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赶走内在的“心魔”?

2017-09-20 14:42阅读:
如何赶走内在的“心魔”?

文:太桥旦曾堪布


我们已经皈依佛门,作为一名佛弟子,有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问问自己,比如:为什么在轮回中流转至今,想要幸福却得到不幸?想要快乐却得到痛苦?想要自由却被束缚?想要觉醒却一直昏睡?其实,原因很简单——只要自私之心存在、我执存在,烦恼就会与我们如影随行、不离不弃。在烦恼的驱使下,恶业永远无法停止;恶业不停止,轮回也不会停止;轮回不停止,我们身心的痛苦就永无止息。

这些道理说起来简单,要真正明白却很困难。有些人即使有了粗浅的认识,会告诫自己不要再造恶业,但往往事与愿违,总会在不知不觉中,行为、言语、思想自然造下很多恶业;还有很多人想去行善,却发现行善很不容易,会出现内、外、密各种阻碍,于是就会泄气、懒惰;还有些人,发现行善之后并不像自己期盼的那样,立刻就“善有善报”,于是原本脆弱的行善之心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内心的烦恼——贪、嗔、痴、慢、疑,不仅根深蒂固,而且强而有力。身、语的作为都是被
支配的,而的烦恼极其强大,所以,这颗烦恼心一直在主导着我们的身、语不断造恶,同时也主导了我们的喜怒哀乐。
如何赶走内在的“心魔”?
我们的烦恼就像一棵千年古树,经过上千年的成长,树根在土壤里扎得很深,长得很粗,极其稳固,很难撼动。而我们内心中这棵无明、我执构成的烦恼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长的呢?绝不止千万亿年,时间之长,即使用天文数字也无法表达。因此,我们脆弱的断恶行善之心,就像是摘掉千年古树的一些枝叶,根本无法影响它的生长和存在。要想将大树连根拔起,把内心的无明、我执、自私等烦恼降低乃至断除,唯有依靠佛法的力量!

要破除无明、断除我执,首先要从降服自私之心开始。佛法中,针对众生不同的病症,有着各种各样的法教。其中,《修心七要》是万法的精华,是专门针对断除自私之心而著作的。自私之心并不需要用胜义菩提心来断除,依靠世俗菩提心就可以摧毁。摧毁自私之心后,才能依靠胜义菩提心破除我执,最终脱离六道轮回。
如何赶走内在的“心魔”?
我们再举个例子来说明断除自私之心的重要性。

假如我们刚买了一套新房子,花了很多精力把房子装修得既舒适又漂亮,然后满心欢喜地搬进新居,盼望过上安定幸福的日子。然而,没想到这个房子里居然闹鬼——经常会听到一些莫明奇妙的声音,晚上睡觉时常会被某些东西压得喘不过气来,墙上会出现奇怪的影子,总觉得屋里仿佛有什么存在……如果是这样,我们还能睡得着吗?只怕日子都过不踏实了。这时我们会做什么呢?我们首先会通过修法,或者请一位大成就者把这些鬼赶走,这样我们才可能踏踏实实、舒舒服服地过日子。

我们内心的自私心、坏脾气等烦恼,就好比是屋里的鬼。如果想舒舒服服地睡个觉,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唯一的方法就是先把内心的鬼——自私心、坏脾气等赶走,这样才能生起菩提心,获得清净、自在的生活。
如何赶走内在的“心魔”?
《修心七要》就是驱鬼的最好方法。无始以来,我们之所以饱受折磨、不得安宁,就是因为没有听闻过这样的佛法。没有听闻,就不可能引发思考,没有思考,绝不可能产生修持的行动,当然也不可能产生佛教强调的“闻所生慧、思所生慧、修所生慧”。如果没有这些,我们依靠什么把自私、烦恼、无明去除呢?不可能。

修学《修心七要》,最重要的目的是去除自私之心,逐步培养菩提心。但是,去除自私之心并不能一蹴而就。第一件事必须做到不发脾气,坏脾气就是我们内心里最凶恶的鬼,一定要驱除。我们什么时候看到过菩萨发脾气?而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导致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无法解决,本来和睦的亲友变成了仇敌。回顾一下我们的生活,坏脾气惹的祸还少吗?所以,改掉坏脾气,对我们的生活和修行都有好处。

如果有一天,别人夸我们时,我们微笑;别人骂我们时,我们也一样能微笑,这就说明生起菩提心的基础打好了。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培养、建立真正的菩提心,成就佛果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太桥旦曾堪布开示录,欢迎大家转载与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