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三立在济南的尴尬事

2015-01-02 12:08阅读:
马三立在济南的尴尬事

马三立在济南的尴尬事

马三立(1914----2003),原名马桂福。马三立是深受广大民众喜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相声“泰斗”。2003年2月11日去世,享年八十九岁。
马三立出身于曲艺世家,祖父马诚方是著名的评书艺人,父亲马德禄是“相声八德”之一,又是相声前辈艺人恩绪的宠徒和门婿;母亲恩萃卿曾学唱京韵大鼓。兄马桂元以擅演“文哏”段子著称。家庭环境使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对相声艺术十分熟悉。16岁开始登台演出,解放前,先后与耿宝林、刘奎珍、侯一尘、张庆森搭档。
  1942年的冬天,马三立在济南府的一个戏园子演出。这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雪,外面行人寥寥,园子里却是座无虚席,台上吹拉弹唱,好不热闹。台下有客人花钱点“活儿”,点的正是《吃元宵》这个段子。马三
立早就注意到台下坐着的这衣着考究的三男一女有点不同寻常,他只认得其中有当地的警察局长和夫人,旁边还有一瘦高个,另一位则正襟危坐,旁若无人。眼见前台老板毕恭毕敬诚惶诚恐的样子,马三立不明就里,当然也没法儿打听。
《吃元宵》的内容是:孔子穷得身上只剩下一文钱,带着弟子们在街上“找饭辙”。见一家小吃店门前的招牌有“江米元宵桂花果馅一文钱一个”的字样,孔夫子便掏出笔来在那“一个”的“一”字中间添上一竖,然后师徒走进店要了十个元宵,边吃边频繁加汤,直到掌柜的喊:“别喝汤了,我这锅里的元宵变锅贴了!”孔圣人才放下一文钱付账。掌柜的说我这元宵一文钱一个,您得付十文钱,并拉孔子师徒去看招牌。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那招牌上变成了元宵一文钱十个了。孔老夫子得意扬扬地说:“告诉你吧,这还是读书人笔下留情,不然,一竖上边再添一撇,一文钱就吃一千啦!”这段相声自然是纯属“编排”的,于史无据。
  马三立将这个艺人杜撰的荒诞故事表演得着实精彩,他越是装得一本正经、假斯文又装傻充愣、蛮不讲理,台下观众越是看着可乐。
节目演完了,马三立下台来谢赏。这才知道,点活的瘦高个竟是县长,赶忙拱手致谢。乐不可支的瘦高个一指旁边西装革履举止斯文的那位,故意神秘地问道:“知道他是谁吗?不知道吧?他就是孔夫子的七十七代孙,袭封衍圣公的孔德成!”
“啊!?”马三立差点没吓得坐地上,连忙一迭声地赔礼道不是,心里更恨那个存心拿艺人开涮的县长。孔德成的表情倒是很平静,微微一笑,说:“没事,这只是笑话,笑话嘛。”
回到后台,摸着怦怦直跳的胸口和吓出的一脑门子冷汗,马三立心想:看来,以后这《吃元宵》的段子可不能到哪儿都使了,尤其这圣人故里戏孔子的罪名可担不起啊。(来源 张力济南的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