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2021-05-04 21:47阅读: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前几天闺蜜家孩子眼泪汪汪地过来找我,说她妈妈认为她已经要小升初了,所以没有和她商量就把她的美术课停掉了。
偏偏这个小姑娘特别喜欢画画,她甚至可以坐在画板前面不吃不喝一天的时间,也要把手中的画画完、画好;而且她还有非常好地观察到细节和美感的能力,所以在她眼中,总是能够看到很多被我们日常所忽略的细节和美好。
这也是我非常佩服这个小丫头的原因。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闺蜜一直认为,孩子把画画当做一种业余的兴趣爱好没问题,比如作业写完了、功课学好了,想要休息休息脑子的时候,画两笔没问题。但是倘若想要把这个当做一种专业,纯属是浪费时间。
正好这段时间,闺蜜心心念念的一个小升初的专训英文培训班开课了,安排的上课时间和孩子美术班的时间冲突了,所以她想都没想,直接暂时停了孩子的美术班。
按照闺蜜的想法,等到孩子六年级毕业了,如果还想继续学画画,那么再继续好了。
可是小姑娘就是过不了这个坎儿,非要坚持去学美术。
因为小姑娘的画画水平还真的是不错,每每都会受到老师的表扬,尤其是在国画方面,已经得到相关的专业老师的赞赏,孩子也特别愿意继续深造。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说实话,我这次也认为闺蜜的做法真的有些得不偿失。
孩子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很专注,又从幼儿园开始,差不多坚持了七八年,并且已经小有成效,难道不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吗?倘若半途而废,即便日后再重新捡起,岂不是走了弯路,浪费了时间,又搭上了不必要的功夫?
虽然孩子的学业功课很重要,但是在多元化发展的当今时代,浪费掉孩子与生俱来的天分和兴趣,还着实是可惜万分啊!
而且孩子倘若在英文班里来一场“身在曹营心在汉”,更是浪费了双份的时间和精力啊!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忽然想起之前看过的一本传记,是关于19世纪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麦克斯韦。
他在幼年的时候,父亲让他对着插满秋菊的花瓶,画静物写生。可是在麦克斯韦的笔下,花瓶变成了梯形,菊花变成了大大小小的圆圈,叶子却用一些奇怪的三角形来表示。
若是其他父母,可能会对孩子的这种貌似敷衍的态度所激怒,可是麦克斯韦的父亲却由此细心地发现小麦克斯韦对数学非常敏感,所以就开始教他一些几何学与代数,开发培养他在数学上的才能。
最终,正确的方式方法,成就了麦克斯韦。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所以,孩子的天赋是需要家长及时发现,并有目标地进行培养。

全面培养的家长

有些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会采取“全面撒网”的方式,但凡孩子感兴趣、愿意尝试的事物,都积极地陪伴着孩子去体验,随着孩子对事物深刻的了解,再来看孩子愿不愿意坚持或者有没有天赋。
这也是一种办法,让孩子在不断地接触新事物中寻找到自己的真正兴趣爱好。只不过,这种方法也是比较盲目的。
因为很多时候孩子的兴趣或者乐意尝试的事物,可能只是短暂的瞬间或者一时的迷惑罢了,尤其是通过一些兴趣班来提升孩子的兴趣,往往得不偿失。
很多孩子很快就没有了报名时的兴趣,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孩子总是哭哭啼啼地不愿去所谓的兴趣班,而家长火冒三丈的跟在后面训斥:“当初是你哭着闹着要报的班,现在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学完这学期!”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我行我素的家长

还有一些家长则会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所谓的想当然,或者为了弥补自己当年的遗憾,而盲目地为孩子选择兴趣班。
比如家长觉得男孩子就应该学习跆拳道、击剑等项目,而完全忽略孩子可能更喜欢安静地看看书;有些家长觉得女孩子就应该学跳舞增加气质,结果孩子笨拙地在一群灵巧的孩子中总是受到嘲笑,备受打击压根儿不合群……
再比如家长觉得自己小时候的数学就非常好,那么孩子也应该从小就开启奥数的历程;家长认为声乐练习能够让孩子日后在一些场合可以一展歌喉,而不必像现在的自己这样五音不全而出糗,就非要拉着孩子去练习声乐……
孩子在自己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可能会受到父母爱好的影响,但这个过程是非常短暂的,他们需要在自己的成长寻找到快乐和坚持的力量,很多情况下,盲目的选择只会让他们徒增烦恼罢了。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人云亦云的家长

只是觉得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一定要去学些什么,要不别人家孩子吹弹拉唱样样在行,自家孩子只会满公园闲逛乱跑,岂不是又在起跑线上慢了一拍?
所以,管他三七二十一,3岁开始学第二语种;4岁开始艺术熏陶;5岁各种运动要跟上;6岁棋类就要开始考级了吧……
然而孩子的意见呢?按照这类家长的想法,就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这类父母会理直气壮地说,难道你没听过周杰伦都在唱“为什么别人在看漫画,我却在学画画,对着钢琴说话,别人在玩游戏,我却靠在墙壁背我的ABC”,没有当年父母的逼迫,就没有如今周杰伦的辉煌,所以我们一定不要做将来后悔的父母。
纵然如此,让孩子坚持不懈是正确的思想,但前提是要让孩子坚持自己感兴趣、可以从中找到砥砺前行的能量吧!否则,孩子不乐意,完全无法投入,再坚持又能如何呢?
找准孩子的特长,进行有效的培养,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
因此,父母还是需要及时捕捉孩子的“敏感区”和“兴趣点”,再进行正确的引导,才能够有的放矢地为孩子打开成才的通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