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书里面的世界去认识自己

2020-02-27 11:00阅读:
从书里面的世界去认识自己,在读罗曼罗曼《约翰科斯里斯朵夫》,我的读书笔记

20号
开始读这个假期以来的第六本书,罗曼罗兰,这个伟大的名字听过很多次,肯定是阅读过他曾经经典的诗句,时间久了,却又不知哪一句是他的,他又写了什么,或者我并没有看过他的文字,只听过世人的称颂便混淆为至少也看过!

在读《约翰克里斯朵夫》,文字太美了,傅雷翻译的也美,似乎除此之外的所有的文字顿时失去了所有的精彩与光芒,在他的文字下,似乎除此之外的所有的文字都变得那么粗糙,生涩。


钟声复起……天已黎明!它们互相应答,带点哀怨,带点凄凉,那么友好,那么静穆。柔缓的声音起处,化出无数的梦境,往事,欲念,希望,对先人的怀念——儿童虽然不认识他们,但的确是他们的化身,因为他曾经在他们身上逗留,而此刻他们又在他身上再生。

小约翰的出生,仿佛看到了我刚出生的样子“因为他在他们身上逗留,而此刻他们又在他身上再生”!
金雨说:“拿孩子的眼光在写作”
我看的很慢,刚刚看过小约翰的出生,女仆一无是处的妈妈,音乐家的爷爷和为了不理想的婚姻痛苦的父亲。看他的文字,故事情节是其次,而文字的描写给了我巨大的营养

金雨说“继续看你会觉得特别像自己 ”

“一世如有一国;一日如有一生”

25号:
看到有说:培养一个孩子需要三代人的沉淀。刚刚在看《约翰克里斯朵夫》,童年的他的天赋,被祖父点燃,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出生以后,家境已经到了贫困的状态,但是沉淀下来的基因,正是因为在困境中被点燃,被唤醒。

也会想到正在学习,而缺少社会独立思考能力的苗苗,也会想到一些因为家庭的呵护,自我感觉良好的学生,这代人如果继续这样,不改变惯性的思维,不从其实很可怜的舒适区走出来,那么很
多被沉淀下来在你身上隐藏着的那些优秀的种子,一生也不会苏醒

25号:
约翰克里斯朵夫的第一次潜能被挖掘是祖父,唤醒了他身上潜藏的基因,第二次是舅舅,引导他倾听到了大自然的声音。但他最初的被唤醒,是因为痛苦的家庭,苦难被屈辱的童年经历

所以,现在很多很多孩子,只是在学习,并没有被唤醒真正的潜能,产生自主的欲望。很多孩子并没有太多的情绪体验,所有的情绪产生都在认为控制下产生的,这非常可怕


26号:
看到了克里斯朵夫少年时代的友谊,所有的心理感受跟我很接近了,我也是一样的孤独,在相当长的时间遇见了来自与接近同龄的友谊,只是在分别长大后的我们,美好的回忆并没有延续到现实中来,我也没有想明白,为什么借了钱以后的他,会丝毫不顾及我的感受,不仅仅没有按时还款,关键是,当我催要的时候,他已经消失了。

其实对于借给他的钱我不在乎,但是我在乎的是他的信誉,对我的真诚的心


快节奏的获得途径把最美好的一切都破坏了,我们失去了爱情的美好,拼搏的体会,失去了过程的体验,并自认为很好

26号:
我在看一本属于我所有过去的书,金雨知道他的情感正是我曾经经历的,包括爱情,友谊,包括性格与出身,还有我对父亲情感与仰望。

一直虚幻他就是我的大英雄,一直在保护我们这个家,虽然他并没有,但是爸爸给了我非常优秀的五官,超越世人并非常健康优质的身体。从爷爷到爸爸,他们的沉淀在我身上隐藏的所有的基因都曾经在童年少年时代被苦难的磨砺而唤醒。

后来我的确成长得非常好,毕业的这二十一年我逐渐虽然缓慢,但也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与真实的对人类社会所能够产生的最大化价值,尤其最近几年在思维上的升级。
一直以来我都比任何人发展的节奏晚,我也比较任性,并不去评职称,更不会去整治拿捏个弱势群体,我对穷苦人一直充满善意,但我知道,面对眼前更强大的身临其境的阶层,我太骄傲了

27号:
文字的力量是经历了沉淀,克里斯朵夫遇见了爱情,第一段寡妇的女儿,彼此都神魂颠倒,但很快的被终止,第二段仍旧是年轻的寡妇,她们从来没说过爱着对方,却都彼此心领神会并克制着自己,萨皮纳死了。

一个男人,不断的经历着痛苦,从爷爷的死亡到爸爸的死亡,从弟弟们的自私恶毒,到与贵族寡妇的女儿相爱的诀别,从被厨娘母亲主人家的女儿们的打骂羞辱到忍受着酗酒父亲带给他的生活压力,从终于有了最好的朋友,到因为见解不同而最终的草草收场,从年轻岁月就受苦的母亲到少年时代母亲的衰老。

他所经历的每一次痛苦,深渊带给他的绝不是绝望,他可以从所有的苦难里一次又一次苏醒,更好的沉睡的基因一次又一次被唤醒,迸发出新的力量,虽然他的未来还会受到更大的痛苦,但是他可以从黑暗中吸取力量,让他一步一步前行

克里斯朵夫又遇见了爱情,新的感情会救赎过去所有的痛苦的自己,所以不要怕你正在经历什么,因为很快就会有新的生机勃勃

舅舅对克里斯朵夫的两次救赎,第一次唤醒了他对音乐真正的判断能力,第二次警醒了他已经和死去的父亲一样的路,一样的隐藏的骨子里面的放纵自暴自弃的妥协而带来的不归路。

又一次爱情的幻灭之后,克里斯朵夫开启在思考,思考他未来的人生之路。

你会发现你受的苦,最后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克里斯朵夫在又一次的爱情下并不是麻木了,而是他变得坚韧,在遭遇了太多的痛苦过后,他已经开始学习如何面对新的问题,并不为已知的高明起来,这样他受到的伤害便会化为最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