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书》如何定义“诸子百家”

2018-02-01 14:05阅读:
《汉书》如何定义“诸子百家”
诸子百家是春秋战国涌现的众多学术流派的通称。《汉书.艺文志》确切统计,“凡诸子百八十家,四千三百二十四篇。”隋唐又有人考证,称“诸子百家”其实超过了千家,只是大浪淘沙,最终留存下来付诸社会实践的,仅十数家。百八十家也好,上千家也罢,值得欣喜与向往的是,华夏民族上空,也曾飘过畅所欲言的自由空气。
滋生百家争鸣的土壤怎么得来呢,当时,一度理想的社会形态——周联邦——式微,群雄逐鹿,诸侯争霸,各行其是,国人迷惘。处在少年期的中国人,尤其是知识精英,焦虑于中央之国究竟如何治理,人到底要怎么活着。儒、墨、道、法、阴阳五行等等说教应运而生了。
诸子学说各有自己的特色优劣?三四百年后的东汉人,对其做出过结论性的定义。依次看:
1 “儒家者流,盖出于司徒之官,助人君顺阴阳明教化者也。游文于六经之中,留意于仁义之际,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以重其言,于道最为高。”儒家学说,是君王身边宰辅级高官首提的,意在帮君王依次依序教化万民。儒家的精髓,散见于《诗》《书》《礼》《易》《乐》《春秋》“六经”当中,反反复复讲的是仁义的大道理。他们推尧舜作鼻祖,以文武周王为模本,尊孔子为宗师,借此提高自家言论的地位和影响力。不过在诸家中,论道术儒家确实地位最高。
2 “道家者流,盖出于史官,历记成败存亡祸福古今之道,然后知秉要执本,清虚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之术也。合于尧之克攘,《易》之嗛嗛,一谦而四益,此其所长也。及放者为之,则欲绝去礼学,兼弃仁义,曰独任清虚可以为治。”道家学说出自史官。这些人多年记录编纂过往的成与败、生与死、祸与福等事件,
从中发现了世事的一些规律和要领,于是乎得出了人生在世,应清静无为谨守节操,谦卑温和自我克制的结论。其实这是帝王的牧民之术。这种学说与唐尧的谦让精神一致,也符合《易经》上讲的隐忍。人们如果都这样谦虚不争,天地人神可就皆大欢喜了,这是道家学说的益处。一旦被放荡不羁的人利用,走了极端,就会将仁义礼法统统抛弃,打着清静虚无的幌子,无法无天无君无父了。
3 “阴阳家者流,盖出于羲和之官,敬顺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此其所长也。及拘者为之,则牵于禁忌,泥于小数,舍人事而任鬼神。”阴阳家这一派,源头是古代掌管天文的羲氏与和氏两大家族官员。他们习惯了恭敬地顺从上天,认真及时地记录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严格地指导人们按时按节耕种祭祀。这是他们对社会的正面贡献。如果这种学说让一个一根筋的人来执行,就会作茧自缚,事事拘泥于占卜问卦,以至于不顾人的情感而一味信奉鬼神。
4 “法家者流,盖出于理官,信赏必罚,以辅礼制。《易》曰:‘先王以明罚饬法’,此其所长也。及刻者为之,则无教化,去仁爱,专任刑法而欲以致治,至于残害至亲,伤恩薄厚。”法家出自法官。他们习惯了奖罚分明,在社会治理中也确实发挥了辅助礼制的作用。《易经》上说先王用严明的刑罚来完善健全法制。这是法家的优点。但假如一个刻薄的人来实施法家学说,就可能放弃教化、丢掉仁爱,一门心思严刑峻法,到头来极端到冷酷无情,不惜残害亲人、伤及忠厚大德。
5 “名家者流,盖出于礼官。古者名位不同,礼亦异数。孔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此其所长也。及譥者为之,则苟钩釽析乱而已。”名家这个流派,源于古代掌礼仪的官僚。古人名号品级不一样,所适用的礼仪就不同。所以孔子才说:要先正名啊,不然名不正就没法正常发言,没法正常发言就什么事都办不成。这是名家的正面作用。一旦被那些爱挑剔的人利用,就可能繁琐地考证、过度地剖析辨别,最后弄得纠缠不清莫衷一是了。
6 “墨家者流,盖出于清庙之守。茅屋采椽,是以贵俭;养三老五更,是以兼爱;选士大射,是以上贤;宗祀严父,是以右鬼;顺四时而行,是以非命;以孝视天下,是以上同;此其所长也。及蔽者为之,见俭之利,因以非礼,推兼爱之意,而不知别亲疏。”墨家学说,创始于看守宗庙的官员。这类人住在柞木椽子搭盖的茅屋里,过惯了俭朴生活;赡养年迈退休的老人,因此主张兼爱;组织选拔士子举行大射之礼,所以尚贤任能;主持祭祀祖先尊敬父辈活动,所以相信鬼神;顺应四时做事,因而不相信命运;以孝道宣示天下,所以他们崇尚同心同德。这是墨家积极的一面。如果一个目光短浅的人来实践墨家学说,会借口节俭而废除礼仪,用兼爱来模糊掉人伦关系中的亲疏远近。
7 “纵横家者流,盖出于行人之官。孔子曰:‘诵诗三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又曰:‘使乎,使乎!’言其当权事制宜,受命而不受辞,此其所长也。及邪人为之,则上诈谖而弃其信。”纵横家出自南来北往行走在诸侯国之间的外交官。孔夫子说:熟读诗经《诗经》三百首,出使外交却不能独立自主应对,读诗又有何用!又说:使者呢就是出去随机应变办事啊!权衡利弊,灵活处置,只接受出使命令无须君王交待具体怎么说怎么做。这是纵横家的强项。但如果这套学说被邪恶者利用,就会完全抛弃诚信,而以欺诈蒙骗为荣。
8 “杂家者流,盖出于议官。兼儒、墨,合名、法,知国体之有此,见王治之无不贯,此其所长也。及荡者为之,则漫羡而无所归心。”杂家出自那些议事之官。它兼具儒、墨两家精神,融合名家与法家主张,清楚国家存在着各种思潮,主张治国应将各种学说融会贯通博采众长。这是杂家的优点。缺点是,一个自由散漫的人以此治国,就可能造成信仰缺失,国人精神涣散,行为茫然不知所措。
9 “农家者流,盖出于农稷之官,播百谷,劝耕桑,以足衣食,故八政一曰食,二曰货。孔子曰:‘所重民食’,此其所长也。及鄙者为之,以为无所事圣主,欲使君臣并耕,誖上下之序。”农家学派源自主管农业之官,属于实用理论,教导人们播种稻谷,耕田养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农业是华夏绵延生存之本,所以古代君主归纳的八件国计民生重大事项,头一件就是种地产粮,第二才是货物贸易。孔子说:(统治者)最应重视的事是粮食。这是农家的长处。但这种理论让鄙陋的人来执行,眼里就没了圣人君王,什么君、什么臣、什么民,统统都下地干活去,礼乐文化其他事一律不必干,社会上下等级顺序也全被打乱了。
10 “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孔子曰:‘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是以君子弗为也。’然亦弗灭也。闾里小知者之所及,亦使缀而不忘。如或一言可采,此亦刍荛狂夫之议也。”小说这一家,源于给君王讲述琐屑趣事的芝麻小官。他们搜罗的也尽是些道听途说的街谈巷语。孔夫子略带不屑地说:小说虽属于小技能小把戏,但也有其可取可观之处,只是那玩意儿没法表达深奥的道理,因此,真正的大学者是不为的。假如这类小玩意儿里有一句话可采用,那也是草野狂夫的瞎起哄而已。
以上罗列了诸子百家中最有影响的十家。仔细考查会发现,这诸家竟都发源于古老国家政、经、文、史、法、农各主管部门的“官”,各学说的核心内容,原竟都是一伙有心人牧民行政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这里各派官人的职级都很高,唯独小说家的鼻祖出身低微。《汉书》最后总结道:诸家之术,“其言虽殊,辟犹水火,相灭亦相生也。仁之与义,敬之与和,相反而皆相成也。”百家之说虽各执一端,相互争论甚至诋毁,但就像水与火一样,相灭也相生;更如同仁与义、敬与和,相互补充促进。所谓殊途同归,这些闪耀着智慧之光的哲学思想,最终联手推进了华夏文明的衍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