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投资伟大的公司需要准备好什么?

2014-04-29 09:37阅读:
人们都希望找到伟大的公司,但实际上伟大的公司是需要同样伟大的投资人与之匹配的。那些不具备深刻思维和前瞻性的人,那些太自作聪明、总想走捷径的人,那些浮躁多情耐不住寂寞的人,即便是送给他一个伟大的公司也不可能把握得住。投资的天花板,其实就是我们自己境界的极限。

这里的逻辑其实很简单:正是因为任何伟大或者卓越的公司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要历经坎坷的、都曾经是笼罩在某种迷雾中而不为大众所辨识的,所以前瞻性和适用的方法论才如此重要(这里当然也包括判断其已经不再值得守候的能力,这不过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
正是因为任何伟大的公司在成长途中也经常性的出现价格的较大波动和经营业绩上的波动,所以那些喜欢玩精确波段、追求阶段性利润最大化和赚钱效率最高、不断去做“加法”的“聪明人”,总是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正是因为任何伟大的公司也不会一直受到市场的青睐,市场总是会有阶段性的热点和更让人刺激的“梦想”,总会有它股价低迷甚至让人沮丧的时刻,所以那些耐不住寂寞和浮躁多情的人,总是倒在黎明前或者浅尝即止。
洞察力和分析方法论是能力的问题,追求效率最大化是投资价值观的问题,浮躁是品性的问题。这三者皆备,才可能通过一个公司建立伟大成就的过程中实现满意的投资回报,如果没有这三个方面为基础,即便是给你一个腾讯、百度、云南白药、格力电器....其实也毫无意义。
当然,不是所有的可能伟大的公司我们都能理解,能力圈的话题无需再废话的,但这话的另一个极端就是“所有的我都不可能理解”——如果这样,那么也没关系,有另一条路可走,但同样艰难(只不过艰难在不同的地方),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无论如何,投资本身就是面对未来的,这正是其困难的关键所在。正是面对不确定性上能力的不同,早就了投资业绩的极大分化,这种常识无需大惊小怪,而只需要问问自己:我准备好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