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巴尔韦德,兵者诡道

2017-09-25 13:40阅读:
​梁宏业
现在要预测巴尔韦德的首发阵容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猜中了又有什么用?因为你不知道他用同样的葫芦能卖出什么药来。客场3比0赫罗纳一战,便是这样一场你什么都猜不到的比赛。
巴萨著名评论家米格尔说:“现在想猜巴尔韦德的首发很困难。”另一位评论家达尼则说:“何止是首发,就连大名单都很难猜,这场比赛我就不理解德乌洛费乌和塞梅多为何没进大名单,特别是德乌洛费乌是赫罗纳省人,这场比赛对他很有意义。”还有记者开玩笑说:“巴尔韦德是永远不会让你猜到首发的,如果你猜到了,他会临时把阵容改了。”
本场巴萨防线轮换3人,很久没打比赛的马斯切拉诺成为主力,在塞梅多和德乌洛费乌这对主力右路组合缺席后,塞尔吉·罗伯托和亚历克斯·比达尔成为主力。此前不是说马斯切拉诺不受巴尔韦德欣赏,比达尔也被他排除出计划吗?看来并非如此。特别是保利尼奥怎么就成了首发?巴西中场虽然连续两场进球,但你没看出有他在,巴萨的传控就不那么完美了吗?难道不怕在客场中场失控挨打吗?
上面这些疑问,便体现出你看到巴尔韦德的首发也不知道他的意图,必须看完全场才知道。本场巴尔韦德根本就没想和对手打什么完美传控,他用的每一个人都有特定目的。马斯切拉诺本场最让人惊奇的不是什么快速回防,而是无数脚长传打对手防线身后。塞尔吉·罗伯托和比达尔的搭档可能在助攻与配合上不如德乌洛费乌和塞梅多,但能打出直线深度,配合马斯切拉诺的长传就是要打对方身后。本场的3个进球都是边路球员发起的,阿尔瓦射门造成阿代乌龙,比达尔下底脚后跟传中造成门将伊赖索斯乌龙,塞尔吉·罗伯托后场加速后长传反击帮助苏亚雷斯进球。看到这里就不用问保利尼奥为什么出场了,既然巴萨要打对手身后,根本不打传控,那就正合适保利尼奥插上的特点,尽管他本场并无进球和助攻。
人们不禁要问,巴尔韦德本场为何要这么打?是不是他想打什么战术就能打出什么战术?作为主帅不可能不考虑对手,赫罗纳本场的出奇招数是人盯人防梅西,而在其他方面保持擅长前场紧逼、队形紧凑的风格,所以后卫线和门将之间有一大块开阔地,巴尔韦德正是要抓这根小辫子。
巴萨的确打出了巴尔韦德战术布置,但也不能说3比0的比分就证明巴尔韦德无敌。实际上,赫罗纳也在踢高水平足球,造越位很有效,全场巴萨15次越位,抓对手防线身后空当的战术很大程度上被遏制了。边路进攻的确帮助
巴萨打进3球,但如果对手运气没那么差,没有连摆两个乌龙呢?当然,也不能忽视比达尔的底线脚后跟传球充满灵感,苏亚雷斯跳起来让球出其不意。巴萨球员水平的确高,赫罗纳主帅马钦也承认:“我们竭尽了全力,但巴萨这种世界最佳球队拿出80%的实力就能战胜任何球队。”本场赫罗纳只有一次远射和高中锋的一次头球稍有威胁,巴萨虽然不追求控球率,但比赛还是完全掌控在自己手里。
不知道巴尔韦德有没有研读过《孙子兵法》,这可是一本在西方世界流传广泛的战争哲学书籍,很明显他已掌握了《孙子兵法》的一条重要原则,那就是兵者诡道,你永远都猜不到我要干什么。他入主巴萨后恢复了传控打法,但并不执迷于传控,经常给球队调试出一些新玩意,比如目前巴萨打进的23球中有13个都是靠反击,似乎和传控打法不太搭调。巴尔韦德能确立伊涅斯塔、拉基蒂奇和布斯克茨的传控主力中场确定球队风格,但又能把保利尼奥这样明显不属于巴萨风格的球员包容进去。
马蒂诺和恩里克上任后都强调球队要多几种变化,但都矫枉过正,球队最后丢了传控只会反击,如今巴尔韦德则处理得更加平衡一些。另外,巴尔韦德的轮换更有效,不像上赛季恩里克一轮换肯定就要出篓子,也许巴尔韦德的奥秘就在于不是为轮换而轮换,派上特点不同的球员后,球队打法也要跟着换,正如本场一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