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2019-05-26 09:50阅读: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一(姐妹们集体吐槽东坡先生)
美女小说家姐姐萃平(代表作之一《彼岸繁花》)看了《王朝云与茶花女|我知道你爱我(茉莉讲古22)》@茉莉:东坡先生不知道与人换过多少个姬妾了,实在是朝云死的早,给了文人雅士们一个明月夜短松冈之悼念的借口。茉莉也忍不住吐槽东坡先
生:至少十几个姬妾!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二【《宋人的“长毋相忘”(茉莉讲古11)》截图】
“明月夜短松冈”的典故出自东坡为结发之妻所作的悼亡词《江城子·记梦》。苏东坡的结发之妻叫王弗,四川眉州青神人,年轻貌美,知书达礼,16岁嫁给苏轼。她堪称苏轼的得力助手,有“幕后听言”的故事。苏轼为人旷达,待人接物相对疏忽,于是王弗便在屏风后静听,并将自己的建议告知于苏轼。王弗与苏轼生活了十一之后病逝。苏轼依父亲苏洵言“于汝母坟茔旁葬之”,并在埋葬王弗的山头亲手种植了三万株松树以寄哀思。又过了十年,苏轼为王弗写下了被誉为悼亡词千古第一的《江城子·记梦》。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三【《宋人的“长毋相忘”(茉莉讲古11)》】截图
苏轼的第二任妻子叫王闰之,是王弗的堂妹,在王弗逝世后第三年嫁给了苏轼。她比苏轼小十一岁,自小对苏轼崇拜有加,生性温柔,处处依着苏轼。王闰之伴随苏轼走过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25年,历经乌台诗案,黄州贬谪,在苏轼的宦海浮沉中,与之同甘共苦。二十五年之后,王闰之也先于苏轼逝世。苏轼痛断肝肠,写祭文道:“我曰归哉,行返丘园。曾不少许,弃我而先。孰迎我门,孰馈我田?已矣奈何!泪尽目乾。旅殡国门,我少实恩。惟有同穴,尚蹈此言。呜呼哀哉!”在妻子死后百日,请他的朋友、大画家李龙眠画了十张罗汉像,在请和尚给她诵经超度往来生乐土时,将此十张足以传世的佛像献给了妻子的亡魂。苏轼死后,苏辙将其与王闰之合葬,实现了祭文中“惟有同穴”的愿望。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四(朝云石刻)
苏轼宠爱的妾叫王朝云,原是名妓,后为侍妾,比苏轼小二十六岁。在苏轼最困顿的时候,王朝云一直陪伴其左右。王朝云是苏轼的红颜知己,苏轼写给王朝云的诗歌最多,称其为“天女维摩”。但不幸的是,朝云被扶正后过了十一年,即先于苏轼病逝。朝云逝后,苏轼一直鳏居,再未婚娶。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五(《王朝云与茶花女|我知道你爱我(茉莉讲古22)》截图)
苏轼非常疼爱妻子王氏和妾朝云,但是苏轼对待其他婢妾们的态度却又大不同。苏轼有很多姬妾,很难做到一视同仁。
苏东坡贬官之时,将身边的姬妾一律送人,这其中据说有两妾已经身怀有孕,他也无暇过问。北宋末年的宦官梁师成以及翰林学士孙觌,都自称是苏东坡送人之妾所生的苏轼之子,就连苏东坡认可的儿子苏过,都对这种情形不予否认,反而与梁、孙亲密无间。据说梁师成顾及兄弟情谊,甚至对家中帐房说:“凡小苏学士用钱,一万贯以下,不必告我,照付就是。”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六(天下第三行书《寒食帖》又名《黄州寒食诗帖》或《黄州寒食帖》。那时苏轼因宋朝最大的文字狱,被贬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作了二首五言诗:“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暗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头已白。”;“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春娘换马”典故出自明末冯梦龙编的《情史类略》(冯梦龙又从明朝人钟惺编的《名媛诗归》抄来的。),附卷十三“情憾类”朝云条下:
坡公又有婢名春娘。公谪黄州,临行,有蒋运使者饯公。公命春娘劝酒。蒋问:“春娘去否?”公曰:“欲还母家。”蒋曰:“我以白马易春娘可乎?”公诺之。蒋为诗曰:“不惜霜毛雨雪蹄,等闲分付赎蛾眉。虽无金勒嘶明月,却有佳人捧玉卮。”公答诗曰:“春娘此去太匆匆,不敢啼叹懊恨中。只为山行多险阻,故将红粉换追风。”
春娘敛衽而前曰:“妾闻景公斩厩吏,而晏子谏之;夫子厩焚而不问马,皆贵人贱畜也。学士以人换马,则贵畜贱人矣!”遂口占一绝辞谢,曰:“为人莫作妇人身,百年苦乐由他人。今日始知人贱畜,此生苟活怨谁嗔。”下阶触槐而死。公甚惜之。
“春娘换马”这个典故说的苏东坡答应用婢女春娘去换朋友的一匹马,以致春娘以头撞树而死。
苏轼因“乌台诗案”而下狱,后来死里逃生,被贬黄州,临走时,有一个蒋运使为他设酒饯行。东坡就请他的婢女春娘劝酒。那个春娘大概姿色不错,姓蒋的竟一见钟情了,心想,东坡现在是虎落平阳,口袋里没有几文钱,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哪里还有条件蓄养婢女啊?让给我倒不错。于是就问苏轼这个春娘的去留怎样处理啊?东坡告诉他,我不想连累她,让她回老家去算了。蒋运使一听大喜,说,我拿一匹白马换你的春娘,这样,你既有了脚力,可以多携带一些用具,春娘也有着落了,怎么样?东坡知道对方的心思,但想,这样也好,春娘也能够有一个安身之处,我也就放心了,于是就答应下来。要知道,像春娘这样的女子,其家庭一定非常贫苦,能够跟随一个官宦,比回到老家要好一些。苏轼做这样安排,其实也是出于对春娘往后生活的关心。  
  当然,姓蒋的想要春娘,是贪恋春娘的美色,苏轼的侍女可不是一般女子啊。现在能够得到苏轼的同意,他心里格外高兴,就写了一首诗::“不惜霜毛雨雪蹄,等闲分付赎蛾眉。虽无金勒嘶明月,却有佳人捧玉卮。”意思是说,我不惜失去骏马,用它来换取佳人。今后,虽然没有了骏马月下飞奔,却自有佳人为我斟酒,这也很好啊。苏轼答了一首:“春娘此去太匆匆,不敢啼叹懊恨中。只为山行多险阻,故将红粉换追风。”他写的这首诗意思是,春娘这一次离开太匆忙了,我也不敢叹息懊悔。只因为这一次远行,山高水长,道路艰难,实属不得已,我不能让红粉也去受罪,所以做了这样的安排。春娘看到他们私下里做这出交易,就是没有征求她的意见,看来是不把她当作人了。于是,便整理了一下衣襟,向前说:“我听说,齐景公马厩失火,他要杀马夫,晏子劝他:‘失火,烧死的是马,现在你为了马而杀人,难道人的生命不如马吗?’齐景公一听有道理,就不杀马夫了,这是重人而轻视马的做法;而现在苏学士却拿我去换马,这正好与古人相反,是轻视人而重视马的行为。”于是,也吟诵了一首诗:“为人莫作妇人身,百年苦乐由他人。今日始知人贱畜,此生苟活怨谁嗔”,然后头撞老槐树而自尽了。东坡非常痛悔自己的草率处理,不禁惋惜不已。
茉莉从女性的角度揣度春娘的心思,她太爱东坡这个风流才子,愿意一辈子跟随他、侍候他,无论贫穷富贵、落魄尊荣,都愿意跟随着他,无怨无悔。现在要让她离开,换老蒋的一匹马,跟随她并不爱的老蒋。这不仅仅是摧毁了她的理想和气节,更是从这件事上看到苏轼并不了解她的心,并不十分爱她。信心失去,精神的支柱也就倒了。所以,她失望、灰心,再也没有生存下去的勇气。不能与爱人同行,毋宁死!她用死来向苏轼表示了自己的对东坡的爱。可惜东坡开始并没有了解春娘,他不是春娘的知音!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七(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截图,贾珍与尤三姐)
春娘的刚烈让茉莉不由得想到《红楼梦》里的尤三姐。与尤二姐的懦弱、屈辱、糊涂、和善相对比的是尤三姐的刚烈、自尊、清醒、泼辣。贾珍、贾蓉俩父子垂涎尤氏姐妹的美貌,与她们厮混。但尤三姐决定不再身陷囹圄,她用泼辣作为武器,让他父子二人不敢再轻看她。她看中柳湘莲后,就托付姐夫贾琏与之定亲。但因柳湘莲过后认为宁国府污浊不堪,认为尤三姐也是个不干净之人,要索回定礼祖传鸳鸯剑,刚烈的尤三姐在奉还定礼时自刎。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八(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截图,尤三姐命断鸳鸯剑)
在贾府这样一个污浊的环境里,她巧妙地维护了自己人格的尊严,在得不到柳湘莲的爱情和信任的情况下,采取了决绝的殉情方式。曹雪芹把封建的贞操观这样一个问题尖锐地提到人们面前:一个被侮辱被损害的女子,在改过之后,当她有着要求过一个像样的人的生活的强烈愿望之时,却不为社会所容,最后不得不走上自绝之路。尤三姐不是一个逆来顺受、俯首贴耳地屈从于命运的人,在爱情和婚姻问题上有她美好的理想和热烈的追求,这种理想和追求就不能不与她的“身份”构成矛盾;这一矛盾,正是尤三姐最后陷入悲剧命运的关键所在。曹雪芹看到了这一点,塑造了尤三姐这样一个艺术典型。“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尤三姐的艺术形象既让人感到痛快淋漓又跌足扼腕。
春娘和尤三姐都是封建社会制度下不同程度和方式“被侮辱和损害”的女子,当然也是牺牲品。由于古代社会女子地位的特殊性,她们只能依附男权,博得男人的倾慕和偏袒赖以生存。中国古代的女人,真是很值得同情。在父权制社会的高压下,她们被剥夺了主权,一生要受到“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成为男权社会的附庸。
苏东坡的爱与舍|春娘换马与明月夜短松冈(茉莉讲古23) 图九(东坡与茉莉,摄于杭州博物馆)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对待感情对象的爱恋均存在不对等性,这种剪刀差也是爱情的魅力和诱惑所在。无论“春娘换马”的轶闻和东坡“私生子”的野史是不是扑风捉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相信就算是学识渊博、为人坦荡的东坡先生也自有他的爱恨取舍,且未见完全公允。但这些并不妨碍我们爱东坡先生,苏东坡对于民族文化来说是“鲁殿灵光,弥足珍贵”,他留给我们的文学和艺术既不是孤芳自赏,也不是言过其实,而是本真呈现。我们爱的是无奈的、为难的、也许偏颇却也是真实的、独一无二的、无可取代的苏东坡。无奈,这便是人生,你我的人生概莫如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