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吕后分发侍女给王子算什么福利?

2018-04-11 16:50阅读:
秒读史吕后分发侍女给王子算什么福利?
吕后分发侍女给王子算什么福利?
《史记.外戚世家》写到孝文窦太后时,有这么两句话,“太后出宫人以赐诸
王,各五人。窦姬与在行中。”此处之“太后”,乃临朝称制的吕后。吕后将自己的侍女分发各位王子做姬妾,每人五个(羡煞我辈);时任代王的刘恒所得五女中,日后做了皇后的窦漪房,就在其中。
诸侯王缺女人么?太后赐赠为的哪般?这里头有说道。
一则,宫里的良家女形同服役的兵卒,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唯初来乍到者好奇新鲜尽心竭力,无需扬鞭自奋蹄;十年八载待过的,听话固仍听话,大多已无激情,怀着心思应景而已。是故要新陈代谢。
二则,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太后的婢女丫头主仆相处久了,也会生情——宛若母女情。因此上,在吕后这里,不叫分派,她隆重上演的是一出出嫁女出阁的亲情戏。得了这隆恩,日后丫头们哪一个不感恩戴德回报大汉太后?!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这第三条。在太后这所学校培训历练过的女子,绝对个个鬼灵精,放到那些刘氏诸侯王的男人身边去,充当老身的耳目,保证胜任。这下您懂了,吕后将伺候过自己的伶俐漂亮丫头送给王子们睡,明面是关心他们婚配,实情等同安插上自己的眼线,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敢不谨慎,稍有异心,哪天夜里枕边秃噜一句,传给太后可绝没好果子吃。
俗语讲,谁对谁关心,必定有原因。真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