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史记》里有份珍贵的中医临床病例报告

2018-04-02 00:04阅读:
《史记》里有份珍贵的中医临床病例报告
太仓公并不姓太仓,复姓淳于,名意,叫淳于意。因为做过齐国的太仓长而人称太仓公,也称仓公。仓公是西汉孝文帝时人,本职干得一般,却业余好医,医术竟至精通到了得,终因医而青史留名。
一切还得要感谢司马迁。写《扁鹊仓公列传》,许是手头掌握仓公的材料实在少得可怜,史迁以稗充麦,拿别的素材来填充。然也正因了他的这一变通,不期完整地给我们留下一份珍贵的中医临床病例报告。
为篇幅考虑,此不再添枝加叶,尽量以最节约的白话,将这份病例报告转录于次,实打实瞧瞧我祖先两千年前治病救人之能耐。
第一例
患者:史成。
病症:头痛。
诊脉:淳于意大夫把脉,指其病情危重。后约谈患者胞弟史昌,告知患者腹内肠胃间长一毒瘤,五日后胀大,八日吐血而死。
病因:“病得之饮酒且内。”患者长期好酒后与媳妇干那事。
处置:不治(患者八日后死亡)。
第二例
患者:齐王二儿子的小孩。
病症:厌食、焦虑。
诊脉:淳于意大夫问询切脉后判断,患者系气膈病。病人情绪不稳,烦闷心慌,无食欲,严重时有胃液吐出。
病因:患者胸腹积气致厌食,厌食再生焦虑,焦虑复厌食,如此恶性循环,造成精神萎靡,体弱无力。
处置:开下气汤嘱患者按时煮喝。用药一日胸中胀气即消,二日开始进食,三日病好。
第三例
患者:齐郎中令X循。
病症:生理功能紊乱,小腹痛至睾丸,大小便异常。
诊脉:淳于意大夫疑为冲疝。
病因:“病得之内”,夫妻干那事花式不当。
处置:开三天火剂汤服之。一剂喝下大小便异常消除,二剂喝下即可痛快地大小便,喝过第三天病痊愈。
第四例
患者:齐中御府长X信。
病症:体热怕寒。
诊脉:脉象显示系冷水浸泡所致。
病因:患者陈述,去冬随齐王出使楚地,路经莒县周水时,因桥塌而涉水过河,患者自车上掉到冰冷的河水中险些淹死,救上岸后即浑身打颤,随后发烧如火烫,从此不能见寒。
处置:煎服淳于意大夫亲自配制的液汤火剂驱热。一剂消汗,两剂退热,三剂症状消失,连续服用二十天后病痊愈。
第五例
患者:齐王太后。
病症:大小便困难。
诊脉:淳于意大夫为太后切脉,脉象显示风热侵袭膀胱。经询问得知其小便发赤。
病因:太后于某日出汗时脱衣小便,汗被凉风吹干,中医所谓氵循。
处置:建议太后喝火剂汤。喝过一次大小便恢复正常,两次即病愈,“溺如故”,尿尿像往常一样了。
第六例
患者:曹山跗。
病症:肺消瘅伴寒热症。
诊脉:淳于意大夫确诊为不治之症,三天后患者发狂乱跑,五天必死。
病因:“病得之盛怒而以接内。”病来自患者在情绪激动狂怒之下拉着夫人干那事。
处置:嘱其亲属勿浪费钱财,接病人回家好吃好喝善待之等死。
第七例
患者:齐中尉潘满如。
病症:下腹痛。
诊脉:患者阴气蓄积,血脉凝涩,腹中由包块。
病因:“兵得之酒且内”,酒后与老婆干那事。
处置:淳于意大夫再三叮嘱患者,禁绝一段时间的夫妻房事,否则不过一月,会死在床上。(患者未遵医嘱,云雨如常,果于诊后二十天尿血不止而死)。
第八例
患者:赵章。
病症:呕吐不止。
诊脉:患者脉象滑溜,体内有风邪之气,导致食物入肚即吐。
病因:“病得之酒”,病来自长期酗酒。
处置:一般此症患者五日即死,淳于意大夫告之无治;不过患者能挺过十天,这得益于其平时好喝粥,但也仅延迟至十天而已。(患者十日后死亡)。
第九例
患者:济北王。
病症:胸闷不适。
诊脉:心脉重浊,疾病侵入肌表,阴寒之气趁虚而入。
病因:浑身大汗时伏于冰凉湿地所致。
处置:开药酒三个疗程,患者按时服之出汗排毒,如期病愈。
第十例
患者:齐北宫司空夫人。
病症:子宫下垂。
诊脉:初诊众医生判断其为风侵体内,是肺病。淳于意大夫切脉后认为是气疝,影响膀胱,造成大小便困难,遇寒气出现遗尿漏尿,严重时腹肿。
病因:“病得之欲溺不得,因以接内”,此病源自夫人经常憋着尿还得配合丈夫干那事。
处置:针灸患者足部厥阴脉,左右各一处,很快大小便失禁症状消失,患者尿液变清亮,小腹不再疼痛。再灌之以火剂汤,三日疝气即散,病愈。
第十一例
患者:前济北王乳母。
病症:足热心闷。
病因:“病得之饮酒大醉”长期醉酒所致。
处置:针刺患者左右两脚各三处,刺后按住针孔勿使血流出,“病旋已”,病一下就好了。
第十二例
患者:济北王侍女竖。
病症:内虚体弱。
诊脉:济北王召淳于意为他的几个贴身侍女体检,见到侍女竖,模样美丽,身材曼妙,但切脉后告王爷:此女脾已受重伤,千万不可再累着,否则无多日可活。济北王不信,反怀疑淳于意有借瞧病夺人之美之嫌。
病因:王爷夜夜要,竖女陪不起
结果:这年春天,竖陪济北王上厕所,王爷完事提裤子走人,多时不见竖跟出,着人去叫,竖已横倒在蹲坑旁吐血而死。
第十三例
患者:齐中大夫。
病症:龋齿。
病因:睡觉爱张嘴,饭后不漱口。
处置:开苦参汤口服,伴之以每天三次饭后漱口,一周病愈。
第十四例
患者:菑川王美人。
病症:难产。
处置:淳于意大夫先以莨菪一撮伴酒嘱产妇喝下,婴儿很快顺利产出;因疑产妇还有别的病,开一剂硝石汤令其口服,随之产妇阴道有血流出,血呈豆粒状,有五六枚。调养数日,母子平安归家。
第十五例
患者:齐相门客仆僮。
病症:脾伤。
诊脉:淳于意偶遇齐丞相门客的僮仆,一望发现其病得不轻,遂将实情告知宦官平。平业余也好医,回头将齐相门客患病之事汇报给丞相。丞相问平:你怎知他有病?平答:我与淳于意大夫都见过那个僮仆,一致认为他病了,离死不远。齐相吃惊,传门客来见,问:你的僮仆有病?门客回:没有呀,从没听见他哭叫疼呀!(小小奴才谁会在意,此事不了了之)
病因:浑身热汗光膀子外出,骤然遇寒侵,严重伤及脾脏。
结果:至春天,僮仆果然病倒,不久便血而死。
第十六例
患者:菑川王。
病症:头痛心慌。
病因:“病得之沐发未干而卧”洗过头头发没干就睡觉。
处置:淳于意大夫用冷水喷洒患者头部,又用针刺他的足阳明经脉,左右各刺三穴位,病很快好了。
第十七例
患者:齐王后之弟宋健。
病症:肾疾。
诊脉:大夫眼里全是病人。淳于意受邀出席齐王哥哥的宴会,被安排与王后的弟弟宋健邻座。寒暄中端详了人家几眼,即忍不住说:你有病,近四五天你眼疼得起卧都困难,小便也成问题,须赶紧治,否则病将发展到肾脏。宋健惊讶道:先生神人,我原本时常腰背痛,四五天前下雨,黄家的女婿见我家谷仓旁有块大方石,众人举着比膂力玩,我也想试试,结果怎么都举不起来;此不打紧,关键是到了夜里我腰脊剧痛,小便不出,至今难受。
病因:“建病得之好持重”病来自不顾身体举重东西。
处置:服补肾养血膏,伴之以通经活络汤,半月好转。
第十八例
患者:济北王侍女韩某。
病症:腰背疼,内寒月经通。
诊脉:患者肾脉阻塞不通,肝气郁结。
病因:“欲男子不可得也”,想要男人却得不到引起的毛病。
处置:在患者阴部内置药物,导之月经来潮,暂愈(淳于意大夫私下提醒济北王,此女欲除病根,须王爷亲幸或允其私通别的男人,有正常的性事)。
第十九例
患者:临淄女孩薄吾。
病症:腹胀,上身皮肤发黄粗糙多皱。
诊脉:淳于意大夫切脉认为患者得了蛲瘕病,大肠内有寄生虫。
处置:患者温水口服芫花一撮,一个时辰不到打下蛲虫好几升,随之病症消失,三十天身体复原。
第二十例
患者:齐司马。
病症:上吐下泻。
诊脉:脉象无异常,肠胃不适而已。
病因:吃饱饭后急速快跑所致。
处置:患者连续服用火剂汤与米汁,七八天后病愈。
第二十一例
患者:齐中郎破石。
病症:肺破裂。
诊脉:患者肺部阴气极重,脉象浮散无根,大而不齐。面色赤红,心火克肺金。
病因:患者由马背重摔到坚硬石头上致肺重伤。
处置:淳于意大夫认为伤过重,无医能治,活不过十日。(十一天时患者便血死亡)。
第二十二例
患者:齐王保健大夫遂。
病症:内不适,小便困难。
诊脉:患者系内热。
病因:私自过量服用五石散,内脏有热邪。
处置:患者因略通医,未接受淳于意大夫的诊断,淳于意大夫严肃告之一百天前后,患者乳头会生出毒疮,进而病毒蔓延至锁骨上窝,致人死亡。后果然。
第二十三例
患者:齐王。
病症:肢体麻木酸痛,行动不便。
诊脉:淳于意大夫切脉,断为痹症。患者病根在右胁下,生一肉瘤,状似一只倒扣的水杯,导致呼吸困难,进而影响到进食等。
病因:“病得之内”,病来自干那事太频繁。
处置:患者服火剂粥六日,呼吸变顺畅;再服丸药六日,痊愈。
第二十四例
患者:成开方。
病症:沓风病,四肢不听使唤。
诊脉:淳于意大夫切脉发现,患者脉象肾气反冲肺气,按医理活不过三年。
病因:“病得之数饮酒以见大风气”,长期酗酒加酒后受风邪。
(患者拒绝治疗)
第二十五例
患者:项处。
病症:牡疝病
诊脉:切脉发现番阳进入虚里,病情危急,来日即有生命危险。
病因:“病得之内”,干那事无节制。
处置:嘱患者煎服补药,静心安养,切莫劳累,禁绝房事(否则会死在女人肚皮上)。
以上仅是太仓公行医的很少一部分案例,他看过的病人多了去了,时间已久,无法一一记下。
不过,不知细心的读者发现没有,上列二十多号患者,病情虽各式各样,病因竟多源自非“”即“”。是故这里诚挚规劝诸君,既莫贪杯,亦莫好色;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酒色两把剑,杀人不眨眼!且行珍惜自个儿是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