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爱我家》的版权到底属于谁?

2019-02-10 22:41阅读:
《我爱我家》的版权到底属于谁?
发现一篇2003年的文章,好像可以回答这个问题。MEDIA.SOHU.COM  2003年12月06日14:12  
  2003年8月7日,中国国内8家民营影视制作机构获得《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资格,在持证有效期间内,这8家机构制作的电视剧暂由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8月31日,国家广电总局再次出台政策,允许社会机构按行业管理要求,经批准后开展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活动,电视业大门进一步向社会资金开放。
  新闻链接:
  甲级许可证到手 民营公司筹拍新剧
  在8月底,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首次向8家民营制作公司颁发甲种电视剧制作许可证,记者了解到,在获证之后,这些民营电视公司正在以新的方式积极筹拍电视剧。
  此次144号到151号的甲种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由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给了北京英氏、北京金英马、海润等8家民营电视公司,国家广电总局认为,这些公司从2001年以来每年的电视剧产量都在200集以上,具有较强的制作实力,并出产了《我爱我家》《黑洞》、《永不瞑目》等较有影响的电视作品。
  在以拍摄公安题材电视剧见长的金英马公司,记者了解到,获得甲级证以后,他们还准备把原来由合作单位申报立项的两部电视剧《情定爱情海》与《康定情歌》以自己公司的名义重新向国家广电总局报批。
  在另外几家公司,记者了解到,他们都在各自准备筹拍多部新的电视剧。
  获得甲种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的民营电视公司有北京英氏影视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潮涌东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苏州福纳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大华亿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
英氏影视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小京:“我们有了这个证以后,我们就有了资质,我们在中国大陆上就可以放手地去干,而不需要去和别人去商量。”
  从2001年12月起,我国开始实行电视剧制作许可证制度,许可证分为甲乙两种,甲种电视剧制作许可证是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最高级别的电视剧制作资格证书,有了这个证书,在题材和境外演员使用上获得主管部门审批以后,持证机构就可以独立制作和发行电视剧,拍摄剧目不受时间和数量限制。而乙种许可证通常一剧一证,也就是申请一张乙级证只能拍摄一部电视剧,再拍新的电视剧,必须重新申请。
  此前,甲种许可证只发给国营制作公司和电视台,民营公司电视剧拍摄受到了许可证制度的很大制约。为了多拍戏,民营公司只能挂靠甲种证机构来合作拍摄。现在,8家民营电视公司就无需再挂靠任何国营机构。
  民营制作公司:没有甲级许可证的日子
  民营公司在没有甲种许可证的日子里给了他们太多的无奈,使他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与资金成本去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民营公司称,此前虽然可以申请获得乙种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但恰恰由于是民营公司,申请程序也相当繁琐与漫长。相比之下,与甲种证单位合作反而成为简单的选择,而且可以同时拍摄多部电视剧。无庸置疑,这种选择对民营公司来说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在广电主管部门之外,合作方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婆婆。而现在,有了自己的甲种证,民营电视公司也可以轻装上阵了。
  北京英氏影视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小京:“简单到什么程度,我们给(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总编室发一个传真,我们这戏就立项了,就这么简单。”不仅是立项,拍摄完成之后,也是直接送到总局审查。
  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芯:“一旦有了这个证以后,就一通百通了,很多东西合法了,你想,人不合法的时候,是很难受的,因为你名不正,言不顺。”
  民营公司:难以承受的版权之痛
  如果说没有甲种许可证,民营公司还可以通过各种变通的办法,来解决电视剧拍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的话,那么,还有一个他们怎么也无法解决的难题,这就是合拍电视剧的版权。
  《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等情景喜剧都是英氏影视公司的作品,然而,至今却没有一部作品的版权书上写着英氏影视公司的名字。
  北京英氏影视公司总经理王小京:“就是这个片子,编剧是英达,导演是英达,其它各种文字,看来版权都不是我们的,那人家怎么跟你签协议,怎么付你钱,是不大可能的。”
  记者了解到,一部戏有三四个联合摄制单位,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实在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这样的事,到了电视剧转让和出售的时候,麻烦就来了,因为,买片子的人这时往往难以确认版权的归属。
  北大华亿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刘小霖 :“拿到证之前,我们都是联合摄制,版权拥有不是你真正拥有版权,你只有有合法的经营范围了,你才叫合法拥有版权,你只是拥有一部分经营权而已。”刘小霖告诉记者,国内市场销售的问题尚且还能通过大家约定的游戏规则来解决,但如果要向国外发行,购买方只认可和接受版权方。不仅是销售,由于不能合法拥有版权,民营电视公司就无法正常地向国内外投资方融资,这往往直接导致已经立项的电视剧拍摄因资金问题而搁浅。
  北京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一个公司一旦进入一个所谓国际化的资本运作过程了,投资人最在乎的是,你是不是合法的。”民营电视公司称,由于影视行业作品具有无穷的复制特性,一部作品的版权往往就是一笔难以计算的潜在巨大财富,这才是他们真正看重的。
  北大华亿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刘小霖:“我的整个公司资产里面,就有了一个很大的财富,这种财富和别的是不一样的,不断地复制,不断地发行,就可以不断地创造。”
  广电总局:试点只是一个开始
  市场研究者认为,中国电视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进行有管制的开放尝试,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和制作力量进入,而这一点,恰恰也是此次主管部门进行向8家民营电视公司发放甲种许可证试点的初衷。
  北京广播学院赵子忠分析:“让8家民营社会公司拥有甲级证,说明政府对市场准入的一种放开,这种市场准入放开以后,能够有更多的资金,更多的社会制片力量来共同参与中国电视节目市场的建设,能够很快地推动电视节目市场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用于电视剧拍摄的资金有60%--70%来自于民间;而在年产量9000集左右的国内电视剧市场,由民营电视公司独立和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已经占到了8成的市场份额。但由于体制上的管制,甲种证一直被120家国营电视机构拥有,民营公司为了拍摄需要,被迫寻求与有牌照机构的合作,这就导致一些持有甲种证的国营电视机构少生产或不生产电视剧,而把牌照当成了出租资源来牟利。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社会管理司副司长任谦:“在市场中真正有竞争实力的单位会长期存在下去,我们也会淘汰过去拿了证而没有实力的单位。这样,就会为电视剧的生产创造一个稳定的机制。”任谦认为,牌照资格的出租,人为造成电视剧非生产成本的上升。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向8家民营机构颁发甲级许可证,也是向打破国营电视机构对市场垄断迈出的重要一步。因此,在一年的试点结束之后,一切将凭业绩说话,不论公司产权性质,甲种电视剧制作许可证发放实行动态管理,随时发放,也随时缴回。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社会管理司副司长任谦:“通过试点,把这个条件设置得更为合理,我们再来规范市场准入,等到那个时候,试点结束以后,我们也许会出台一个比较符合我们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实际的准入门槛,那时,在市场门槛前,大家是平等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