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只要发心正确,一顿饭都可以积累无量福德

2017-08-16 10:51阅读:
只要发心正确,一顿饭都可以积累无量福德正确发心(资料图)
文:太桥旦曾堪布


对于修行人来说,要想成就佛果,必须圆满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二者如凤凰的双翼,缺一不可。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简单、实用且高效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来快速积累福德资粮。先来讲一个小故事:

在古印度,有一位阿罗汉,云游四方,度化众生。一天,他在途中遇到一位老奶奶,老奶奶是一位佣人,正在为主人挑水,她贫困交加,一无所有。阿罗汉发现老奶奶得度的因缘已经成熟,于是走到她面前。老奶奶见到阿罗汉,立刻对他倾诉自己的困苦。阿罗汉劝慰道:“您可以通过布施来积累福德呀。”老奶奶说:“我一无所有,拿什么布施呢?”阿罗汉说:“我教您一个方法。”于是他拿出自己的空钵对老奶奶说:“请您把这个钵洗一下,倒满清水供养给我。”
只要发心正确,一顿饭都可以积累无量福德

老奶奶遵照阿罗汉的话,洗净空钵,盛满清水,虔诚地跪下,请阿罗汉喝水。阿罗汉欣然接受,喝光了钵里的水。老奶奶非常高兴,皈依了阿罗汉,内心充满法喜,一直持诵阿罗汉传授的咒语,不久就平静地去世了。去世以后,老奶奶的神识立即升入天界,拥有了富丽的宫殿、无数奇珍异宝和美满的天人眷属。当老奶奶前世的遗体被村民抬进坟墓时,老奶奶的天人眷属都降临人间,对遗体供养、礼拜,天花如雨而降,空气中充盈着美妙天香。

这一切都是老奶奶供养一钵清水所获的福德。
只要发心正确,一顿饭都可以积累无量福德
老奶奶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巨大的福报,是因为她的供养之心极为清净虔诚,而阿罗汉及诸佛菩萨这样的对境又极为殊胜。

然而,对于末法时代的我们来说,很难遇到菩萨、阿罗汉这样的圣者,那该怎样供养呢?诀窍就是通过观想,把衣、食、住、行等一切美好之物,在自己享用之前,首先供养给诸佛菩萨。

例如,每顿餐饭之前,应先念诵供养文,观想把食物供养给诸佛菩萨,然后自己再开始用餐。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举手之劳,但积累福德的效果却非常巨大。不仅是每日三餐,享用任何美味之前,都要先供养诸佛菩萨。这样,美食已经不是通常意义的饮食了,而是具有加持力的佛法甘露。

一顿餐饭是属于善业、恶业还是无记业?完全取决于心态。
只要发心正确,一顿饭都可以积累无量福德
如果用餐前先修供养,用餐的目的是为了精力充沛地从事更多的利他事业,或者做更多的大礼拜等修行,用餐就是在积累福德,属于善业;如果用餐是为了更有力气去杀生、犯罪,那么用餐就是恶业;如果用餐只为充饥,像动物一样,则属于无记业。

龙树菩萨在《亲友书》中说:“了知饮食如良药,无有贪嗔而享用。修行人在饮食之时,口腹之欲不应太强,要把饮食视为修行的良药,深深感恩其中所凝聚的众生的辛苦付出。如果有了供养之心、利他之心和感恩之心,那么一饮一食就能积累大量福德。
只要发心正确,一顿饭都可以积累无量福德
从金刚乘的角度说,修行人应把自己的身体观想为诸佛的圆满坛城,身体内有四十二位寂静本尊、五十八位忿怒本尊、无数菩萨和空行护法。同时,把饮食观想为清净、美味、无量无边,遍满整个坛城。这样,所饮所食可以令福德资粮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快速增长。

不仅是饮食,穿衣、住房等也是同样道理。比如说,每得到一件新衣,在自己穿戴之前,先观想虚空中遍满诸佛菩萨,虔敬地供养他们,诸佛菩萨穿戴之后,又把衣服送还我们。再穿上这件新衣,我们就会觉得既美观又舒适。同时,福德资粮也能得以增长;买了新房,在入住之前,也要先观想供养诸佛菩萨;买了新车,驾驶之前也先供养诸佛菩萨。总之,一切美好之物都要先修供养。
只要发心正确,一顿饭都可以积累无量福德
供养时,要观想所供之物变得胜妙清净,无量无边,如云海一般遍满虚空,供养给无数诸佛菩萨。这样,我们就能获得广大无边的福德。

金刚乘之所以能令修行人获得即身成就,不需要经历三大阿僧祇劫的磨练,就是因为有很多这样的殊胜诀窍因此,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美好之物,自用之前都要先通过观想广修供养,这是积累福德的一个有效方法,修行人应该养成这样的习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楚,修行人之所以要广修供养,并不是因为诸佛菩萨缺少这些供品,而是因为诸佛菩萨是极殊胜的福田,能给我们带来无量福德。

(太桥旦曾堪布开示录,欢迎大家转载与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