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佛弟子应该内心清净,外表端正

2017-08-02 11:00阅读:
佛弟子应该内心清净,外表端正慈悲与智慧才是佛法的本质(资料图)

文:太桥旦曾堪布


喜欢打扮的人,学佛之后可以继续化妆打扮、追求时尚吗?

有些佛弟子学佛之后,不论去什么场合,总是穿着居士服、佩戴佛珠、背着印有“阿弥陀佛”字样的挎包,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信佛的,可是人品素质却并没有提高,内心的贪嗔痴也一点都没有减少,遇到一点小事就会发脾气,不够包容别人。这样学佛,只是执著于表面形式,没有体现佛法的内在实质——慈悲和智慧。​

当佛弟子穿着居士服的时候,要观察场所是否适宜。如果让他人因这样的形象而起烦恼,这也是一种造业。我们皈依佛门之后,应该更加重視自己的形象,该打扮就要打扮,该化妆就要化妆。化妆并不影响修行。学佛之前,化妆是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化妆上。学佛之后,可以在化妆的同时默默持咒,只要心安住在当下,不为过去担忧,不为未来焦虑,这就是在禅修。把自己的形象打理好,无论什么人看到都能让他心生欢喜,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布施。
佛弟子应该内心清净,外表端正
做一个内心柔软宽容,充满慈悲与智慧的菩萨(资料图)
龙树菩萨曾经拿芒果来比喻修行人——有些芒果外表成熟,里面却是夹生的。就是指外表打扮成佛教徒,内心却充满贪嗔痴的人。我们真正要追求的,是成为一个里面成熟的芒果——内心柔软宽容、充满慈悲和智慧,在内心做一个菩萨,而外表不必打扮成修行人。我曾经认识一位佛弟子,外表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佛教徒,非常时尚靓丽,而内心的修证很高,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学佛的时间越久,越要注意衣着整洁美观。如果学佛之后,变得蓬头垢面、不修边幅,声称一切都不执著了,这其实是进入了修行的歧途。佛陀在《时轮金刚》中曾说过这样一段教言:“凡夫人不能做瑜伽士的行为,瑜伽士不能做大成就者的行为,大成就者不能做佛陀的行为。” 所以我们佛弟子既要外表端正,也要提升气质和素质,更要减少烦恼,发挥内在的慈悲与智慧。​

(太桥旦曾堪布开示录,欢迎大家转载与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