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爱哭就是脾气太坏,晾晾他就好?妈妈这样想就错大了

2021-11-24 19:44阅读:
宝宝爱哭就是脾气太坏,晾晾他就好?妈妈这样想就错大了
前两天带小宝出去玩的时候,看到一位妈妈正在和自家宝贝发脾气。
那个小宝贝大约3岁左右,比较固执地想要另一个孩子的玩具,那个孩子不给他玩,于是他就开始对自己妈妈发脾气,又哭又闹的折腾人。
最初他妈妈没有搭理他,任他闹来闹去;后来可能是孩子把妈妈给折腾烦了,一声怒吼之后,开始对小宝贝展开“雷霆攻击”,训斥的语气、紧张的情绪,一下子把孩子给“震”住了,最终孩子只剩下抽噎着哼哼,不敢大声哭。
即便如此,那位妈妈依旧怒喝:“不许哭!”小宝贝一抽一抽地抹着眼泪,不敢吭一声。
随后,那位妈妈有些尴尬地和她们同行的另一个妈妈解释说:“这孩子,脾气太坏了!没事儿就哭、哭、哭,没一点儿男孩子的气势,愁人!”
宝宝爱哭就是脾气太坏,晾晾他就好?妈妈这样想就错大了
我当即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故事:
西欧的一位君主,他很想知道人类最初的语言是什么。于是他就做了一个灭绝人寰的实验:招了一批婴儿,规定抚育婴儿的妈妈和护士等任何人都不得和他们讲话,只能给婴儿喂奶、洗澡,但一定保持沉默和安静。
君主认为,这样等孩子张口说话的时候,不管从嘴里说出希伯来语、拉丁语还是希腊语,都能够算是“人类最初的语言”了。
结果,这些婴儿都死了。因为婴儿需要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照料,还要有精心的情绪照料和亲子交流,这样才是宝宝生存下去的前提。
宝宝爱哭就是脾气太坏,晾晾他就好?妈妈这样想就错大了

就像刚才那位妈妈,先是用“不理不睬”来冷暴力孩子,再用“狂风骤雨”来呵斥孩子,宝贝的情绪虽然一时得到了控制,但是长此以往,问题还真的不小。

1、父母要多关心宝宝哭闹背后的原因

宝宝从生下来就会哭。哭是宝宝与外界沟通的第一方式,他用自己的啼哭,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要:渴了、饿了、不舒服了、想要大小便了、想要妈妈陪伴了等等。
当宝宝还不会讲话的时候,哭就是他唯一的表达方式,而妈妈的及时回馈就是他们的坚实依靠,宝宝才会感受到妈妈的爱。
如果是宝宝身体需要照顾,那么及时为他们更换纸尿裤,让他们更为舒适地躺着、抱着,宝宝就会很快乐;如果是宝宝的心理需要照顾,那么就哄哄他,唱歌给他听,和他聊聊天、做做游戏等等,都会让宝宝体验到快乐。
快乐的感觉陪伴着宝宝,他才会积极、主动、勇敢、乐观,才不容易出问题。
宝宝爱哭就是脾气太坏,晾晾他就好?妈妈这样想就错大了

2、父母要学会客观对待宝宝的坏脾气

宝宝出生后会有不同的气质类型,难养型气质的宝宝就比较容易生气、发怒、暴躁,不易接受别人的安抚,这是先天带来的气质,所以父母一定要坚持科学养育,才能够有效的调整,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以暴制暴。
另外,妈妈如果喜欢夸张地描述宝宝的坏情绪,实际上也是在给宝宝贴标签,暗示宝宝的脾气不好之余,也会导致自己的情绪不好。
不妨准备一张表格,对宝宝的坏情绪做个客观的记录,例如哭闹的时间、频率、持续的时间、可能的原因、采取的策略、策略的效果等等,坚持记录之后,定期地展开回顾,渐渐的就为宝宝建立了个性化教养方案,从而有效的改变他们的坏情绪,也能够有效地帮助父母走出坏情绪的循环。
宝宝爱哭就是脾气太坏,晾晾他就好?妈妈这样想就错大了

3、当宝宝负面情绪爆发之际,父母的冷静很重要

要知道,宝宝的尖叫和哭闹并不总是无理的,有时候是一种对自己弱小的无奈,有时候是言语无法表达的愤怒或悲哀……通常,若是父母猜对了宝宝的意图,宝宝的哭声就会小一些;若是父母没有猜对宝宝的意图,宝宝的哭声就会更加高亢。
所以当宝宝略微长大一些后,父母就应该尝试教给宝宝多种宣泄情绪的方式,比如深呼吸、比如秘密树洞、比如初期角落等等,让孩子主动去尝试,去改变。
另外,古人有云:当众不责。就是说在育儿的过程中,有外人在的时候,人多的时候,尽量不要责备孩子。
事实上,人多的时候宝宝也非常容易闹起来,而父母会觉得有失颜面,反而不像平日里那般淡定和从容。这个时候,父母就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冷静下来,对宝宝循循诱导或者引导宝宝走出情绪的漩涡,而不是和宝宝一样“上了脾气”。这是一个塑造孩子的好机会,也是改变自己的一个好机会啊,莫错过哦!
宝宝爱哭就是脾气太坏,晾晾他就好?妈妈这样想就错大了
另外,还有些父母面对大发脾气的宝宝,会产生一种挫败感、无奈感、无助感,下意识地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不称职等等。
大可不必如此啊,谁天生就会做爸爸妈妈呢?都是一步步学习、一点点磨合而来的啊!
放松自己,继续加油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