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年儿皇帝:创两项吉尼斯纪录的东汉宝宝

2020-09-15 18:09阅读:
当年儿皇帝创两项吉尼斯纪录的东汉宝宝
东汉孝殇皇帝刘隆,生于公元10511月,死于公元1069月。他接的是汉和帝刘肇的班。他是1062月接的班,在皇位上待了半年多一些。就是这么个小宝宝,创造了封建王朝帝王的两项吉尼斯纪录,一是即位年龄最小,二是在所有做过帝王的人里,属他寿命最短。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里,说他是和帝刘肇的小儿子,“时诞育百余日”,继位的时候,刚过百天。他爸的年号叫元兴,翻过年来就是属于小家伙的天下了,他的年号叫延平。
伟大的光武帝刘秀开创的江山社稷,果真后继无人了吗?为什么要选这么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接继大位呢?
说起东汉和帝刘肇的子嗣问题,有趣的很。
刘肇的生育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一炮打响,头一胎就是个儿子,起名刘胜(为首战胜利而欢呼)。高兴没几天,刘肇就蔫了,刘胜这小子,居然是“少有痼疾”,患有先天性疾病。啥病?皇家绝密,无可奉告!这就意味着,指望刘胜接班,是没戏了。
刘胜之后,和帝勤奋耕耘,陆续生下好多个儿子。可惜,都命不长,“诸皇子夭没,前后十数。”十好几个儿子,居然无一幸免地夭折掉,这不邪门吗?!刘肇有充分的理由怀疑,他的十几个儿子都是被别有用心的宦官,伙同争宠夺利的外戚给害死的。于是乎皇帝也学聪明了,再与哪个嫔妃或宫女联手耕耘播种育苗成功,“辄隐秘养于人间”,派人悄悄将小家伙抱出宫去,放在神不知过不觉的民间抚养。
这时候的皇后阴氏,也很是开通配合,“忧继嗣不广,恒垂涕叹息,数选进才人,以博帝意”,积极帮着夫君推选能生育的女子,加紧生产。
遗憾的是,一切似乎都有些迟了,等到刘肇咽气,眼前除了傻
子刘胜,也仅剩下一个刚过百天的奶娃子刘隆,别无选择。
奶娃子登基,他娘定是母以子贵了?当然。不过,且慢。由于和帝刘肇的隐秘性原则,又因为此时节取代原皇后阴氏、正受天子全身心宠幸的,是“姿颜姝丽”而“德冠后庭”的“邓皇后讳绥(邓绥)”,而小宝宝呱呱坠地之时,生母随之人间蒸发,天子做主,邓皇后成了宝宝的唯一母亲。是故,享受母后尊荣的,无疑是邓太后了。
且因天子尚在襁褓,只能“太后临朝”。
刘隆自继位到夭亡,满打满算也就八、九个月——有学者做准确统计,称宝宝在位实锤221天。史家为了皇家体面,硬生生在正史里写上“年二岁”。不过毕竟铁的事实摆在那儿,因此刘隆的尊号里,还是采用了个“殇”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