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闲话【凌烟阁】:有个顽主姐夫也不错

2019-11-25 16:02阅读:
闲话【凌烟阁】:有个顽主姐夫也不错
话说隋朝末,长安城出了个不务正业又不要命的家伙,斗狠称雄,打遍关中无敌手,成了远近闻名的恶霸流氓。
这位姓甚名谁,又是个什么人物呢?
他叫柴绍,祖籍山西临汾,后来做了唐高祖李渊的东床,太宗李世民的姐夫,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旧唐书》是这样记的,这柴绍幼时任侠好斗,矫健有勇力,在关中一带,打架斗殴、越墙伤人,恶名远扬。
那时候李渊还不怎么有势,家里的三女儿是个烈性子,居然喜欢上了勇武好斗的混小子柴绍,且二人私自将生米做成了熟饭。女大不由娘,最终也只能顺坡赶驴,认了这门亲事。
再怎么说李家女儿也是大家闺秀,竟然嫁那么个浪荡子弟,人皆云一棵白菜被给猪拱了。岂不知,东隅桑榆,福祸相倚,用太宗李世民的话说,有个顽主姐夫也不错哦!
李渊太原起兵,马上想到了他这个平时不待见而今朝用得上的、能打能拼的女婿。一封密信很快就送到了身在长安的小夫妻这里,老丈人召唤柴绍夫妇速来太原会合。
柴绍正闲得手痒痒,没想到丈人比他胆大,要闹夺天下的大事,当即兴奋不已。对媳妇平阳公主(后来封的)说,你爸举事要扫平天下,这是男人应当干的事!媳妇说,这下你可得意有了大用场!咱俩这就快快动身去帮我爸。柴绍想了想说,不行,咱俩不能一起去,你一个女人家我咋能让你去出入枪林弹雨,可我一走你独自一人我又放心不下,咋办?公主说,你这人怎么关键时候婆婆妈妈的。她果断坚定地告夫君:你快去,少罗嗦!我一个妇人,藏哪儿还不容易,我自己想办法,你上路!
“绍即间行赴太原。”柴绍丢下媳妇,当即抄小路赶赴太原奔老丈人处。
“大军发晋阳,兼领马军总管。”李渊晋阳义军出发,安排女婿柴绍总
管骑兵;
霍邑打宋老生,柴绍亡命冲杀;
拿下临汾,柴绍“先登陷阵”;
就这样一路不顾生死冲锋陷阵,助力老丈人如愿攻克首都长安,成就了李唐大业。后又随小舅子李世民东征西讨,杀敌无数,战功赫赫.
李渊做了皇帝,功劳大大的女婿自然不能亏待,先送你个左翊卫大将军,你媳妇如今可就不是民女了,封平阳公主;太宗皇帝继位又有新赏,封姐夫霍国公,拜右骁卫大将军,出为华州刺史,转左卫大将军,累加镇军大将军,改封谯国公……
可惜啊,柴绍夫妻两个寿薄福浅,平阳公主于武德六年(623年)死去,柴绍也在六年后(629)因病英年早逝,年仅四十。
太宗李世民始终高看这位别人眼里没正型的姐夫,貌似浪荡子弟,实为沙场猛将,所以,凌烟阁里一定不能没有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