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为什么热衷宣扬“同日生的就是夫妻”

2020-01-18 17:17阅读:
《红楼梦》为什么热衷宣扬“同日生的就是夫妻”
土默热
《红楼梦》作者一枝生花妙笔,非常善于写日常琐事,譬如书中写过许多人物过生日的场面,却又特犯不犯,生动鲜活,各具特点,各有千秋。如王熙凤九月初三,薛蟠五月初三,探春三月初三,宝钗正月二十一,黛玉二月十二过生日,事情本身大同小异,但其中故事却绝无雷同。尤其是对小说第一男主人公贾宝玉过生日的描写,可谓花团锦簇,特色鲜明。其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作者刻意宣扬:“同日生的就是夫妻”!
宝玉过生日的故事,集中发生在《红楼梦》第六十二回和六十三回中。作者没有明确交代宝玉过生日究竟是哪一天,只说是在一个炎热的夏日。贾宝玉和薛宝琴是同一天过生日,舅舅王子腾给宝玉送来一套衣服、一双鞋袜、一百寿桃、一百束上用银丝挂面。王熙凤送的是一个宫制四面和合荷包,里面装一个金寿星,一件波斯国所制玩器。薛宝琴得到的礼物也不少,姐妹们或送一扇的、或送一字的、或送一画的、或送一诗的,倒也十分体面周到。
贾琏的通房大丫头平儿来给宝玉拜寿,袭人告诉宝玉:今儿也是他(平儿)的生日,你也该给他拜寿。史湘云随后又想起来,邢岫烟也是今天过生。贾探春恍然大悟,忙说我怎么就忘了?立刻命丫头:去告诉二奶奶,赶着补了一分礼。大观园中众姐妹为了庆贺宝玉生日,同时也为薛宝琴、邢岫烟、平儿祝寿,白天在红香圃里摆了四桌酒席酣畅饮宴,以致湘云酒醉眠石、满身落花,梦中还在行酒令;继之又寿怡红群芳开夜宴,闹得芳官酒酣面红、身体不支,合衣睡在宝玉床上。
就在群芳开夜宴之际,妙玉悄悄让人送了一张生日拜帖,写着槛外人妙玉
恭肃遥叩芳辰。闹得宝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不知如何回复才好。路上碰到“颤颤巍巍”的邢岫烟后,向她讨教,方以“槛内人宝玉熏沐谨拜”的形式,把谢帖送了回去,深得妙玉芳心。随后大家又发现,与邢岫烟已订婚姻关系的薛蝌,生日也是在这一天。薛蝌送了巾扇香帛四色寿礼与宝玉,宝玉于是过去陪他吃寿面,宝钗带了宝琴过来与薛蝌行礼。两家皆治了寿酒, 互相酬送,彼此同领生日祝贺。
就在众人高兴得有些忘乎所以之际,却不料日后发生了因生日问题,丫鬟四儿被逐的不幸事件。四儿是宝玉房里的小丫头,原名芸香,袭人给她改名蕙香,宝玉嫌俗气,又给她另改名为四儿。四儿这个丫头聪明乖巧、伶俐可人,总是想着法子笼络宝玉。就在宝玉生日这一天,因她也是同一天的生日,背地里说了一句“同日生的就是夫妻”,被人背后告诉给了王夫人。王夫人勃然大怒,大骂小蹄子勾引坏了宝玉,立即将她撵出大观园,让家人领了回去配人。
宝玉生日这一天,发生了这么多有趣的故事,牵扯了形形色色的那么多人,作者明写宝琴、平儿、岫烟三人和宝玉同一天生日,暗写薛蝌岫烟未婚夫妻同一天生日,再结以小丫头四儿因讲“同日生的就是夫妻”而惹祸,在这些刻意描写的背后,是否隐藏着什么奥妙呢?原来,在《红楼梦》作者洪昇的生活中,特别是蕉园诗社十二钗中,确实有诸多同日生的姐妹,互相庆贺生日的活动很频繁。还曾经发生了两件“同日生的就是夫妻”之佳话,令洪昇终生刻骨铭心,也在艺林传为美谈。
洪昇(字昉思,号稗畦)的生日,确实如《红楼梦》中描写的宝玉生日一样,是在“地陷东南”(顺治二年清军下江南)那一年的七月初一,正是个《红楼梦》书中交代的“烈日炎炎,芭蕉冉冉的日子。而洪昇的爱妻,也就是他的嫡亲表妹黄蕙(字兰次),生日与洪昇同年同月晚一日,大家都戏称他们为“同生夫妻”。就在洪昇与表妹黄蕙成亲的那天,师友张竞光、诸匡鼎等人赋《同生曲》庆贺,骈文大师陆繁弨为之作序,一时传为艺林佳话。
张竞光在《同生曲为昉思作》诗中,热情洋溢地说:高门花烛夜,公子受绥期”。“仙郎重意气,静女整容仪”含思连枝树,相看并本芝“眷恋无窮已,绸缪有独知。洪昇的启蒙老师陆繁弨,在其四六骈文《同生曲序》中,更饶有趣味地说:及门洪子昉思暨妇黄氏,两家亲谊,旧本茑萝;二姓联姻,复称婚媾。婿即贤甥,仍从舅号;侄为新妇,并是姑称。玉镜新闻,情自深于披扇;章台埽去,事或盛于。”
这场亲上加亲的婚姻,也是“同日生的夫妻”结缡,可谓风雅多情,皆大欢喜。洪昇自己在《七夕闺中作四首》中,也满含深情地说:忆昔同衾未有期,逢秋愁说渡河时。从此闺阁长携手,翻笑双星惯别离。洪昇夫妇的一生,虽然前半生生活优裕,后半生困顿坎坷,但终生相濡以沫,爱情历久弥坚,正可谓“白首双星”。也正是这种终生不离不弃的夫妻情,才令洪昇对“生日相同的夫妻”终生念念不忘,也信笔写入《红楼梦》书中。
事情还不止于此,据章培恒教授《洪昇年谱》记载:稗畦表弟钱杏山与妇林亚清,亦中表结姻者也。钱长林三岁,俱五月十一日生。至康熙甲戌,稗畦夫妇五十,亚清亦四旬,稗畦为作《后同生曲》,艺林传为佳话。钱杏山名肇修,林亚清名以宁,均为洪昇的表弟表妹。稗畦就是洪昇,为钱林夫妇所作的《后同生曲》,与自己的《同生曲》前后交相辉映,在文坛俱足千古。《红楼梦》书中的薛蝌和邢岫烟这一对儿“生日相同的夫妻”,也正是按照钱杏山与林亚清夫妇为原型创作的。
这两对儿“生日相同的夫妻”,均出生在“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出身于洪顾黄钱四大家族,不仅互相之间都是中表亲,而且志趣爱好相投,青少年时期两结蕉园诗社,留下了诸多风流故事。洪昇夫妻寄居北京期间,林以宁曾有一首《寄表姊黄兰次燕都》,诗中说:君不见会稽有高士,庑下常依栖。举世人莫知,知者乃为妻。诗中的“会稽高士”代指洪昇,两对夫妻间这些生活中的隐秘,似乎只有“知者”方会信笔写入《红楼梦》。
2011年3月1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