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第一才女?不是李清照

2017-07-21 19:16阅读:
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第一才女?不是李清照
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第一才女?不是李清照
谁是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第一才女?恐怕很多人就会先想起易安居士李清照吧,也许还有有人想起卓文君、班昭、上官婉儿、谢道韫、朱淑真等。
但其实有这么一个女子,不为很多人所知,但她的才气,我自觉应该胜过其他所有女子。
她叫苏惠,字若兰,始平(今陕西武功县)人,自小就天资聪慧,属于那种别人家的孩子类型。

父母深爱,许她自由泽偶,提亲的人络绎不绝,她都没看上,十六岁那年,跟随父亲游览阿育王寺,看到一位少年窦滔武能佩剑持弓,箭不虚发,文则手不释卷,出口成章。小女子若兰顿生仰慕之情,后双方父母作主,窦滔与苏蕙前秦建元十四年(374)结为夫妻。
两人在婚后可谓琴瑟相和,日子过的甜蜜,窦滔也爱情事业两得意,官至秦州刺史。所谓“文章憎命达”,虽说文才出众者总是命途多舛,但我觉的只有命途多舛才爆发出文采。所以,如果两人的好日子继续过下去,苏惠的诗才估计就耽误了。
窦滔在秦州刺史任上被前秦皇帝苻坚左迁至甘肃敦煌,苏蕙和窦滔在两人结缘的阿育王寺外海誓山盟,挥泪告别。
从中国历史可
以看出,才女永远不要相信才子的诺言。窦滔到敦煌后,日子寂寞,久而久之,结识了善于歌舞的赵阳台,并最终纳赵阳台为妾。
海誓山盟就这么个结果?才高气傲且颇有现代女子意识的苏蕙自然无法接受,窦滔和苏蕙关系开始紧张,2年后,窦滔从敦煌改任襄阳,却把赵阳台也带去,苏蕙因此拒绝与夫君一同前往襄阳。
苏蕙的高傲让她拒绝和其他女子争宠,但又想念着丈夫和曾经的爱情,没有了爱情,那就只剩下诗文陪伴了,没多久就写出几百篇诗章。
如果仅仅这样,还不至于堪称明月,苏惠又将她的诗篇进行了绝妙的编排,几百篇诗章出现的文字共八百四十字,她按照纵横各二十九字排列,再以五色丝线在八寸见方的锦缎上绣下,这就是璇玑图。
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第一才女?不是李清照
正读、反读、起头读、逐步退一字读、倒数逐步退一字读、横读、斜读、四角读、中间辐射读、角读、相向读、相反读等十二种读法,可得五言、六言、七言诗四千二百零六首;每一首诗均悱恻幽怨,一往情深,真情流露,令人为之动颜。
参考璇玑图中一首(位于中间右侧粉紫色块):
寒岁识凋松,贞物知终始。
颜丧改华容,仁贤别行士。
这首用岁寒而后凋的松柏自喻,吐露了她矢志不移的爱情。
看此文的诸位请认真的从最后一个字“士”开头反过来读一遍看看,是不是就是一首描述她丈夫窦滔送别、苏蕙因思念颜丧,丈夫别情,苏蕙感叹岁寒松凋的好诗?
苏蕙的“璇玑图”轰动了那个混乱的时代,文人雅士争相以解析其诗词为乐,在她的家乡也流传了很多苏蕙的故事。
“谁说女子不如人”,心高气傲自造名字的武则天都为《璇玑图》撰写序文,文末尾:“苏氏所著文词五千余言,属隋季之乱,文字散落,而独锦字回文盛传于世。朕听政之暇,留心《坟典》,散帙之次,偶见斯图。因述若兰之多才,复美连波之悔过,遂制此记,聊以示将来也。大周天册金轮皇帝制。”
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第一才女?不是李清照
宋代才女朱淑真著有《璇玑图记》。
洪亮主编《璇玑辞》中说:当时南方因天时地利,才子才女多如过江之鲫,然而北国仅以一个才貌俱佳的苏蕙,就足以使他们黯然失色,真可谓是月明中天,群星失灿。
按我的看法是,天下给女子的诗才两分南北,北方诗才都落到苏惠一人上,如皎皎明月,而南方诗才散落,所以才女多出,群星灿烂。李清照当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个星星。
可幸也可惜,她的丈夫最终被这张锦绣的“璇玑图”感动,回心转意,武则天序中写:“滔览之,感其妙绝,因送阳台之关中,而具车从盛礼迎苏氏归于汉南,恩好愈重”。因此,苏若兰又抛弃了诗文回到了爱情中去了。
千古第一才女,舍苏惠苏若兰其谁?(来源:今日头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