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蛮阿娇有个忠厚曾祖父

2017-05-08 16:32阅读:
蛮阿娇有个忠厚曾祖父
阿娇,就是汉武大帝金屋藏娇的那个阿娇,做过大汉皇后的那个阿娇。
今天不说阿娇,今天说说她的曾祖父,忠厚老实的堂邑侯陈婴老头。
还得先把这关系理顺了。阿娇的母亲叫刘嫖(瞧这霸气的名字,民女谁敢这么起?),汉文帝刘恒与窦后的亲生女儿,景帝刘启唯一的同母姐姐,汉武刘彻的姑妈兼岳母兼妹妹之婆婆,封馆陶长公主。阿娇的父亲叫陈午,生平庸碌无建树,可幸有个封侯的爷爷,当然最应庆幸的是他尚皇家公主刘嫖为妻,否则谁还记得他。
阿娇爸爸陈午的爷爷就是陈婴,阿娇应该叫太爷,曾祖。陈婴一生官做得不大,爵位不高,就是个小侯爷,但却留下了厚道的好名声(其实他也没做啥善事)。
秦末时,陈婴在现属安徽天长的东阳县衙里,当个小官。平时呢为人恭谨内敛,朴实守信。各地起义军举事后,东阳县的一帮年轻人愤而杀了县令,短时间内聚集起好几千人,成立了反秦义军队伍。队伍有了,可缺个令众人信服的头儿,找来找去找不到个合适人选。这时候,有人提起了陈婴。
陈婴平时给人们宽厚贤良的印象,大家说这人行啊,办事一定认真公道呀,于是公推陈婴做首领。陈婴深知自己不是做这种事的材料,所以一再推辞,称确实干不了。众人认为他谦虚,硬是把他摁在了义军首领的位子上。
要知道,当时东阳这一股人马,已经过两万多人,实力在陈胜吴广、项梁刘邦等各路义军里,那也算是相当地有份量。受陈胜“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感染,东阳的青年们心想,咱都这么大的势力了,为啥不弄个“王”也称称?私下一商量,决定要陈婴独立称王,不攀附任何人,拉起个山头自己搞自己的,没准最后天下就归了咱们。
r> 陈婴被推上首领的位置就已很为难,如今又要称王称霸,说实话,这个野心,他打小想都没想过。从懂事读书就业,他一门心思就是做个规矩的小吏,工作稳定,事业平顺,知足常乐,从未打算要出人头地。
可这眼下几万人拥戴,大家伙支持吆喝,强拂乡邻们的好意,心有不忍。咋办?
陈婴打小最听母亲的话。这晚回家,他把自己的苦恼详细说与娘听。听罢,陈母回儿子的话嘎巴脆,老人家的决断富有远见。她说:“自我为汝家妇,未尝闻汝先古之有贵者。今暴得大名,不祥。不如有所属,事成犹得封侯,事败易以亡,非世所指名也。”
陈母教导儿子道:自我嫁到你陈家做媳妇起,就没听说过你们祖上出过什么贵人,现在意外地你有了个大名声,我看这不是个吉利的事儿(显然,这位阅尽世事明白事理的母亲,压根不信陈胜什么“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瞎掰呼)。娘建议你还是别出风头,去找个能人依附。届时事干成了,你起码能封侯;事干砸了,脱身也容易,不至于让人当罪魁祸首穷追猛打。
陈婴听从了母亲的指点,决计不再称王。先是率部归附项梁项羽叔侄,最终投身汉刘阵营。
公元前201年,高祖刘邦封陈婴堂邑侯,食邑一千八百户。侯爵世代相传,尤其是孙子亦即阿娇之父陈午,迎娶了大汉长公主。曾孙陈蟜又迎娶了刘彻的妹妹隆虑公主,曾孙女陈阿娇头顶凤冠,做了汉武的皇后(刘彻与陈这两男人,搁民间,就算是换亲)。世受荫庇,富贵无恙。
《世说新语.贤媛》首篇记录的就是陈婴及其母亲的事迹。称陈婴小时候就注重品德养成,深受远近乡亲赞叹(少修德行,箸称乡党)。
当然你可以责其胸无大志。我们的长辈常鼓励年轻人,要有崇高远大的理想抱负。话是没错,但具体到各个人,似乎要学学陈婴(厚道本分为做人前提),关键时刻,既有自知之明,又善审时度势,如此,方能做出切合自身条件的人生选择。
好高骛远谁不会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