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妈母乳不足,怎么办呢?着急!

2020-08-01 13:19阅读:
不少妈妈都会在孩子刚出生后就会遇到迟迟不下奶的问题,会因为孩子体重没有增长而担心是不是自己奶水不足,怕上班复工自己的奶水瞬间减少。 妈妈们先不要着急去喝下奶茶、煲猪脚汤甚至请催乳师,我们先了解了解乳汁分泌的原理,让自己为自己催奶。 多吸是让奶水变多的唯一方法。在乳头上分布着很多个神经传感器,它们负责把接收到的刺激信号传递给大脑,由大脑指挥乳腺分泌乳汁。 宝宝吸得越多,刺激就会越多,妈妈就会分泌更多的乳汁。同时,宝宝的吮吸姿势、吮吸时间、间隔都很重要。吮吸时间恰到好处的时候,会促进分泌乳汁;吮吸时间短了,脑垂体分泌泌乳素,促进前乳排出;吮吸时间长了,脑垂体分泌催产素,提供脂肪更丰富的后乳。 如果宝宝的吮吸方式不正确的话,大脑感受到的不是要分泌乳汁,而是呼喊疼痛,疼痛可是会一直泌乳反射。 所以促进乳汁的方法直接关系到喂奶的姿势。如果姿势不正确,其他都是白搭。乳房是很有弹性的,宝宝掌握了正确的衔乳姿势,就能用舌头有节奏地从乳晕中挤奶,乳晕和乳头会被适度拉长,乳汁就直接送进舌头后部,吞进肚子里。如果姿势不正确,妈妈就会感受到乳头疼痛;宝宝也会感受到用尽力气却吃不到奶。 下面五种方法有助于妈妈的奶水变多。 1、 增加喂奶的次数 至少两个小时喂一次。如果宝宝白天睡了三个小时以上,就把他叫醒。如果宝宝很困,就让宝宝贴着妈妈的乳房睡,皮肤接触能刺激妈妈的乳汁分泌。 2、喂奶前和喂奶的时候按摩乳房 喂奶之前轻轻按摩乳房,可以刺激泌乳反应。当宝宝一凑上去,奶水自然就出来了。喂奶的时候按压乳房,可以加速乳汁流向乳头,人工模拟泌乳反射。当宝宝有点累了,用这种方法正好可以帮助他吸吮。 3、喂奶时间久一些 妈妈不需要限制宝宝的喂奶时间,也不用频繁换边。长时间的喂奶能够刺激脑垂体分泌催产素,获得后乳。后乳可以让宝宝获得足够的能量,保证生长需要。 4、轮换喂奶 当宝宝在一侧吃奶吃的犯困的时候,就把他移开,拍拍嗝,换到另一侧,当宝宝再次犯困的时候再换回来。这种轮换的方法能够使得更稠、热量更高的后乳流出。 5、每次喂奶少一些,重复喂奶 当宝宝看起来喝得差不多的时候,抱起来拍拍嗝。大概10-20分钟后,再喂一次奶。 一方面是因为拍嗝后宝宝胃里面的空气排出的差不多了,有了“容量”;另一方面是妈妈的后乳也准备好了。 当妈妈尝试了这些方法并持续了一段时间了,仍然满足不了宝宝的需求,妈妈们不用着急,适当的增加奶
粉也不是一件坏事。妈妈也可以尝试喝一些安全的汤水,每个人需要的汤水可能不同,有的人喝了鲫鱼汤就会特别有效果,有的就不会。 掌握了正确的喂奶方法,不仅宝宝会更加健康,妈妈的心情也会随之舒缓。最后希望每一位妈妈都能拥有一段幸福的喂奶时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