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的内心强大吗?来看看佛法中的“强心秘诀”

2018-03-14 12:02阅读:
你的内心强大吗?来看看佛法中的“强心秘诀”

文:太桥旦曾堪布


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多数人都认为:是生存的压力和工作的繁忙。实际上这并非最严重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内心足够强大,压力和繁忙并不可怕;如果我们的内心弱不禁风,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会导致精神崩溃。最近我在电视里看到一个新闻,有人因为两块钱跟别人吵架,控制不住情绪,导致杀人。所以,问题不在于压力和繁忙,而在于精神的脆弱。



现代人的精神已经脆弱到难以理解的地步。

比如说,有一次我回到居住的小区,发现院里到处都是人,大家焦虑不安地来回走动、交头接耳,我想一定发生了什么严重的事,赶紧上前询问,才知道是停电了。停电当然会带来一些不便,可大家就像天塌下来一样惶惶不安,不停地埋怨、咒骂物业公司和电力公司。我当时就深深感叹:现代人的内心真是太脆弱了。

再比如,很多医生说,只有20%的癌症患者死于癌症,另外80%的患者都死于对癌症的恐惧和焦虑所引起的并发症。

在这个时代,很少有人饿死、冻死,但每天
都有人自杀而亡。2015年,全国的抑郁症患者超过2600万,其中有 13万人自杀死去。这个数字每年都在递增。这些事实都证明了人们精神的日益脆弱。

所以,对我们来说,当前最紧迫的事,不是去挣更多的钱,而是要让内心强大起来,这样才能承担生活的压力,找到真正的幸福感。要想内心强大、精神充实,佛法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下面给大家介绍两个具体方法:
你的内心强大吗?来看看佛法中的“强心秘诀”
一,自他交换

我们的精神为什么脆弱?因为太珍爱自己,自己一点都不能受伤害,一点都不能承受失败,因此毫无应对逆境的耐受力。“自他交换”是金刚乘佛法中生起菩提心的殊胜窍诀,具有深浅不同的多种层次,可以用来训练心理的耐受力。具体方法是这样:端身静坐,然后堵住左鼻孔,观想他人的失败和痛苦变成黑光,从右鼻孔吸入,全部由自己承担,愿所有众生彻底远离了一切痛苦和苦因;松开左鼻孔,堵住右鼻孔,观想自己的成功和快乐变成白光,从左鼻孔呼出去,无私地分享给他人,愿所有众生永久获得快乐和成就。

经常这样训练,心理承受力就会有所提高。“自他交换”的实质就是乐于助人、舍己为人。当我们成为这样的人,自己不仅不会吃亏,内心还会越来越强大,胸怀越来越宽广,幸福感也会大幅提升,和亲人、朋友、同事都能融洽相处。如果人人都具备这种素质,整个社会都会日渐和谐。
你的内心强大吗?来看看佛法中的“强心秘诀”
二,简单的禅修——让心回家

假如有一个大忙人,白天、夜晚都不回家,在外面奔波忙碌、四处漂泊,当然会感到疲惫不堪,他的家也会变得空空荡荡,久而久之就会流离失所。

我们的心也是如此,总是在回忆过去、焦虑现在、担忧未来,念头四处狂奔、在外流浪,从来没有回家休息,自然会感到疲惫、焦虑和紧张。我们平时可以抽出一些时间,进行一下简单的禅修:深呼吸数次,让心平静下来,不再奔波,休息一下,观察自己的念头——不回忆过去,不担忧未来,不随从现在的念头,当下就是心的家,让心回归本然。这是一个很微妙的状态,先持续几分钟,再慢慢延长。当我们的心回到家时,会感到宁静、祥和、喜悦。一个心平气和、宠辱不惊的人,内心自然会强大起来,能够沉着坦然地面对一切压力和逆境。

正如一位噶举大德所说:“我们的心需要一个家,这个家不在外面。人都可以回家,心也可以回家,在外面工作忙了一天,有一个温暖的家可回,就会觉得:噢可以回家,就可以休息休息,放松放松,喝点茶,听点音乐,真好。人可以回家,心也可以回家如果内心有一个安定的空间、有一个家,无论外在发生什么事情,自然而然就会有一种满足或者休息的感觉。”

(太桥旦曾堪布开示录,欢迎大家转载与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