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和孩子们一起看剧,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镜头,你会怎么做?

2021-05-05 22:28阅读:
和孩子们一起看剧,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镜头,你会怎么做?
每一个假期之前,内心都是蠢蠢欲动的,总是想着带着孩子去践行“读万卷书,行千里路”的美好感觉,也总是开心的筹划着要去哪里、怎么去、去多久这样的琐碎事情,所谓“身未动、心先行”就是如此吧!
可惜,这个假期因为大宝的小升初,也因为小宝的生病一场,只好把所有的计划都放置在心中,不得不选择乖乖地呆在家里吧!
和孩子们一起看剧,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镜头,你会怎么做?
假期第二天,大宝建议:“要不咱们去图书馆看看书吧?!”
小宝则立即持否定意见:“不,我不想出去。我们在家里看电视吧!我想看《哈利波特》!”
想着也不错,《哈利波特》对于孩子来讲,真的是一部很不错、脑洞大开的剧。当年刚开始播放的时候,我们闺蜜几个对于九又四分之三站台、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麻瓜、魔法师、魔杖等等也是痴迷了好一段的。
大宝无奈地叹口气,哀叹着嚷嚷:“每一集我都看了两三遍,书也看了两三遍,都要倒背如流了,还要看这个?!”
我大笑:“没有办法,陪着弟弟再来一遍吧!正好,你可以给弟弟讲解讲解,传道授业解惑,老师者也!”
我还是蛮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在家里或者电影院里看看电影的感觉,一家人舒舒服服地在一起,看同样的东西,聊各自的想法,也是一种很好的沟通交流的方式。
和孩子们一起看剧,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镜头,你会怎么做?

就这样,小长假的后面4天,我们一天两部地把《哈利波特》这部剧看了下来。
本以为小宝不过是看个热闹,大宝跟着打发个时间而已,没有想到,两个孩子还真的是认认真真的看,热热闹闹的讨论,最后还给我来了一段脑洞大开的总结。
小宝神秘地说:“我发现了魔法师的一个大BUG。”
我笑:“你知道BUG是什么吗?”
小宝皱着眉看着我:“反正就是漏洞、弱点的意思。”
哦,还不错哦!马上要5岁的小宝,说出了“BUG”这个词。
我继续问:“什么BUG啊?”
小宝绘声绘色地说:“魔法师如果没有魔杖,就无法施展魔法,还不如一个麻瓜,就是普通人!所以,魔法师首先要有魔杖,然后还要不断地学习各种咒语,这样他们才能施展魔法。”
大宝跟着说:“其实,咒语就像我们学英语一样,就是第二种语言,所以魔法师也不是那么容易做的,也要好好学习才是!做什么都不容易啊!”
哦?悟到了啊!宝贝儿们!
和孩子们一起看剧,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镜头,你会怎么做?
闺蜜曾经提醒我说,不要让这么小的孩子动辄看这些乱七八糟的动作片,孩子受到影响就会喜欢打打杀杀,而且但凡国外的大片儿,都离不开男男女女的情感生活,所以作为父母还要适当的干涉才好。
我问她,怎么干涉?关键时候捂着他们的眼睛?
闺蜜连连点头:“捂眼睛、让他们倒水、换台都是可以的啊。反正找借口让他们离开就是了。”
我说我还真没有这样做过,大大方方地和孩子们一起看这些镜头,很快就过去了,父母不动声色,孩子也就无所谓;父母越是大惊小怪,孩子就越会提升兴趣。有些事情,就像大禹治水,堵不如疏。
和孩子们一起看剧,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镜头,你会怎么做?
有时候我会在这种片段的时候,和孩子聊聊故事中主人公的情感经历。比如昨天看《哈利波特》时,我就顺口问大宝为什么赫敏选择罗恩做男朋友,而不是哈利波特。
结果旁边的小宝一语惊人:“哈利波特遇到的危险太多了!”
呃……然后我们的话题就跑偏了,比如问小宝知不知道什么是男朋友女朋友等等。小宝自然是一副懵懂的模样,但是5岁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思想啊!
就这样自自然然地和孩子们聊着剧中的人和事,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家长可以适当引导,让孩子们多说自己的想法和看法,而不是给出总结,这样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孩子。不是吗?
和孩子们一起看剧,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镜头,你会怎么做?
很多时候,我和孩子们一起看电影或者电视,很少给他们我的想法和看法,更不会做剧透之类的举动,而是让他们自己去看、去思、去想。带着问题,自己去寻找答案,才会真的有收获。
而和孩子们一起选择电影或电视的内容,则会相对应地引导一下。有一些热播的情感剧,其实孩子们并不感兴趣,也没有必要和孩子们一起追。
和他们在一起,选择一些属于孩子世界的东西最好,一些有意义的、评分很高的家庭伦理剧,或者动画片,以及科幻片,都是不错的选择。
和孩子们一起看剧,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镜头,你会怎么做?
我家大宝现在对漫威的英雄、对DC的英雄,对日本的奥特曼等,说起来是头头是道,而且对小宝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小宝现在浑身也是蜘蛛侠、钢铁侠的衣服、鞋子等等,奥特曼元素更是比比皆是。
其实世间万物但凡存在,必有其存在的道理。
所以作为父母,没有必要过于干涉孩子的喜好,尤其在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没有完全形成的时候,引导胜过直接干涉,方法胜过简单粗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