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人说话也要讲“套路”

2017-12-30 00:21阅读:
汕头市爱家心理研究所-精神心理科-心理咨询师 马健文
53ea000486b147e57186
作者:马健文 微信公众号:psy-key
老年人总希望子女多点回家,亲朋多些往来,身边多些人气,喜欢热闹些。然而我们能看到有些老年朋友身边总是很有人气,似乎男女老少都很喜欢跟他待在一起。而有些老年朋友却门可罗雀。这只是跟周围人尊老爱老的态度有关么?他人愿意如何待你其实强求不来,人总是喜欢和让自己感觉舒服的人呆在一起,而人与人交流的媒介最重要即是语言。活到老学到老,老年朋友更要学会与不同年龄层的人沟通。在此,分享几招说话的“套路”给大家。
子女的事儿,少说
刘大爷的小女儿今年27岁了,刚从国外研究生毕业回国找工作,因为在国外呆久了,很多生活习惯二老看不过眼就忍不住要说,对工作、感情忍不住碎碎念。而女儿总是遵循自己的想法,气的二老心里难受,觉得女儿读完书回来反而更不听劝了。中国的父母为子女操心了一辈子,直到子女大了都不敢放手。对于成年子女的生活,有些老年朋友会喜欢过问,发现问题了忍不住就要批评指正。这种家庭教育下成长,子女一方面在情感上过分依赖家庭,另一方面又往往很排斥接受建议,容易跟老人有矛盾。希望子女真正成熟,就需要让他们有一个独自面对生活,在尝试错误中成长的机会。子女的事,少说。留点空间让他们自己去体验生活,等他们在生活中真正遇到自己解不开的题,
需要时反而愿意来找你商量,这时你说的话显得更有价值,他们也更愿意听。
53e90004af36abdfed92
邻居的事儿,慎说
刘大妈最近遇到件尴尬事,就是原本关系和睦的隔壁邻居上门指责她把自己的私事到处说。起因是邻居向刘大妈倾诉自己先生出轨的事,刘大妈就把这件事跟另一个邻居说起,结果这个邻居又跟其他几个邻居说了,结果这些事又传到隔壁邻居的耳朵去了。邻居,是老年人的人际圈重要组成部分。晨练、散步、串门,大家碰到一起就不自觉地道家长里短。可邻居间交流最忌讳讲其他邻居的事,因为好话不出门、坏话传千里。正如刘大妈的例子,万一把别人不光彩的私事说出去了,闹得沸沸扬扬则无法收场。建议和邻居可以多聊些社会新闻、物价行情、交流彼此的共同爱好,少谈些家里的事、其他邻居的家事。如果别人爱跟你分享,那就听听就好。邻居间互相维持个好印象,相互帮助是应该的。但正因为距离近,情感上更要保持合适的距离,保持距离自然美。
没事儿时,笑着说
如果想起形容老人的形容词,你第一个会想到什么?很多人都会想到“和蔼”吧。可见,在大家心中都有个期待,希望老年人都是友善,容易接触的。而人的表情又会是你见到他时的直观的感觉,因此建议老年人在平时可以多些展露出自己的笑容,这会让周围人更愿意接近你。这并不是要求老年人对任何人都得强颜欢笑,装出来的快乐往往是更痛苦的。对生活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才是随时保持微笑的秘诀吧。
53eb00043410f0d10d89
争论时,轻声说
李爷爷年轻时性格火爆,做事雷厉风行,说话大声,遇到问题时常会跟人整个面红耳赤。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查出了高血压,激动时血压升高甚至有生命危险,于是医生建议他修身养性。身体的状况逼着他要调整自己的性格,八年过去了,他说话变得温文尔雅起来。朋友却比年轻时多了,子女也更愿意跟他沟通了。老朋友问他这些年性格改变的诀窍,他总结一点:时刻谨记自己要有涵养地说话,哪怕争论时也要提醒自己要轻声表达出来,久而久之就把自己的脾气磨没了。如果您也是急脾气,何不也试试看?
着急的事儿,慢说
人活一世,都难得修一个从容的心。人们爱和从容的人交朋友,更爱和从容的老年人做朋友,因为在经历一生的历练后,从容让他们显得更有智慧、修养。另一方面,冷静才能解决好问题。因此,面对着急的事,首先尝试让自己冷静下来,整理一下,并思路清晰地向他人表达出来,这种沟通更为有效,也会为你在别人的印象中加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