,就上我大内蒙的手把肉烤羊排血肠肉肠奶酪奶豆腐,喝酒前给他来一碗酸奶拌炒米,保证他千杯不醉。再让我们的蒙古族美女给他来一首悠扬委婉又荡气回肠的长调,李白斗酒诗万篇的可能性都是有的。
有些人说李白和杨玉环有奸情,还说李白的诗里跟杨玉环表白了。“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弗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干。”说这些诗都是李白在向杨玉环诉说衷肠。八卦爱好者们能把卦八到唐朝,也是够敬业的。
搞不明白的李白
如果非这么扯的话,那李白跟杜甫孟浩然岂不是同性恋了?“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这是杜甫写的,“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这是李白写的,有诗为证,是不是该定成铁案了?
不管事实的真相到底怎样,我们只要记得李白写的那些好诗就可以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不过李白其实也是很好色的,你看这首诗:“美人在时花满堂,美人去后花馀床。床中绣被卷不寝,至今三载闻余香。”是不是很色的感觉。
欢迎关注老猛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搜索号码都是nmglm11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