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最好之后”的中集未来会如何呢?

2011-03-23 02:04阅读:
最新年报披露:2010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7.68 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2 亿元,收入与利润规模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历史最好之后的中集未来会如何呢?

做为中集真正的长期股东之一,其实一直都很关注中集的发展变化,从最初开始持有中集已有9年之久而且在这个漫长的持有周期中进行过多次持续的小额增持(还从来未曾减持过),目前中集B在实证账户总资产中占比达13%、股票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40%,是投资组合中的主要部位,现在确实到了需要重新审视“历史最好之后的中集”。

中集的未来还是要以其四大主业来支撑:
1、集装箱:营业收入254.40亿、增长356.44%
2、道路运输车辆:营业收入166.32亿、增长51.02%
3、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营业收入53.51亿、增长17.57%
4、海洋工程:营业收入24.44亿

年报只披露了四大主业营业收入的分布情况而没有披露它们各自的利润情况,不过通过收入增长状况还是可以判断出“中集的历史最好”主要还是通过集装箱业务来完成的,这只不过是2008-2009之间集装箱行业集体死亡之后的恢复性增长而已,这种增长不仅不具持续性而且未来长期维持2010年的状态也是非常困难的,毕竟集装箱行业的“周期性”宿命无法或很难摆脱。

显然“历史最好之后的中集”如果要“更好”需要在其他业务上进行有效率的拓展,目前其他三大主业的营收之和还未达集装箱业务但已初具雏形,毕竟中集的多元化拓展已成发散状态:各个主业板块的相关度逐步下降,对中集的挑战也许才刚刚开始,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比如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中集海工业务在2010年度就非常令人失望,这个业务板块是年报里四大主业中唯一披露收益情况的板块:亏损11.09亿,根据年报披露中集的海工之路是非常艰辛的:--- 由于2007 年开始采取的外包策略,加上深水钻井平台在手订单均为首制船,在技术、建造、项目管理方面经验不足,几乎所有的项目都经历了一至二年明显的延迟。这不仅导致客户提前提取产品而降低合同价款,并且还需对拖期损失进行赔偿,付出了较高额外成本费用;项目的延迟还造成公司声
誉的受损。为意大利SAIPEM 公司建造的半潜式平台D90 项目未能100%交付,以前年度已确认的项目毛利需要回冲,COSL 系列成本费用较高出现亏损,以及其他项目的交期拖延均直接影响当期利润 。---- 虽然通过收购高调进入海工领域,但在很多地方还是需要从头学习,其中“D90 项目”与“为意大利SAIPEM 公司建造的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铺管船(PIPELAY VESSEL,PLV)”两个项目都是未完工交付体现出业内对中集海工业务能力的怀疑。这里只是以中集海工为例说明对中集未来的业务拓展过分乐观是不谨慎的。

不过可以乐观的是对中集守住集装箱行业霸主地位的能力也许无需质疑,未来的中集进可攻退可守还是具有一定的主动性。

我相信未来中集其它业务板块特别是金融与地产(尤其是土地开发)板块也将会为股东持续创造额外价值,不过估值的时候可以暂不予考虑。

关于投资-----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让对公司的分析迷失了投资的真谛:只对投资标的支付合理价格,2009与2010中集的上涨幅度很大,至少我对目前的A股价格就没有信心,感觉B股价格相对合理,对那些希望长期投资中集的朋友我建议:去开个B股账户然后将“1股A股”换成“1.82股B股”并在自我判断价格合理的情况下用分红进行再投资(目前A股26.27人民币、B股17.2港币或14.45人民币)。

今日只是对“历史最好水平”的中集颇有感概匆匆留言,未来继续进行详细跟踪分析。
历史最好之后的中集未来会如何呢?--- 谁都无法知道甚至可能连中集人也无法确定,做为小股东我们不能切身参与但可以亲身见证,以此新帖开启未来中集的见证之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