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样教孩子认识“时间”

2015-11-26 04:39阅读:
怎样教孩子认识“时间”


怎样教孩子认识“时间”
  孩子到了4、5岁,已经可以逐步理解时间、认识钟表了。虽然他对常听到的昨天、下周、上个月还搞不清楚,但他们知道生活里有一种神秘的东西,每天陪伴着他,甚至有时还左右着他的生活。




在他们对此最感兴趣的时候,就是教会他们认识“时间”这个神秘家伙的时候了!
  5岁的霏霏一大清早跑到厨房问妈妈:“妈妈,这是明天吗?”听到女儿的问话,妈妈真是忍俊不止。


  “不,亲爱的宝贝儿,现在是今天,今天是星期五”妈妈回答。


  “没关系,妈妈!”霏霏说:“我们老师说明天我可以穿我那件粉色的新衣服。”


  你看,在4、5岁孩子的生活中,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随后,霏霏的妈妈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想给霏霏解释清楚“昨天”“今天”和“明天”。就像许多妈妈一样,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向女儿解释这些抽象的概念。


  小虎的妈妈也一样,儿子那天从幼儿园一回来,就对妈妈大喊:“妈妈,明天我们7点60到幼儿园!”小虎的妈妈真是被搞得哭笑不得。


  儿童教育专家认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处在具体、形象化思维的年龄,他们很难理解像时间这样的抽象概念。专家建议,从孩子4岁到5岁期间开始,通过看、不断谈论和生活中的运用让孩子理解时间是最好的办法。这里有一些方法,能帮助我们向孩子解释关于时间的概念。


怎样教孩子认识“时间”
  “昨天”“今天”和“明天”都在什么地方?


  对于大人们嘴里常说的昨天、今天、明天,孩子们虽然已经觉得很熟悉他们记住了,却常常用错。星期一早晨,拉拉一见到爷爷奶奶就大声嚷嚷,“今天妈妈带我去动物园了”,把爷爷奶奶听得莫名其妙,这时如果妈妈纠正她是“昨天”,她就会一脸迷惑。因为对她只记得妈妈前一天晚上还问她,“今天妈妈带你去动物园都看见什么了?”她真的搞不懂为什么一下子成了“昨天”去动物园了。


  这个时候,你不妨准备在家里挂一个大大的年历,告诉孩子,每一个数字代表着一天,每天晚上和孩子一起在日历上把当天划下,告诉他从早上太阳升起,到晚上夜深人静,“今天”即将过去了,等我们一觉醒来,天亮了也就到下一个数字了,那就将是“明天”了。通过这样的方法,孩子可以对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一个清晰的感受。


  虽然,要让孩子们理解连续的一行数字是一周,翻过一页就是过了一个月,还有点难,不过你可以用彩色笔写上星期天去动物园,或者用符号标注再过几天,就是他的生日,可以吃生日蛋糕了,这都有助于孩子们增强对时间的印象。经常在日历上画一些记号,日子长了,孩子就懂得这些日期的规律,也明白了什么样的日子应该做什么。他也就会慢慢懂得,爸爸每周一去上班,每周六会呆在家里。


  另一个比较有帮助的办法是,每天晚上上床以后,和孩子一起聊一聊这一天都做了什么,然后谈一谈昨天的活动,再一起为明天做个打算。你可以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或者之前、现在和之后这两组表达时间的词汇中选择一组,来解释时间的先后。
  1个星期和1个月,谁更长?


  如果你的孩子正期盼着几个星期以后的一个活动,这正好是你教他学会“星期”这个概念的大好时机。你不妨和他一起在日历上数一数随后的这些日子,还有几个星期,还有多少天?


  亮亮的妈妈有个好办法,她给不同的假日做上不同得记号,比如,她在12月的第一天上贴了一个圣诞老人,然后做了25个棉花球,之后的每天晚上,都让孩子在这一天的日期上贴一个棉花球,作为圣诞老人的胡须。




当这些胡须贴满了,那一天就是圣诞节了。春节前夕,她还剪出很多小雪花,贴在每个日期上,直到除夕来临。为了迎接暑假,她和孩子一起在一棵大树的图片上挂树叶,每天挂一片,等待假期的到来。
  当孩子常常关注时间的变化,有了足够多的积累,你就可以进一步告诉他,一个星期有7天,一个月有30或31天,一年有12个月。他可能对这些概念有点生疏,你不妨先从日历上数字的长短来说明星期和月份,不要期望孩子能在一个晚上就明白所有的概念,你需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他才会慢慢了解。


  1分钟和1小时我们能做什么?


  你别想指望还不会看钟表的孩子们告诉你准确的时间,因为他根本就不明白钟表上面的数字和那一长一短的指针都在干什么。教育学家认为,5、6岁是比较适宜学习认钟表的年龄,但在这之前,你可以用具体的现象来向他们说明时间。如果孩子每天要看动画片,你就可以指着墙上的钟告诉她,“当短针到了8,长针到12的时候,你就告诉妈妈给你开电视”,这样,孩子就会自己观察钟表,到了时间提醒妈妈。


  另外,你也可以干脆把真正的会走动的钟表放在一边,用手或者玩具表来教孩子。因为对于普通钟表来说,在孩子读数时间的时候,钟表的指针又发生了变化,容易让孩子感到困惑。但如果你用手指,就完全不同了。而且看到你手指的移动,孩子们可以感觉到时间是怎样推移的。你可以先用孩子的玩具表,告诉他15分钟后,表的指针是什么样的,然后告诉他,15分钟以后,我们就出去玩,这样抽象的时间和具体的任务就统一起来了。


  每天都由分分秒秒组成,让孩子们用代表时间概念的词来表达生活,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下面这些小窍门可能会让孩子更快认识时间。


  *用一个有闹铃的钟表,对好计时器,然后对孩子说:我们来收拾房间吧,5分钟以后,闹铃响了,我们就可以停止了。
 *用图表的形式给孩子制定一个每天的日程表,例如,画一个小钟表,指针指向7点,然后旁边画上一个小孩子起床的图画,表示早上7点起床。然后,7点半吃饭,等等。




这样可以让孩子非常清楚每天固定的时间里会发生什么,他们会很快对时间有了概念。
  *长途旅行的时候,把时间和地点的联系起来,有助于孩子认识时间。比如要花上几个小时的汽车长途旅行,每个小时或者间隔一段时间就向孩子说明又到了什么地方,下一段时间还将看到什么,或者可以和学校联系起来,告诉他我们要走的时间相当于每天待在幼儿园的时间。


  *经常把两件事情进行比较,让孩子理解有些事情花费的时间要更长一些。可以从简单的问题开始训练,例如:“谁单脚站立的时间长?”


  *把时间单位同计数联系起来。父母可用手表来计时,按秒计的走动说:“l秒,2秒,3秒”,这种计数的方法,有助于孩子感知时间的流逝。


  *让他们了解1分钟和1小时都能做些什么。比如,1分钟可以把盘子摆好,2分钟可以走到楼下,5分钟可以唱一首歌,10分钟可以摆好积木,15分钟可以看一本书,1小时可以看一个动画片等等。


  给孩子树立时间观念:


  爸爸妈妈以身作则,遵守时间。约会或者参加活动不迟到。


  给孩子建立有规律的生活,每天几点钟吃饭、几点钟睡觉、每天可以看多长时间动画片都有规定,有助于孩子学会遵守时间。


  给孩子讲一些遵守时间的著名人物和故事。(摇篮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